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湯姆.雷納(Thom S. Rainer)每年撰寫「美國教會趨勢報告」,至今逾20年,其2016提出16項趨勢預測。

湯姆.雷納(Thom S. Rainer)每年撰寫「美國教會趨勢報告」,至今逾20年,其2016提出16項趨勢預測。 (照片來源/Thom S. Rainer臉書、本報資料照片;編輯中心製圖)

每年,美國「生命之道基督教資源」(LifeWay Christian Resources)機構主席湯姆.雷納(Thom S. Rainer)都會撰寫「美國教會趨勢」報告,至今已逾20年,其預測雖不算十分完美,整體而言仍相當契合現今教會實際發展態勢。

雷納「美國教會趨勢」的研究方法十分簡單,會觀察當年度教會間的緊急議題,藉此推斷下一年教會主要趨勢。

依2015年逐月觀察所得,雷納較往年更自信提出「2016年16項教會發展趨勢」:

(1)教會安全將成最快速發展的事工:教會遭槍擊,以及兒童性虐待等不幸事件,促使教會重視並將安全事項發展成主要事工。

(2)降低敬拜中心的規模與容量:大敬拜聚會已退燒,藉由多重事工,教會正縮小敬拜規模和容量。

(3)復興教會的成功案例會增加:神正呼召教會領袖站起來復興教會,使其相繼尋求並效法其他教會成功經驗。

(4)培訓牧職同工的事工會快速增長:教會有意願投資、培訓牧職同工成為有效率的領袖,相信此趨勢指日可待。

(5)都市更新後社區的教會數量將增長:數千個老城市正進行都市更新,預估人口會大幅增長,教會將植堂、並投入更多人力在其中。

(6)強調實用事工培訓計畫將增加:教會將更多推展領袖培訓、關係發展技巧及其他實用事工計畫。

(7)更強調教會小組或主日學教室:小組模式可使會友更忠誠、更出去傳福音。

(8)教會分堂、隔離的情形會減少:逐漸演變成為不分族群或特質的主日聚會。

(9)小型宗派教會將崛起:教會分植,使各據點形成迷你宗派型式。

(10)延長每次牧師任期:考慮事工發展績效,演變成每任聘期延長,未來可能5年1任。

(11)聘任牧職同工以「事工導向」取代「組織功能」的趨勢,將持續增長。

(12)千禧世代基督徒人數會增加:預估自15%上升至18%,增加約2,300萬千禧世代。

(13)將有10萬間教會加速下跌:因會友不願再留在無法發揮作用的教會。

(14)很多政府單位將不再看重教會:將導致教會汰換設備經費短絀,或發展社區能力受阻。

(15)更多牧職同工將帶職服事:才可不受制教會財務能力。

(16)老人事工將經歷戲劇性變遷:嬰兒潮世代將不參與大部份教會所做的老人事工,因之該事工將被迫自娛樂模式轉成活動模式。

從各層面來看,2016年將是數千個教會的關鍵年。不幸的是,許多教會領袖卻總是一成不變,因此勢必導致逾10萬間教會的發展快速衰退崩跌。然而,其他教會卻迎來新的發展機會,其積極渴望領取上帝權能,因此必得著不可思議的事工增長機會。簡單的說,就是「若不改變,必定衰亡」。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