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6年可說是基督教電影極其繁多的一年!不到一個月前,哥倫比亞電影公司才推出佳評如潮的聖經電影-《復活》(The Risen);本(3)月11日,描述耶穌少年時期的電影-《少年彌賽亞》(The Young Messiah),在美上映短短3天,票房收入便達340萬美元(台幣約1.1億)、更擠進週末票房前10名。著名的拉斯維加斯市場調查機構-「影院評分」(CinemaScore)更評比該片,給出僅次於A的「A-」。

導演賽羅斯‧諾羅斯泰(Cyrus Nowrasteh)13日受訪表示,觀眾的回應令他受激勵,「我希望不只讓觀眾開心,更提升他們的生命,讓『靈裡深處』能被改變。」全美有超過50位基督教、天主教等宗教領袖站出來,齊聲推薦這部-今年復活節值得期待的基督教電影。

《少年彌賽亞》3月11日於美國首映,3月25日全台上映。

《少年彌賽亞》3月11日於美國首映,3月25日全台上映。 (照片來源/imdb;編輯中心製圖)

知名電影論壇Crosswalk的影評人傑佛瑞‧休士頓(Jeffrey Houston)說,「《少年彌賽亞》不像《諾亞方舟》(Noah)或《出埃及記:天地王者》(Exodus: Gods and Kings)那樣惹議。這部電影拍得甚至比小說更棒!」他進一步解釋,這部電影旨在探討少年耶穌發掘命定的過程,「你若對耶穌從出生便全然明瞭神性與命定-這點非常堅持的話,那你可能會想避開這部電影。」

一連串訪問中,賽羅斯不斷強調,「電影的內容已和許多神學家討論,避開會違背基督教教義的內容。」他採較保守方式,優美呈現約瑟與馬利亞-這對蒙上帝揀選的夫婦,與少年耶穌一同探索命定的過程。電影也藉許多暗示手法,襯托出救世主不凡的一面。

儘管電影仍有瑕疵,最終卻將帶觀眾進入深思:「人性的錯謬,常阻礙我們看見宇宙萬物中,存在已久、並清晰可見的真理。救贖的角度,將這部電影描繪得更鞭辟入裡。電影刻意沖淡如「英雄前傳」的感受,觀眾最後卻會發現真正的磅礡,不在音樂或場景上,而是每個角色都找到自身命定與呼召。

避開神學爭議 聚焦耶穌的神、人二性

賽羅斯特意在許多場景,用「懷舊濾鏡」暗示耶穌的命定或各種臆測情節,同時精準掌握打光時機,讓陽光灑落與神秘氛圍籠罩其中,營造出這段聖經未詳述歷程的窺探之感。不過,電影偶有較暴力片段,並不適合所有年齡層觀賞(美國電影分級為「PG13」,13歲以下需由父母陪同觀看。)

賽羅斯與編劇妻子花很大力氣,讓《少年彌賽亞》不背離神學。雖改編自小說,但他們大幅更動劇本,避開可能的神學爭議,專注在耶穌的神性與人性。如此複雜且神祕的議題,最終變為一部優美、易懂、充滿能力又具娛樂性的電影。

儘管有人認為電影虛構成分太高,但基督徒電影編導、聖經小說家布萊恩‧哥得瓦(Brian Godawa)表示,「閱讀聖經時,腦中很自然會出現各種畫面。你會自動將閱讀的文字變成場景,中間會穿插經文未提及的部份。」他提醒,「真正重要的問題是,小說符合原義嗎?上帝並未給我們制式化方式,定義為救恩的唯一途徑。祂賦予想像力,讓我們各處傳好消息。

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誡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歌羅西書1章28節

經歷生命改變的救恩起點 少年耶穌智慧、身量齊增,揭露神子身分

電影情節帶到,當耶穌從埃及返回拿撒勒,途中卻遇到一位來抓他的百夫長…此時,這名拯救全人類的救主,遇上該名欲在奉命和良心中取得平衡的人,會產生什麼火花?最後,百夫長信主,似乎也象徵賽羅斯對這部電影的創作起點-「讓人的生命開始有所不同」。


「少年耶穌」一角,成功詮釋人們所知耶穌的善良、充滿愛、體貼、悲憫和謙卑等特質,及其孩子性格。在返回拿撒勒的路上,他愈明白自己的使命。儘管這部電影未見「變水為酒」,卻呈現小鳥復活、患病的叔叔得醫治、瞎眼男人得看見等生活中的奇事。賽羅斯藉此巧妙展現,「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

觀眾也將看見撒旦與少年耶穌的互動。少年耶穌是唯一可以看見撒旦的人,儘管只是個孩子,卻能展示對撒旦完全的權柄。

隨著少年耶穌一點一滴明白自己的身分,他向上帝禱告、與馬利亞對話的過程中,救世主的身分將逐漸揭示。

【眾牧者和基督徒評論】

● 我強力推薦給信徒和無神論者,只要敞開你的心-接受一切原本認為不可能發生的事!-達拉斯Gateway教會(Gateway Church, Austin, Texas),牧師艾瑞克‧布萊恩特(Eric Bryant)

● 整場電影我的眼淚一直流…這不只是少年耶穌的故事,更是每個孩子發掘信仰的歷程。-基督教救世軍(Salvation Army)安東尼‧貝格尼亞(Anthony Begonia)

● 這部電影不只帶領觀眾到耶穌的少年時期,更喚起我們的記憶-耶穌在兩千多年前為我們成就的救贖。-國際五旬節聖潔會(International Pentecostal Holiness Church),道格‧比徹姆主教(Doug Beacham Bishop)

● 這部電影細膩優美描述少年的耶穌,並尊重歷史真實性和神學事實。-達拉斯團契聖經教會(Fellowship Bible Church, Dallas),主任牧師蓋瑞‧布蘭登堡(Gary Brandenburg)

● 場景、音樂和故事線都搭配得非常完美,整部電影就像一首充滿力量的詩歌。-基督教宣道會主席(The Christian and Missionary Alliance)約翰‧斯坦博(Dr. John Stumbo)

● 電影帶出的餘韻將迴盪好幾個禮拜…信仰在最複雜的狀況中,反而變得更清楚、更簡單。信仰就是會賦予你一個信念-困頓景況中,上帝會出手,改變你的環境!-鳳凰城教區(Diocese of Phoenix)湯馬斯‧歐姆斯德主教(Bishop Thomas Olmsted)

● 描述的故事能與聖經連貫。-聖保祿校女會(Daughters of St.Paul )修女蘿絲‧帕卡特(Sister Rose Pacatte)

● 《少年彌賽亞》替人心開啟一道門-特別是對原本對上帝憤怒、害怕或疏離的人。-邁阿密總教區(Archdiocese of Miami)大主教湯瑪斯‧文斯基(Archbishop Thomas Wenski)

● 非常適合全家人一同觀賞,極具啟發性,提供父母和孩子許多討論空間-不只關注在少年耶穌,更關注一家的屬靈生命如何共同成長。-洛約拉學院(Loyola Institute)菲力克斯‧賈斯特神父(Rev. Felix Just)

● 按著聖經脈絡精彩呈現故事,每個角色展現獨特的特質,與其他演員共同演出既神祕又具娛樂性的好萊塢等級、基督教電影。《少年彌賽亞》不講教義或教條,亦非聖經故事。這是一首屬於救主耶穌的優美詩歌。-每日世界網(WorldNetDaily)影評德魯‧贊恩(Drew Zahn)

● 我非常推薦《少年彌賽亞》,好萊塢提供廣大的福音平台,基督徒能藉此向親朋好友傳福音。-喬治亞州(State of Georgia)第一浸信會(First Baptist Church,Woodstock),強尼‧杭特(Johnny Hunt)牧師

● 《少年彌賽亞》勢必大受各年齡層歡迎,不只談耶穌童年時期的故事,也具有娛樂性。10分給7分!-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影評傑克‧庫柏(Jackie K Cooper)

【HOT!!! 本周超熱門】

何等佳美! 巡迴印尼歡喜服事後,梁文音發佈喜訊:4/9大溪榮美教會辦婚禮

孤兒之父楊煦夫婦歸天家 千人悼不止息的愛

無權剝奪生命 無腦兒度過10小時的一生

從台灣街頭紅到韓國 「百萬粉絲」都是她的「慕道友」

張芸京走出萬眾期待 臉書感謝藍又時帶給她「上帝的愛」

【我有感動、我要立即奉獻】

●使用信用卡奉獻、感動不斷電:(點我1)

●加入三百壯士奉獻專案:(點我2)

●劃撥帳號:50330559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銀行匯款
玉山銀行/新莊分行
銀行代碼:808
帳 號:0059-968-218511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請註明奉獻項目:支持「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媒體宣教事工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關注更多基督教影視】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