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許多基督教研究專家認為,有些非洲宣教士與會友不僅因基督信仰遭恐怖份子鎖定而殉道,更因其和平溫柔、太好下手而遇害。

許多基督教研究專家認為,有些非洲宣教士與會友不僅因基督信仰遭恐怖份子鎖定而殉道,更因其和平溫柔、太好下手而遇害。 (圖片來源/ Christian Africa;本報編輯中心製圖)

以往的恐佈主義多與政治或財務有關,而20世紀末期起的恐怖主義卻多集中在宗教議題上。對此,「國際危機諮詢事工」(Crisis Consulting International, CCI)執行長鮑伯.克藍瑟(Bob Klamser)表示,新型的恐怖主義有更深的核心價值、委身與暴力,其甚至擁有為阿拉榮耀而戰的延伸性目標。

新型態的恐怖主義幾乎鎖定全球各地的基督徒,特別是針對那些企圖使伊斯蘭歸信基督的人們。例如2007年在阿富汗曾有21位南韓宣教士被綁架,其中2人殉道,2008年2位女宣教士被綁、殉道,2010另有10位殉道;塔利班對外聲稱,因這些人「前來教導人們改信基督教」。

來自科羅拉多的外展事工組織「超越撒哈拉以南」(sub-Saharan Africa at Reach Beyond)領袖李.索尼爾斯(Lee Sonius)表示。
,非洲宣教事工也正嚴重面臨恐怖主義的威脅。雖然科技與溝通技術進步,促使非洲宣教事工更成功推展,然而,新型態的恐怖主義崛起,的確使事工招致不同以往的威脅。
 
約30年前開始宣教時,「超越撒哈拉以南」組織非洲分部與美國總部全靠書信往返,每次至少花上2-3週,現在則使用各式網路溝通平台,立即交換信息。科技發展使其得以運用各種途徑,將福音傳得更遠,該組織在網路上架設「廣播電台」免費實況播送,透過平板傳送信息。

索尼爾斯已在非洲加納、象牙海岸,以及其他非洲國家已經服事長達18年,雖然福音事工大幅成長,但是如奈及利亞的博科聖地,以及肯亞的伊斯蘭青年黨等極端恐怖組織的崛起,卻對當地傳福音的宣教士帶來新威脅。「現在計畫各項事工時,安全議題通常必須事先考量」。

學習初代傳福音使徒提高警覺 4步驟降低殉道風險

非洲地區恐怖主義份子活動頻繁,對基督徒領袖與會友帶來極大威脅。

近年,奈及利亞極端份子數度鎖定、攻擊教會,烏干達遭索馬利亞青年黨肆虐,導致不少美國宣教士殉道…其中,溫柔、和平的宣教士常首當其衝,成為恐怖組織鎖定的目標。許多研究恐怖主義的專家認為,「他們不僅因信仰而殉道,更因為太容易下手而遇難。」

預計攻擊這些手無寸鐵宣教士的事件,未來恐將持續增長。專家呼籲,「必須了解,有些宣教士和基督徒將被恐怖份子鎖定的事實。」為幫助提高警覺、避開被攻擊的可能,「國際危機諮詢事工」組織籲請宣教士採取四項預警步驟:

(1) 執行現實的風險評估;
(2) 減少在網路曝露個人檔案與行蹤,儘可能低調;
(3) 鞏固被鎖定的建築物目標,加裝較好的鎖、加強外部照明,同時減少例行性行程;
(4) 進行反偵察行動,對周圍人事物務必提高警覺。

耶穌要門徒出去傳福音,初代教會的使徒也曾多次遭遇死亡威脅與迫害,其中保羅曾被人自城牆縋下去,設法逃出大馬士革,後來還差點被石頭打死,短暫返回大馬士革後立即離開…

初代教會時期的基督跟隨者常冒著殉道危險,到21世紀依然如此,愈來愈多基督門徒遭恐怖份子鎖定,願基督徒宣教士有智慧,採取方法降低殉道風險。請為非洲地區的宣教士及會友禱告,求天父保護免遭禍害、患難,使萬民藉著基督耶穌得著救恩。

國際危機諮詢組織呼籲在非洲的宣教士們要有智慧,提高警覺並採行預警措施,降低遭害可能性。

國際危機諮詢組織呼籲在非洲的宣教士們要有智慧,提高警覺並採行預警措施,降低遭害可能性。 (照片來源/ laymedown.org)

【HOT!!! 本周超熱門】

《婚姻特輯》結婚不是去找一個合適的人,而是去「做」一個合適的人

一張「打給耶穌的電話」清單 讓聖經2秒變親民

你論斷人了嗎? 8問題,答案立現

回應藝人閃離事件-愛情的有效期限只到結婚那天? 隨時檢視柴火夠不夠

用禱告和感恩代替農藥 「水果的原味」這裡吃得到 金恩典堅持自然熟成,不後悔!

【我有感動、我要立即奉獻】

●使用信用卡奉獻、感動不斷電:(點我1)

●加入三百壯士奉獻專案:(點我2)

●劃撥帳號:50330559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銀行匯款
玉山銀行/新莊分行
銀行代碼:808
帳 號:0059-968-218511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請註明奉獻項目:支持「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媒體宣教事工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為更多福音宣教士守望禱告】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