news-details
美國大都會國際事工牧師比爾‧威爾森,在江子翠行道會分享〈出埃及記〉15章。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現今許多人,當事情沒有如同自己預期的發展,就覺得幻想破滅,開始沮喪、憂鬱,因為情緒告訴你:走不下去、我累了。 但我常說:「你的委身,要強過自己的情緒。」

這就是美國大都會國際事工(Metro World Child)牧師比爾‧威爾森(Bill Wilson),服事神近50年,卻越來越火熱的關鍵。

 

大都會事工也不斷經歷成長和突破。去(2015)年聖誕節,共有20萬5千多名孩童一同歡慶主日;使許多來自街頭和貧民窟的孩子,第一次有機會認識耶穌。

 

同時在數間大學教授舊約的他,以〈出埃及記〉15章分享,當在人生旅程中真的「走不下去」時,該如何帶出改變。

 

從瑪拉到以琳的唯一方式─繼續走下去

〈出埃及記〉15章一開始,正是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過紅海,百姓士氣和信心極高的時候,他們堅信,上帝既使他們脫離奴役的景況,必會帶領他們進入更好的生活。

 

懷著如此大的期待,他們第一個落腳之處,卻是名叫「瑪拉(marah)」的小地方。「瑪拉」在希伯來文中,是「苦」的意思,當地的唯一水源,竟苦到無法飲用。

 

「不是會到更好的地方?這裡卻連水都不能喝,上帝在耍我們嗎?」以色列民開始向神抱怨。根據比爾牧師考察的歷史資料,竟有人因過於沮喪,就此打道回埃及;如同彼得看見耶穌釘死在十字架後,決定回去捕魚。

 

這件事,就如同以下數據一樣不可思議:據統計,因遭受家暴而離婚的婦女,有高達90%,再度嫁給會家暴的男人。

 

為什麼?

 

「當你碰到問題,覺得自己再也走不下去時,情緒會告訴你:回到舊有的生活、過去的環境,因為那是你最舒服、熟悉的地方。但,你到底要回去哪裡?」

 

故事接著產生戲劇性的變化─以色列民的下一個停靠站「以琳」,以擁有12個清水泉和70個棕櫚樹為名,幾乎等同現今的休閒勝地。且兩地僅相距7英里(約11公里),連一天的路程都不到。

 

以色列民不曉得距離竟然這麼近,因為他們從來沒走過這條路。但那些回到埃及的人,卻再也沒有機會看到了。

 

現在的你,也可能正面臨生命中的「瑪拉」。你覺得自己撐不下去、不玩了,但是上帝差我來告訴你,「以琳」就在7英里之外,而唯一的抵達方式,就是「繼續走下去」。

 

3重點,讓你從「至苦之地」堅持至「泉源之處」

1、當你到了瑪拉,繼續走

 

許多人都知道比爾牧師的背景。才12歲,就被媽媽遺棄於街角,小比爾坐在那整整等了3天,直到有位要去醫院去探視兒子的基督徒男士,停下腳步、把他接走,才開始如今截然不同的生命…

 

甚至他服事神的過程,也屢屢經歷疾病、苦毒、憤怒和挫折,「我也去過瑪拉,但我『選擇』不留在那裡,而是繼續往前走。」

2、你「隨時」都可以從瑪拉到以琳

 

人生中,有無數選項擺在面前,要我們做出決定;而每個決定都帶出相對應的結果。「你可以自憐自艾,或繼續憤怒苦毒;但你要明白,那是你的選擇。」

3、瑪拉靠近以琳,但以琳也挨近瑪拉

 

比爾牧師遇過一位想資助孩子的女孩,原本的清秀臉龐,因遭搶匪潑鹽酸而毀容,連腳都變成跛的。不僅原本的婚姻夢碎、不敢出現在人面前,她甚至想結束生命…

 

「我很想為神做什麼,但許多人、包含我自己,都認為我不夠格。」她帶著淚對比爾牧師說。雖然因為傷勢,無論說話或流淚,對她來說都非常辛苦。

 

我告訴她,有時候,我們不曉得自己怎麼走到瑪拉的,只知道苦毒和憤怒如同風浪般,不停壓在身上…你可以回去,也可以自憐自艾,卻什麼都不會改變。

 


但有沒有可能再多走7英里路?那會是你沒看過,也沒想像過的甘泉之地。

 

比爾牧師為女孩禱告,看著她的背影,一跛一跛的離開。

 

不久前,他收到一封,是女孩寄來的。信中寫著,雖然令人意想不到,但她結婚了!「牧師,謝謝你,你是對的,如果我放棄,就找不到上帝的心意了。」讓他甚為動容,因為神的真理不曾改變。

 

你可以活在瑪拉,不斷的抱怨,卻永遠得不到答案。但我們只需「看見」和「順服」那位掌管生命的主。

 

雖然不知道明天將如何,但我們知道,是誰托住明天。

 

這旅程開始了。

  • Bill Wilson牧師特會影音。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