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回歸以色列」組織(Shavei Israel)在臉書發布聲明表示:「感謝上帝,她們回家了!」

「回歸以色列」組織(Shavei Israel)在臉書發布聲明表示:「感謝上帝,她們回家了!」 (照片來源/Shavei Israel)

他必向列國豎立大旗,招回以色列被趕散的人,又從地的四方聚集分散的猶大人。-《聖經》以賽亞書11:12

1千多年前,猶太人自家鄉被驅離,在世界各地流亡,「回歸」的渴望一直深植該族群心中,大批猶太人於19世紀起接連回到巴勒斯坦地區(Palestinian area),重建家園、復興希伯來文(Hebrew)。此後,「回歸潮」陸續湧現,有高達50萬名猶太人自二戰後重返當地;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更有100多萬名猶太人自蘇聯(CCCP)回歸。

過往為躲避迫害,猶太人紛紛逃往歐洲、美國,部份猶太商人也透過伊拉克(Iraq)和波斯(Persia)輾轉進到大陸。而早在宋朝,就有猶太人定居河南省開封市的紀錄,他們有自己的語言、文化與猶太會堂。雖然經數個世代長期通婚下,開封猶太人的姓氏和體貌幾乎已被同化,但在「回歸潮」的氛圍下,這群猶太人後裔對自己民族的認同感逐漸提升。

上月29日,5名開封市的年輕猶太人後裔,在「回歸以色列」(Shavei Israel)組織的幫助下,成功踏出回歸第一步。他們歡欣鼓舞,立刻回到「哭牆」(Western Wall)前,感謝上帝應允其禱告。

這是感人的一幕!回歸以色列的5名年輕女子,至耶路撒冷哭牆前;過去她們曾在此禱告,盼望自己能回到以色列。

這是感人的一幕!回歸以色列的5名年輕女子,至耶路撒冷哭牆前;過去她們曾在此禱告,盼望自己能回到以色列。 (照片來源/Shavei Israel;本報編輯中心製圖)

此次5名20多歲的年輕女生,分別是高藝宸、岳婷、李靜、李圓和李程錦,以「新移民」的身分進到以色列。她們自小在開封市長大,同時也學習猶太祖先傳承的希伯來文與猶太教知識。

一抵達以色列,她們便直奔哭牆,「現在,我的禱告蒙了應允!」其中一名女生李靜透露,上次造訪以色列,特地在哭牆的縫隙中塞進一張禱告卡,許下心願盼能回到以色列生活。「猶太民族有優良的傳統和智慧,能成為當中的一分子,我備感光榮。」她說。

然而,若要成為以色列公民,其仍須通過「總拉比院」(Chief Rabbinate)「正式回歸」的程序。這段期間,「回歸以色列」組織將支持她們的生活費用,並安置於「珍妮‧斯科特恩斯坦」進階律法書研究中心(The Jeanie Schottenstein Center for Advanced Torah Study for Women),完成猶太教與希伯來文的學習。一但完成回歸程序,即可獲以色列國籍。

她們在以色列機場見到迎接布條,非常興奮。當天機場也擠進許多家報社記者。

她們在以色列機場見到迎接布條,非常興奮。當天機場也擠進許多家報社記者。 (照片來源/Shavei Israel)

「回歸以色列」組織的主席麥克‧佛洛伊德(Michael Freund)說,這是7年來,首次有開封猶太人後裔移民以色列。「開封猶太人後裔,是猶太民族與大陸之間鮮活的聯繫。」經過數百年的同化,開封的猶太人後裔越來越渴望尋根、回到祖國的家鄉。7年前,有7名猶太人回歸以色列,該組織至今已幫助19名開封猶太人後裔。

開封市曾定居多達5千名猶太人,如今隨著流放和通婚,數量已不到1千人,當中也只僅剩一半的人遵守猶太傳統,「在許多開封猶太人後裔的心中,仍深信自己是猶太人,即便有些人已脫離猶太傳統。」麥克說。

以色列駐華大使海逸達博士曾說,成為猶太人並非聽起來那麼容易。「不是宗教擴張、而是猶太人核心價值的體現。」

根據猶太教律法,「宗教上歸入猶太教的人」以及「猶太母親所生的人」,都符合猶太人的定義。然而,開封猶太人後裔經過幾世紀的同化,無論血統或猶太文化都已部份流失,仍需透過相關組織才能回歸以色列。

在「回歸以色列」組織的幫助下,5名年輕的開封猶太人後裔興奮抵達以色列。

在「回歸以色列」組織的幫助下,5名年輕的開封猶太人後裔興奮抵達以色列。 (照片來源/Laura Ben-David)

【「回歸以色列」組織 歡迎開封猶太人全文】

「回歸以色列」(Shavei Israel) 組織在臉書上發文,歡迎當(29)日即將到達以色列的5位「開封猶太人後裔」。

「回歸以色列」(Shavei Israel) 組織在臉書上發文,歡迎當(29)日即將到達以色列的5位「開封猶太人後裔」。 (照片來源/Shavei Israel)

再過幾個小時,李靜(Li)就要來到聖地了!這位來自大陸的猶太人後裔,在「回歸以色列」的幫助下,得以返家。一千多年前,猶太商人經由波斯(Persia)去到大陸,隨著時代演變,猶太傳統逐漸被社會同化。直到19世紀中,開封當地被迫出售猶太教堂、摩西五經和其他財產。現在,大陸還有約500到1,000名猶太人後裔,他們漸漸「覺醒」,並且有越來越多年輕的開封猶太人,渴望回歸以色列,擁抱祖先的文化。

【HOT!!! 本周超熱門】

「走不下去了」怎麼辦? 比爾‧威爾森:你的委身,要強過自己的情緒

痛失愛妻、只剩5子 NBA助理教練選擇原諒:「萬事互相效力,上帝是愛我們的!」

金球獎影后珍妮佛嘉納 新片飾演基督徒母親 因此重回教會、公開談信仰、開始帶孩子去教會

台東縣長夫人陳怜燕:當我順服丈夫「從政」,黃健庭3年內就受洗了!

【首場直擊】蔡琴福音演唱會》唱到深情處跪下 「你們不是一張票,而是一個靈魂」

【我有感動、我要立即奉獻】

●使用信用卡奉獻、感動不斷電:(點我1)

●加入三百壯士奉獻專案:(點我2)

●劃撥帳號:50330559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銀行匯款
玉山銀行/新莊分行
銀行代碼:808
帳 號:0059-968-218511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請註明奉獻項目:支持「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媒體宣教事工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關注更多復興好消息】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