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從「棕樹主日」到復活節的當週期間,稱為「受難週」。

儘管棕樹主日慶祝耶穌凱旋騎驢駒,進入耶路撒冷聖城,準備過逾越節。但是,最後的晚餐、客西馬尼園禱告,以及耶穌遭猶大出賣,經猶太祭司長及全公會控告、彼拉多審判,最後行過苦路,為眾人的罪釘在十字架上受死、埋葬的事實,都將在一週內發生。

聖殿的幔子雖裂,但祂死後第三天,墳墓空了,復活升天的基督為全人類帶來永恆的救贖盼望!

在這個看似屬於基督教的節期,可曾想過將這週耶穌受難的過程,藉音樂劇包裝,轉化為職場福音契機?

南港「心欣城市教會」為向鄰近軟體、金融科學園區的職場人士展開福音行動,特別在本月25-26日耶穌受難週期間,集結眾多主內音樂人與成立近20年的「黑門山上的劇團」, 以氣勢磅礡的「史詩劇場」形式,重現耶穌在世上行奇事,遭門徒背叛、走向十字架道路的過程,並名為《祭司長的黑名單》。

《祭司長的黑名單》音樂劇中,將邀請知名音樂人古晧老師(左一)與歌手楊豐彥(右一)擔任音樂劇歌手。

《祭司長的黑名單》音樂劇中,將邀請知名音樂人古晧老師(左一)與歌手楊豐彥(右一)擔任音樂劇歌手。 (攝影/記者杜胤廣)

「這次將以『史詩劇場』的形式來演出。」此次擔任該劇演出歌手的知名音樂人古晧老師表示,《祭司長的黑名單》的戲劇表演手法,不完全藉「演戲」鋪陳情節,而是重視誘發觀眾思想,戲劇傳達的核心價值。

2年前,心欣城市教會的姊妹教會-iM行動教會,曾以音樂形式表現復活節福音,但當時僅藉「聽覺」讓眾人重新思想耶穌降世、受難到復活的意義。這次為吸引職場人士,特地將主內音樂人蔡佳靈當時創作的曲目,以戲劇方式重現畫面感,讓觀眾專注耶穌來到世上時曾說過的話,與祂走上十架苦路的內心世界,進而認識「耶穌的本質」。

《祭司長的黑名單》故事架構,把時空背景拉到棕樹主日開始的「受難週」,耶穌騎驢駒進耶路撒冷,與門徒準備參加逾越節活動,隨後將上演耶穌行神蹟、被文士與法利賽人算計,遭出賣、最後的晚餐等聖經事實,最後釘在十架上並復活升天。

黃偉南牧師表示,基督教在過去傳統文化中也為「耶穌受難」主題,根據不同福音書卷內容,配合當代音樂風格,創作不同觀點的「受難曲」。因此,「我們也從此概念中,運用現代社會所能理解的『戲劇表演』,創作出屬於耶穌受難的故事。」

「每個人的生命,都能擁有耶穌『死而復活』的能力。」不論是感情、家庭、成長過程或工作等層面,人都可能經歷生命中的「死亡」與「失敗」。但可惜的是,不見得每人都相信這些經歷能藉耶穌的復活,帶來改變。

而透過呈現耶穌進耶路撒冷城發生的一連串事件,能告訴觀眾:「耶穌來到世上,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復活升天,我們不再被死亡困住。」

「黑門山上的劇團」為演出《祭司長的黑名單》音樂劇,進行彩排。

「黑門山上的劇團」為演出《祭司長的黑名單》音樂劇,進行彩排。 (照片提供/心欣城市教會)

南港科學園區的職場人士,多為金融及軟體科技業,其工作充滿「失之毫里、差以千里」的原則,且以此為習慣與成就,成畢生職志。但教會希望藉耶穌道成肉身、降到地上,卻受死復生的故事,使其反思:「難道人生只有這樣?活到最後只有『死亡』嗎?」

「『戲劇』,也是一種基督教文化翻譯的工具。」黃偉南解釋,看音樂劇對在地的職場人士來說,富含藝文品味氛圍,降低教會傳福音的「宗教性」刻板印象。

因此,該教會自成立以來,不論是進入員工餐廳舉辦「美事咖啡」福音行動,或是近期剛結束的「美妝課程」,都採免費進行,果然吸引人進教會,甚至喜歡教會無拘束的空間。截至目前,「心欣城市教會」每週幾乎能接觸逾1百名主內新朋友,預計下月就能運作小組。

此外,該教會將從本月棕樹主日開始至復活節(3月20-27日)期間,由黃國倫、黃偉南及韓敬歆牧師輪流,帶領會友做「線上禱告會」,瞻仰耶穌在世足跡,再思道成肉身、死裡復活意義。

心欣城市教會將從本月棕樹主日(20日)開始至復活節(27日)期間,由黃國倫(右)、黃偉南(左)等牧師輪流帶領「線上禱告會」。

心欣城市教會將從本月棕樹主日(20日)開始至復活節(27日)期間,由黃國倫(右)、黃偉南(左)等牧師輪流帶領「線上禱告會」。 (照片提供/心欣城市教會)

【《祭司長的黑名單》演出小檔案】

《祭司長的黑名單》音樂劇DM。

《祭司長的黑名單》音樂劇DM。 (圖片提供/心欣城市教會)

● 演出地點:心欣城市教會(台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188號18樓/ 中國信金融園區B棟18樓)【MAP】
● 演出時間及場次:3/25(五)19:30-2100、3/26(六)1530-1700、3/26(六)1930-2100
● 演出劇團:黑門山上的劇團
● 演出歌手:古晧、楊豐彥、簡愛、蔡佳靈

【HOT!!! 本周超熱門】

何等佳美! 巡迴印尼歡喜服事後,梁文音發佈喜訊:4/9大溪榮美教會辦婚禮

孤兒之父楊煦夫婦歸天家 千人悼不止息的愛

無權剝奪生命 無腦兒度過10小時的一生

從台灣街頭紅到韓國 「百萬粉絲」都是她的「慕道友」

張芸京走出萬眾期待 臉書感謝藍又時帶給她「上帝的愛」

【我有感動、我要立即奉獻】

●使用信用卡奉獻、感動不斷電:(點我1)

●加入三百壯士奉獻專案:(點我2)

●劃撥帳號:50330559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銀行匯款
玉山銀行/新莊分行
銀行代碼:808
帳 號:0059-968-218511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請註明奉獻項目:支持「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媒體宣教事工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關注更多福音事工】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