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編輯中心製圖)

一個挑戰跳箱的故事

網路上有個影片:一位小男孩在類似成果發表的場合挑戰跳箱。那個跳箱比小男孩高出好多,他不斷的奔跑、踩跳板、撐箱起跳,但來回了三次都卡在箱子上過不去。面對哭著爬下來的孩子,老師沒有降低跳箱的高度,而是讓他「再試一次」。

再次奔跑前,孩子的眼淚抹了又掉、掉了又抹,但他依然站好準備的姿勢,認真的衝刺、起跳…。而後,他面對的是第四次的失敗。老師還是讓孩子擦著眼淚,重新走回起跑點;但這次班上同學們通通來到孩子身邊,與他肩搭肩的圍成一圈,壓低身體為他加油吶喊。第五次的起跳,男孩在同學們的加油聲中,一氣呵成的跳過去了。瞬間,台下響起了家長與同學們的掌聲與歡呼…

當爸媽在面對孩子的學習過程或挑戰時,大多會從旁協助或為孩子移開困難;因不忍孩子受挫,或想安撫當下難過的情緒,也常對孩子說:「你已經做得很好,你很棒!」但在這之後我們常忘了要給予孩子足夠的勇氣,去面對挑戰和困境。

考試,更多時候是考驗爸媽的智慧

前陣子學測放榜了,許多孩子面臨如何選擇下一步,或者再考一次的轉折點。在台灣考試、考試、再考試的教育體制下,考著孩子的能力和抗壓性,也磨著爸媽的耐性和智慧。當孩子扛著課業壓力、家人掛著焦慮心情,彼此的相處很容易產生摩擦。考生爸媽常有這樣的心情:知道孩子壓力很大,但真的很為他的成績和唸書狀況緊張!想多問幾句,又怕讓孩子壓力更大,或弄得彼此尷尬甚至吵起來;都不問,又好像漠不關心?

其實,當孩子處於壓力中,爸媽要學習的是讓自己的情緒狀態更輕鬆自在,才有辦法看清孩子當下的狀況與需要。

如果您比孩子更緊張,則要練習自我檢視:「自己為什麼那麼焦慮?」許多焦慮的背後不只是「希望孩子更好」的期待,更多夾帶著爸媽本身的生命課題,例如:是「怕孩子比不上別人」還是「若孩子表現不好,則代表我沒有教好」的心情。

請記得更多的自我反省,避免壓力又回到孩子身上。而對於已經有自我規畫和管理能力的孩子,需要的是爸媽的支持和不放棄的陪伴,而不是不斷累加的期待,那會讓孩子像繃緊卻打了結的氣球,無法透氣甚至爆裂。

我們都需要學習讓孩子知道:「比起結果,家人更重視的是他是否有勇氣面對困難和挫折!」當然,也有部分的孩子是需要被鞭策的,特別是孩子處於想很多,實際行動卻很少的狀態。

陪伴孩子躍過那個跳箱吧


在成長路上,挫折與困難是一定有的。爸媽的首要任務,是陪孩子找到勇氣去跨過那一層又一層的跳箱,甚至在必要時為他放置跳箱。雖然挑戰的結果不能盡如人意,但孩子的收穫將不僅是好與壞的成績單,更多的成長與感動,是來自那勇敢走過的歷程。相信在未來的路上,孩子也會帶著這份勇氣累積屬於自己的成功。

在陪孩子長大的過程中,爸媽也要練習更認識自己:「您對於孩子的教育是抱持著怎麼樣的態度和價值觀?」若把爸媽的生命課題夾在對孩子的期待中,則很難以正向的角度陪孩子面對從小到大的學習歷程,且容易「因孩子不符合我的期待」而生氣喔!

願我們都能成為孩子身邊──那一圈勇氣滿滿的堅強祝福!

【HOT!!! 本周超熱門】

寇紹恩化療掉髮:神要治的不只是淋巴的癌,更要治我心裡的癌

「與上帝連結、維持約會生活」 金州勇士隊柯瑞妻子透露幸福婚姻秘訣

《婚姻特輯》結婚不是去找一個合適的人,而是去「做」一個合適的人

張芸京走出萬眾期待 臉書感謝藍又時帶給她「上帝的愛」

神在乎你的現在和未來

【我有感動、我要立即奉獻】

●使用信用卡奉獻、感動不斷電:(點我1)

●加入三百壯士奉獻專案:(點我2)

●劃撥帳號:50330559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銀行匯款
玉山銀行/新莊分行
銀行代碼:808
帳 號:0059-968-218511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請註明奉獻項目:支持「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媒體宣教事工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關注更多青少年議題】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