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手中的珍寶,即使孩子都大了,有自己的生活,但在父母的心中仍然是他們牽掛和所珍愛的孩子。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手中的珍寶,即使孩子都大了,有自己的生活,但在父母的心中仍然是他們牽掛和所珍愛的孩子。

第二部分成年子女與父母相處的問題解答Q&A

QA7:爸媽強迫我要接受他的一切好意,例如:錢,水果…,我如果沒欣然接受,他就生氣以對。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手中的珍寶,即使孩子都大了,有自己的生活,但在父母的心中仍然是他們牽掛和所珍愛的孩子,所以還是會想要關心我們,盡心盡力給我們他們所有的,用他們想的到的方式來對我們好。當我們拒絕他們好意的時侯,他們可能會覺得被嫌棄、不被重視,就會生氣以對。

所以做子女的,可以學習肯定父母疼愛子女的心意,並尊榮父母為子女設想的一切,懷著感恩的態度欣然接受父母的好意。這樣能讓父母覺得照顧到你,父母的心會大大被安慰及滿足。如果東西太多真的用不上,吃不完或不喜歡,我們可以拿去給需要的人,又或者可以委婉告訴父母親,你需要什麼、不需要什麼,同時謝謝他們的愛,也適時的表明我們對他們的愛。如果真的必須婉拒父母的禮物,父母因此生氣,我們也要學習接受他們的失望情緒,不受傷,不怪罪,不自責。

QA8:我的另一半太看重自己的父母,以致忽略我和兒女的需要。

愛,就是全然的接納,先肯定先生的孝順與付出,接納他看重父母勝於妻小的現況,學習與先生一起關心或服事公婆,教導孩子們愛爺爺奶奶,鼓勵全家一起來分擔照顧,讓先生看到妻子真的是愛他所愛,看重他所看重的,假以時日先生必會感激妻子為他及他父母的付出。即使短時間內先生沒有改變,妻子仍當敬重順服先生的決定,定意培養良好夫妻關係,保持溝通管道的暢通;也需要為先生禱告,將他完全交在全能神手中,一旦他明白真理,知道優先順序後,必會有所改變,進而更愛妻子和孩子,滿足妻小的需要,夫妻間的關係也必定會有極大的進展。

做妻子的若是想方設法去阻止先生關心或服事公婆,情況可能適得其反更糟糕,先生會因此生氣,也破壞了夫妻關係。因此只要妻子願意持續作對的事,且是討神喜悅的事,神必會在其中做改變的工作。

QA9:與公婆同住,公婆要求媳婦服事大姑小姑,家人也隨意進出房間,沒有隱私,媳婦該怎麼面對?

這真是很讓妻子困擾的情況!首先需要認清結婚後妻子與丈夫是一體的關係,若丈夫不願意搬出婆家獨立居住,妻子一定要願意改變自己過去在娘家或單身時期的生活習慣,來適應新的生活,設身處地體諒婆家因為多了一個人住進來,對他們而言也有需要適應的地方。

請記得一開始時大家都是善意的、都是希望能融洽相處的,只有在彼此猜疑和受傷委屈後,才會累積苦毒惱恨,就容易把每件小事都解讀成侵犯隱私或不公平。饒恕與恩慈是每天的操練,學習溫柔、禮貌、不帶情緒,甚至輕鬆的表達自己的極限和期望是長期的功課。要知道妻子與丈夫的關係永遠是最高優先!向丈夫傾訴對婆家的意見時要注意自己的情緒與用詞,否則會引起丈夫的反彈而得不償失。妻子與丈夫的關係若能保持親密合一,為他的家人多走一里路、或丈夫反過來體恤你的辛苦,應該都不會是太困難的事了!

QA10:婆婆認為媳婦搶走兒子,充滿敵意。在我丈夫面前,說我壞話,影響夫妻關係,我該怎麼辦?

婆婆和媳婦搶兒子,顯示出婆婆內心極大的不安,害怕兒子不再愛他、關心他。有智慧的媳婦會把焦點,優先放在經營夫妻關係上,與丈夫的關係穩固了,婆婆再告狀,先生也能分辨真假。媳婦其次要做的,是饒恕婆婆過去對妳的傷害,也要學習選擇不受傷,這樣就算婆婆沒有改變,你都能繼續喜樂的過日子。還有,一定要主動去關心婆婆,感謝婆婆對妳丈夫的養育之恩,今天妳能擁有丈夫,婆婆有很大的功勞。寫張卡片真誠的謝謝她、尊榮她,甚至公開的在家人面前讀出來,相信必能慢慢得著婆婆的心,妳丈夫也會非常感謝妳!

媳婦也需要從接納、同理的角度,去理解婆婆內心真實的想法和需要,和先生一起滿足婆婆愛的需要。例如:讓先生和婆婆有單獨相處的時間;一起出門時,讓先生多陪伴在婆婆旁邊,噓寒問暖看顧婆婆的需要;媳婦學習說「能夠成為妳的媳婦是多麼榮幸,謝謝妳願意接納我, 妳真是一位好母親和好婆婆…」媳婦也要避免在婆婆面前,夫妻顯出太過親暱的互動,例如:先生替妻子夾菜,夫妻摟摟抱抱等…因為這些親暱的行為,有可能會讓婆婆心裡難受,這樣的同理,相信一定可以對婆媳關係大大加分。

QA11:配偶結婚後還是媽寶,遇到問題就找媽媽解決,該怎樣面對?

配偶長期以來與原生家庭所建立的相處模式,是需要時間才能改變;建立獨立自主的家庭,成為一家之主,更是需要時間學習。當我們進入婚姻,就表示願意接納配偶的一切,當然包括他最親愛的母親。

聖經中提及的離開父母,不是指與父母斷絕關係,或拋棄不理會父母,而是指心理層面的不倚賴父母,在居住環境上離開父母,以及金錢體力時間不去利用父母;由夫妻倆共同商量並承擔起責任,才是真正離開父母、獨立自主的家庭。

首先,我們可以營造一個敞開的溝通環境,讓配偶願意說出想法感受,除了接納他,更讚美他的孝順;經常在配偶做對的事上稱讚他,建立配偶的自信心及安全感,就能慢慢培養出夫妻的好感情。另一方面幫助配偶孝順母親,與她有好的互動並建立良好的關係,感恩婆婆的養育之恩,配偶就能感受到妳與他是一體的。求主幫助我們,有智慧跟配偶討論財務規劃及家庭開銷和花費,引導配偶遇到問題勿讓父母長輩擔憂,並表達願意與配偶共同承擔所有困難及責任。最後是接納等候其成長,相信神會帶領他脫離媽寶的角色,而成為真正的一家之主。

QA12:與父母(公婆)同住時,信仰、生活習慣、價值觀、教養觀念不同的衝突,如何面對?

上帝創造的每一個人皆有其獨特性,加上時代文化背景,信仰和年齡的差異,所養成的生活習慣、價值觀、教養觀念就會大不同。在三代同堂的大家庭中,學習彼此接納尊重差異,不論斷批評是非常必要的。若父母(公婆)的建議或觀念是正確的,我們就謙卑的採納學習,並給予讚美和肯定。若是錯誤的觀念,仍然可以說出我們的感謝,用溫柔堅定的態度來溝通,讓長輩覺得是被尊重與瞭解,再來婉拒他們的關心或建議。

萬一公婆執意干涉我們的生活或教養方式時,由先生出面溝通處理是會比較恰當。
當然與先生建立親密合一的夫妻關係是非常重要的,夫妻在各方面要達成共識;倘若可行,和先生溝通搬離公婆的家庭,獨立出來建造屬於我們自己的家庭是最好的。如果必須同住要避免依賴父母,讓父母承擔太多子女的本份,比如照顧孫兒、分擔經濟。這樣父母更難信任,我們有能力承擔家庭責任,而想要介入我們生活的各層面。所以雖同住也要負起該負的責任,才能贏得父母的信任和尊重,建立起健康的界線!

本文出自《與父母相處不抓狂–成年子女孝敬父母之道》小冊,2015年12月,學園傳道會婦女事工出版

【HOT!!! 本周超熱門】

你論斷人了嗎? 8問題,答案立現

回應藝人閃離事件-愛情的有效期限只到結婚那天? 隨時檢視柴火夠不夠

用禱告和感恩代替農藥 「水果的原味」這裡吃得到 金恩典堅持自然熟成,不後悔!

【影音直擊/2016首場音樂佈道】蔡琴:舞台是祭壇,是可以祝福很多觀眾的地方!

「走不下去了」怎麼辦? 比爾‧威爾森:你的委身,要強過自己的情緒

【我有感動、我要立即奉獻】

●使用信用卡奉獻、感動不斷電:(點我1)

●加入三百壯士奉獻專案:(點我2)

●劃撥帳號:50330559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銀行匯款
玉山銀行/新莊分行
銀行代碼:808
帳 號:0059-968-218511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請註明奉獻項目:支持「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媒體宣教事工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了解更多建立美好的親子關係】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