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舊約聖經》由39卷書組成,約在耶穌降生前500年完成。當中紀錄神創造天地和伊甸園,以及應許亞伯拉罕後裔將成以色列大國的歷史。更預言未來將有一位彌賽亞降生,拯救全人類。(照片來源/fulleryouthinstitute)

亞當、夏娃、該隱、亞伯、塞特、以諾、挪亞、閃、亞伯拉罕、以實瑪利、以撒、以掃、雅各…這些舊約人名,你聽過多少?你了解他們背後代表的意義嗎?而這些都還只是聖經第一卷書-《創世記》的代表人物。

聖經66卷書當中,舊約佔了39卷,共分5個類別。分別是摩西五經、歷史書、詩歌智慧書、大先知書和小先知書。舊約的寫作年代橫跨逾1,000年,約在耶穌 降生500年前完成;反觀新約,創作時間只花50年左右。因此舊約內容之龐大,橫貫上帝對人類世界的心意,忠實記錄人類悖逆的最終結果。
 
為使基督徒快速掌握舊約脈絡,威斯康辛州沃基肖郡(Waukesha County, Wisconsin)的「河流幽谷基督教教會」(RiverGlen Christian Church),統整成5分鐘的動畫短片-《五分鐘讀懂舊約聖經》。該片挑出重要的聖經人物和歷史事件,好比像神在《創世記》的應許、以色列民的興盛和衰敗直至預表耶穌降生,進行有邏輯的統整。即使無法立刻消化舊約事件,也能正確理解舊約真義。

《五分鐘讀懂舊約聖經》提到神創造天地、彩虹之約、大衛和但以理,等有名的舊約人物。 (圖片來源/影片擷取)

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聖經》創世記1:1-2

從起初的空虛混沌、淵面黑暗,到上帝創造天地、伊甸園、亞當與夏娃…眾人熟知的舊約人物,《五分鐘讀懂舊約聖經》都一概囊括。

上帝曾應許「信心之父」亞伯拉罕:「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創世記12章2節)儘管亞伯拉罕死時,與妻子撒拉僅育有1子-以撒,但其後裔卻在數百年後,多如「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不但在埃及繁衍眾多、更成為後來的強國以色列。

《五分鐘讀懂舊約聖經》讓以色列「興盛至衰亡」的歷史,不再只是歷史,短短幾分鐘內,敘述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逃離埃及、進到迦南美地,經歷掃羅、大衛與所羅門作王時期,人的罪和不悔改,導致盛極一時的以色列國被攻打、分裂…當先知彌迦預言將來的君王耶穌基督,上帝也沉默400年,其間不再對人說話。

新約聖經著重在,彌賽亞耶穌道成肉身後帶來的「救恩」,而舊約卻讓我們明白上帝創造人類的心意,包含對國家、婚姻、苦難、公義、人生智慧的看法,涵蓋層面相當廣。舊約塑造完整的世界觀,而新約則給出最終答案-永恆的審判與新天新地的盼望。

伯利恆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做掌權的。他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聖經》彌迦書5:2

彌迦書是舊約第33本書。先知彌迦對當時已分裂的以色列民族、南國猶大發出警告,而彌迦當時諸多預言也在數百年後接連應驗,包含在伯利恆降生的救主耶穌。 (圖片來源/ 影片擷取)

【《五分鐘看懂聖經舊約》影片】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