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現任智利總統蜜雪兒‧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一上任便積極推動墮胎法。

現任智利總統蜜雪兒‧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一上任便積極推動墮胎法。 (照片來源/Michelle Bachelet)

天主教保守國家智利(Chile),在17日(台灣時間18日)以「66:44」的票數通過墮胎法草案,鬆綁過去30多年的墮胎禁令。該法案允許婦女在特定情況下可墮胎,包括因強暴懷孕、胎兒判定無法存活,或對母體有危害。

早在14個月前,左派執政黨「智利社會黨」(Socialist Party of Chile)就提出墮胎法草案,經長時間醞釀,以爭取部分「基督教民主黨」(Christian Democratic Party)黨員的支持。

本月17日,智利下議院以「66:44」通過此法,接下來將送至參議院,在現任總統蜜雪兒‧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的大力推動下,法案通過僅是遲早的事。

一通過,智利婦女將可在特定情況下墮胎:

1. 因強暴而懷孕。

2. 胎兒對母體有危害。

3. 胎兒判定無法存活。

此外,法案也限制母親必須在懷孕12週內墮胎,若未滿14歲,可延長至14週。醫生也可基於道德考量拒絕手術;進行墮胎手術的診所,不得做任何宣傳。每間診需安排專門人員,確定每位前來就診、超過18歲的懷孕媽媽,是因被強暴而要求墮胎(註:警局未紀錄的強暴案件)。

媽媽有權做決定 那孩子呢?

民調顯示,該國有超過7成民眾贊成鬆綁墮胎禁令;而眾議院院長馬可‧安東尼奧‧努涅斯(Marco Antonio Nunez,the leader of the Chamber of Deputies)和執政黨聯盟之一的共產黨(Communist Party)黨員凱羅爾‧卡里歐拉(Karol Cariola)也認為,「這是歷史性的一日。我們見證讓婦女自己做決定的政治力量。」

反對聲浪強調,墮胎法不合憲法,而且違反胎兒生命權。立法委員曼努埃爾‧加西亞(Manuel Garcia)氣憤說道,這是在這些成年人「未出生前就殺了他們」;另一位立委海梅‧貝洛里歐(Jaime Bellolio)則說,「多數人贊同的事,並不代表是正確或公義的事。」

智利墮胎法鬆綁不但不會促進婦女權益,還可能造成更多不公義和暴力事件。「(政府)怎能給我合法權利,讓我殺害無數連反抗能力都沒有的無辜生命。」

來不及出生的孩子 智利每年有16萬


事實上,墮胎在智利曾合法,直到奧古斯圖•皮諾契特(Augusto Pinochet)統治時,於1989年發布墮胎禁令。而30年後,總統蜜雪兒上任,積極推動墮胎鬆綁。

據統計,智利每年約有16萬名孩子還來不及出世,就死在非法、暗中進行的墮胎手術中。

目前,拉丁美洲仍有7個國家規定「無論何種情況都不允許墮胎」,除了智利,還有薩爾瓦多(El Salvador)、多明尼加共和國(the Dominican Republic)、海地(Haiti)、洪都拉斯(Honduras)、尼加拉瓜(Nicaragua)及蘇利南共和國(Surinam)。古巴(Cuba)、圭亞那共和國(Guyana)、波多黎各(Puerto Rico)和烏拉圭(Uruguay)則是規定因強暴、亂倫或危及母親性命,可在孕期12週以內墮胎

【HOT!!! 本周超熱門】

「上教會」無法使你成為真正基督徒

何等佳美! 巡迴印尼歡喜服事後,梁文音發佈喜訊:4/9大溪榮美教會辦婚禮

曾是跨性別、同性戀者 馬來西亞史密斯傳道成功轉回男性 結婚生子擁抱失落的靈魂

無權剝奪生命 無腦兒度過10小時的一生

「神所設立的婚姻不容扭曲」 阿拉巴馬州首席大法官堅守立場 否決聯邦最高法院同婚判決

【我有感動、我要立即奉獻】

●使用信用卡奉獻、感動不斷電:(點我1)

●加入三百壯士奉獻專案:(點我2)

●劃撥帳號:50330559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銀行匯款
玉山銀行/新莊分行
銀行代碼:808
帳 號:0059-968-218511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請註明奉獻項目:支持「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媒體宣教事工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關注更多重要議題】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