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埃及總統阿卜杜勒(Abdel Fattah al-Sisi)2014年上任,是首位公開出席平安夜活動的總統。去年聖誕節,阿卜杜勒在教堂發表演說,誓言重建所有被「極端伊斯蘭分子」毀壞的教堂。

埃及總統阿卜杜勒(Abdel Fattah al-Sisi)2014年上任,是首位公開出席平安夜活動的總統。去年聖誕節,阿卜杜勒在教堂發表演說,誓言重建所有被「極端伊斯蘭分子」毀壞的教堂。 (照片來源/Araby.org)

去年平安夜,埃及總統阿卜杜勒(Abdel Fattah al-Sisi)受邀至首都開羅阿巴西亞(Abbasiya,Cairo),境內的「科普特東正教大教堂」(Coptic Orthodox Cathedral)平安夜聚會。

他不但是埃及史上,首次公開參加平安夜活動的總理,更在眾多「科普特基督徒」(Coptic Christian)面前,誓言今年「將重建每一間被毀的教堂」。

首都數十間被棄置的教堂 苦等3年終於動工重建 

圖為「大天使米迦勒教堂」(Archangel Michael church)在8月14日埃及政變後,內部被焚毀的情況。

圖為「大天使米迦勒教堂」(Archangel Michael church)在8月14日埃及政變後,內部被焚毀的情況。 (照片來源/limitstogrowth)

其實早在3年多前,阿卜杜勒就提過要重建教會,只是從未兌現承諾。終於,埃及軍隊於今年開始動工,計畫趕在總統所設定的期限前,復原所有教堂。當晚,阿卜杜勒也向信徒道歉,並重申2016年一定會履行承諾。對此,巴拿巴救援組織(Barnabas Aid)說,「埃及動亂中,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拆掉上帝的教會…政府忽視這些受損太久了。」

「今年,所有教堂都會恢復原本的模樣。」當時阿卜杜勒強調,「對3年多前發生的事,我們很抱歉。奉上帝的旨意,明(2016)年,不會再有任何一間斷垣殘壁的教堂和住家…」

當年的埃及動亂,推翻了民選總統穆西(Mohamed Morsi)、也激怒了穆斯林兄弟會-到處破壞教堂。「謝謝你們在這段時間的支持與忍耐,聖誕節快樂。」阿卜杜勒說。

過去幾年,「科普特東正教主教」本雅明(Benyamin)積極呼籲會友奉獻,不但在去年4月建起一座新堂,許多穆斯林也紛紛加入募款。在埃及頗有聲望的「艾資哈爾」(Al-Azhar)伊斯蘭大學,目前已協助籌募到115萬美元,「然而,相比重建教堂所需的經費,仍然非常少。」艾資哈爾伊斯蘭大學的發言人表示。

阿卜杜勒於2014年5月上任,是埃及強權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下台後的第二任總統,為遜尼派穆斯林。

阿卜杜勒於2014年5月上任,是埃及強權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下台後的第二任總統,為遜尼派穆斯林。 (照片來源/forbes)

幾世紀以來最嚴重的攻擊 基督徒卻持續茁壯

2013年8月,抗議群眾衝進開羅附近的「克達薩」(Kerdasa)一家警局,造成至少13名員警死亡。穆西政權一被推翻,激進的伊斯蘭分子和穆斯林兄弟會成員,即在開羅發生暴動,埃及安全部隊因而展開肅清。光是暴力衝突,就有500多人死亡。阿卜杜勒隨後上任,據信有1,000多名穆西的支持者被處死、4,000多人被關進監牢。2個月後,穆斯林兄弟會被解散。

這不但是埃及歷史上,前所未見的衝突,也是自14世紀以來,埃及教堂所遭到極端穆斯林最廣泛、嚴重的攻擊-不只教堂被毀,連同數十個相關機構、公司和信徒的家,通通被破壞。

「拉比亞阿達維亞」廣場(Rabaa al-Adawiya Square)在2013年8月14日,動亂之前(左)和動亂後(右)的模樣。

「拉比亞阿達維亞」廣場(Rabaa al-Adawiya Square)在2013年8月14日,動亂之前(左)和動亂後(右)的模樣。 (照片來源/Wikipedia)

「我很感謝總統願意承諾,今年復原所有教會…」一位埃及基督徒表示,「2013年8月14日絕對是教會歷史中,最慘痛的一次攻擊。我們非常害怕,卻又無法離開。」許多人趁亂被打劫,甚至直接闖入家裡。「但是感謝上帝,即使埃及的基督徒受到此等迫害,我們仍然存在,甚至更加茁壯。」

許多人將阿卜杜勒視作埃及基督徒的「希望」,然而,卻有更多人認為,政府不可能真的改變。「阿卜杜勒是保守派的代表,他才不在乎宗教自由。」埃及人權與自由委員會(Egyptian Commission for Rights and Freedoms)的米娜‧薩比特(Mina Thabet)說。

【HOT!!! 本周超熱門】

【首場直擊】蔡琴福音演唱會》唱到深情處跪下 「你們不是一張票,而是一個靈魂」

年輕人如何對婚姻有憧憬? 周巽正:愛是行動,不是感覺

孫越談妻子:我們沒講過愛,但我們每天擁抱

關於婚姻 教會不一定告訴你的3件事

聖經真理不是拿來要求別人,而是拿來對付自己的

【我有感動、我要立即奉獻】

●使用信用卡奉獻、感動不斷電:(點我1)

●加入三百壯士奉獻專案:(點我2)

●劃撥帳號:50330559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銀行匯款
玉山銀行/新莊分行
銀行代碼:808
帳 號:0059-968-218511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請註明奉獻項目:支持「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媒體宣教事工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關注更多基督教復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