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勵馨基金會特別在三八婦女節的今天(8日),成立新北「愛馨物資分享中心」。

勵馨基金會特別在三八婦女節的今天(8日),成立新北「愛馨物資分享中心」。 (攝影/記者杜胤廣)

為因應受暴婦女面對家庭暴力後的生活重建,勵馨基金會特別在三八婦女節的今天(8日),分享自去年在全台北中南三地成立「愛馨物資分享中心」的扶助成果,同時正式宣布於新北市成立新的物資分享中心據點,於今天營運開幕。今年該會更開始推動「受暴婦幼生活重建,多陪一里路」計畫,盼能募集2千萬元新台幣,幫助逾千個家庭。

為展現該計畫的決心,勵馨不僅將與新北市社會局合作,今天還邀請到長期力挺該會的知名主持人于美人蒞臨記者會現場,為服務對象打氣。

勵馨基金會表示,物資分享中心的概念,不只是提供受暴婦女參與職前準備,也透過民眾物資的捐贈,開放義賣,如此可幫助婦女銜接就業能力,再使用商品創造的收入,支持中心的營運成本。新北市物資分享中心將提供「弱勢婦女就業機會」、「開放物資捐贈與義賣」、「協助弱勢申請物資」等3項服務,以社會企業的經營方式,展現就業、分享與環保的創意事工。

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路加福音6:38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 (攝影/記者杜胤廣)

知名主持人于美人長期力挺勵馨基金會的事工,今天特別到現場為受暴婦女加油打氣。

知名主持人于美人長期力挺勵馨基金會的事工,今天特別到現場為受暴婦女加油打氣。 (攝影/記者杜胤廣)

「物資中心就像『分享的量器』。」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以路加福音形容分享物資中心的理念,是活用公共參與的形式,民眾透過捐贈家中待汰換的物品給中心,使其進而能分配給弱勢家庭,同時提供婦女就業機會。

從去年成立物資中心至今,北中南3地總計已分享給逾5萬3千人次,共捐出逾1千2百萬元的物資價值金額,提供172名弱勢婦女在物資中心就業訓練,這些婦女再次進入職場的就業成功率,高達84%。

有婚姻破碎經驗的名主持人于美人,以勵馨過去的研究舉例,婦女脫暴的7個步驟中,從暴力開始到脫離暴力陰影,平均要花上7年,她慶幸自己沒有受到家暴,且離婚後仍投身自身事業;但許多要脫離暴力陰影的婦女,心靈療育期愈久,自立生活的能力也將隨之下降,因對受家暴婦女而言,不只是身體上受傷,更是「打擊自信心」,這才是其離婚後面臨生活重建,遇困境的主因。

勵馨基金會今年除透過物資分享中心持續幫助弱勢家庭外,並將推動「受暴婦幼生活重建,多陪一里路」計畫,旨在幫助受暴婦女解決生活重建困境,希望不只是提供居住幫助,更要輔導她們二度就業,達到經濟自主,甚至給予其托育支持及輔導關懷。

愛馨物資分享中心義賣物資,將以市價3折出售給弱勢家庭。

愛馨物資分享中心義賣物資,將以市價3折出售給弱勢家庭。 (攝影/記者杜胤廣)

中心內觀。

中心內觀。 (攝影/記者杜胤廣)

位在台北市三重區的「愛馨物資分享中心」據點。

位在台北市三重區的「愛馨物資分享中心」據點。 (攝影/記者杜胤廣)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