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編輯中心製圖)

頭髮有多少,煩惱就有多少,笑稱「三千煩惱絲。只不過,對男人來說,沒有頭髮也是煩惱啊。確實,人的煩惱還真多,光是從身形體重到五臟六腑,就夠我們煩惱一輩子了, 何況還有工作與家庭,經濟與教育,台灣人甚至還要煩政治,真是族繁不及備載,想一想,一個人活在世上,要應付得可真多。

活著真的不容易,自古至今從無例外,食衣住行加上傳宗接代,每天都有應付不完的壓力,聖經說「上帝賜福給人」,似乎成了理論,實際經驗上,根本是人生苦海,怎麼會這樣?

從神學來說,答案當然是「罪」,但是從實務來說,我們沒有一個強壯的心靈來應付生活,才是主因。

生活本來就麻煩,光是應付吃吃睡睡就夠累了,這就是生活的本質,重點是,我們有沒有能力應付,游刃有餘就稱為「生活樂趣」,應接不暇就稱為 「生活壓力」,其實根本是做同一件事。

也就是說,人生本來就很多挑戰,應付得來就很有趣,應付不來就很無聊,稱為「煩惱」。

所以煩不煩是看能力高低,不是看事情大小。

你說人生很煩,卻有人說人生很好玩,因人而異。

想清楚這一點,就別再抱怨,努力提升自己吧!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