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論斷,會對你我和他人的生命造成「毀滅性的」影響。(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基督徒對他人的論斷,常導致彼此、各群體間的關係處於破損狀態,不僅使夫妻、親子、弟兄姐妹產生分歧,甚至破壞朋友、鄰居甚至牧師間的關係,造成教會動搖和分裂,基督徒的見證也蒙上汙點...

擔任牧師、宣教士和神學院教授期間,我不斷發現不合神心意的論斷多麼具「毀滅性」,聖經說,那種論斷不應是基督徒生命中的一部分。

 

基督徒對他人的論斷,常導致彼此、各群體間的關係處於破損狀態,不僅使夫妻、親子、弟兄姐妹產生分歧,甚至破壞朋友、鄰居甚至牧師間的關係,造成教會動搖和分裂,基督徒的見證也蒙上汙點。─泰博特神學院宣教和跨文化研究系主任沙品敦(Thomas J. Sappington)

 

有鑒於此,他以自己多年的輔導經驗,加上對聖經的詳實研究,出版《讓神裁決─處理論斷的負面效應》一書,以《聖經》為準繩、輔以許多自身輔導過的個案為範例,詳細說明論斷的意義、領域,以及形成的原因和後果等。

 

「就我所知,這是闡述『不可論斷』最完整的著作,也是探討此主題的聖經解釋與應用的佳作。」基督教台灣浸會神學院教務長暨研究所所長洪沛然對該書表達肯定。

 

書中,沙品敦透過8個問題,幫助基督徒以不同角度查看自己對他人的態度。「讓聖靈有機會向我們顯示,我們是在論斷人,還是合神心意的查驗。」

 

問題1、若別人以我們衡量他們的方式看待或衡量我們,我們是否感到自在?

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馬太福音7章12節

 

如果我們與對方交換角色後,會因此感到不自在,很可能就是在論斷他們。為什麼?「因為沒有人喜歡被論斷。」

 

其中,我們「評斷的方式和情緒」是關鍵。若以真誠、謹慎和關愛的態度,也就是「自己也能接受的方式」來評判他人,較有可能是合神心意的查驗。

 

問題2、我們是否同時注意到他人的優點或缺點?

每個人都有許多特質,而優、缺點常是一體兩面。

 

沙品敦以己身為例,他的「專注」幫助自己能持續筆耕,目前已出版4本著作;但相對的,他就無法一心多用,以致有時會忘記接孩子或遺漏事情。「還好我的妻子並未論斷這個缺點。」他打趣的說。

 

當我們查驗他人缺點時,應要同時注意到其他優點。如果發現自己的評斷已失衡、只定睛在別人的錯處,很可能就落入了「論斷」的陷阱。

 

問題3、我們是否罹患「屬靈的遠視」?

一旦我們對他人的評價失衡,對自己的評價也同樣會失衡。「就像一個深度遠視的人,我們可以清楚看見別人的罪與錯誤,但對自己的過犯與缺點,卻視而不見。」

 

你這論斷人的,無論你是誰,也無可推諉。你在什麼事上論斷人,就在什麼事上定自己的罪;因你這論斷人的,自己所行卻和別人一樣。─羅馬書2章1節

 

問題4、我們是否希望、相信且禱告他們能有正向的改變呢?

沙品敦任職於美國加州公立學校多年的小姨子,曾多次提及「負面標籤」對孩子生命產生的長久影響。「我相信在靈界,有個類似、但更深層的原則在運作。」

 

他提到,當我們論斷別人,常使他們很難在屬靈裡成長。你我應一起為對方禱告,並相信神將持續動工、改變他們的生命。

 

「事實上,我們每個人都參與這個信徒成長的過程。」

 

問題5、我們是否在評估他們的行為,而不是猜測他們隱藏的動機和目的?

《聖經》清楚教導:唯有神知道一個人內心的景況。

 

「當我試著了解一個人的內心,出錯率常高到讓我驚訝不已。」但沙品敦不為此感到詫異,因為我們常無法清楚了解自己,又何況聲稱能了解別人呢?

 

但當我們開始論斷人,常根據自己的觀察,評斷他人行為,甚至更進一步,推斷其慾望和動機,導致各樣負面標籤產生。

 

這樣的標籤往往是錯誤的。且即便部分屬實,對我們與他人的關係或服事,幾乎沒有任何助益。

 

問題6、我們是否將他們視為主內的弟兄姐妹,而不會因為他們的罪或缺點輕看他們?

你這個人,為什麼論斷弟兄呢?又為什麼輕看弟兄呢?因我們都要站在神的臺前。─羅馬書14章10節

 

沙品敦表示,經文中「論斷」與「輕看」的對應句法,顯示出這兩種態度是「緊密相連的」。當我們論斷人時,時常認為自己「比較屬靈」、「比較順服」,但這些評語常是「基於自己的價值觀或標準」,而非出自《聖經》。

 

「我們一定要檢視自己的觀點。」對方與我們都是在基督裡有「同等地位」的弟兄姐妹,我們若以「較優越」的屬靈或道德立場檢視他們,很可能成為不合神心意的論斷。

 

我們假定的「知識」與「理解」,可能會導致驕傲與論斷的靈,但愛心卻會讓我們將注意力放在弟兄姊妹的「需要」上。

 

問題7、我們是否歧視某些族群的人?

我們必須誠實自問:是否對不同族群的人有差別待遇?有時候,我們不只論斷一個人,更是他們背後代表的族群,如:社經地位、種族、性別或身分等。

 

「種族歧視與偏見,常源於這樣的論斷。」且常在有意識或無意識中傳給下一代。從上一代繼承的論斷,會限制或扭曲我們與此族群的關係;在充滿懷疑和負面認知下的互動,會加深這樣的論斷…

 

在沙品敦進行協談輔導的過程中,常遇到受過去論斷影響的基督徒。他舉例,一個人對虐待自己的父母所作的論斷,對其生活和婚姻的影響,「令人感到驚訝。」且這樣的論斷,常同時針對與施虐者同一性別的人。在童年擁有創傷經驗的人,有時更會對「所有人」下論斷。

 

問題8、我們是否自覺的選擇將評斷權交在神的手中?

設立律法和判斷人的,只有一位,就是那能救人也能滅人的。你是誰,竟敢論斷別人呢?─雅各書4章12節

 

當我們在關係中覺得受傷時,常傾向將憤怒和苦毒藏在心中,論斷傷害我們的人,但我們需要「有意識的」將評斷權交在神手中。「我相信最終要回到一個事實,就是只有祂全然了解我們每個人的情況,才有資格評斷。

 

但這不代表我們未察覺他人的不公義行為(如果情況真是如此),也並非粉飾太平,而是將「不公義」交給神,相信祂會按時候使一切回歸正軌。

 

基督徒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就是分辨我們何時運用合神心意的察驗,何時掉入論斷他人的陷阱。最重要的是,以「禱告的心」考量所有問題,並以敞開的心,接受聖靈引導。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