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提供/莊俊寅;編輯中心製圖)

耶穌的登場,導演悄悄地讓這部影片從埃及的亞歷山卓城開始,這群街頭的滋事少年,正圍著少年耶穌,一名動手正要打耶穌的少年,不慎被黑衣人所丟棄的蘋果滑倒,重重地摔落於地而死亡……

從驚恐中的耶穌,彷彿看見祂真實的人性,撒旦利用人心的不安與指控,最後讓擁有復活大能的神性-耶穌,透過少女在海邊看見鴿子復活,鼓勵神子耶穌基督讓死亡的少年復活,這是基督教信仰中的核心:復活的大能。在回迦南地的路上,少年耶穌在河邊醫治了親友的疾病,這是基督神性的呈現:耶和華拉法(醫治的大能)。

《少年彌賽亞》這部電影的前劇採用不同的劇情觀點,透過 Anne Rice 原著小說《Christ The Lord-Out of Egypt》(神子),來描述耶穌的傳奇。

新約聖經中,記載耶穌少年時期的經文很少。馬太福音二章中記載當時希律(Herod)要搜尋那小孩子來殺害他。約瑟就起來,連夜帶著小孩子和他母親往埃及去,住在那裏,直到希律死了。這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我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Out of Egypt I Called My Son)。

我們對於逃至埃及地的耶穌、還有家族返回迦南地,耶路撒冷的路程與歷史所知也非常少, 原著小說《神子》雖然是改編自現代小說的方式,讓人用不同的觀點,近距離來看小說世界中的少年耶穌,同時也重新告訴世人,救世主耶穌道成肉身,擁有完全的人性與神性。

羅馬的百夫長演員-尚·馬克·賓(Shaun MarkBean,正是 The Lord of the Rings(魔戒)、出演「波羅莫」一角的英國演員),在耶穌家族返回埃及地的路中現身,為了平亂猶太地的戰爭,少年耶穌親眼看見戰爭的死亡、屠殺,少年的心靈與真實人性的驚嚇與懼怕,活生生的從影片中,單獨隻身站在路口與百夫長對目交視,少年耶穌親見百夫長與「羅馬鋼鐵」被偷襲與戰爭,殺戳猶太人,當時回迦南地的路程危險與戰禍、搶奪不斷,這部影片也能夠滿足許多基督徒對於這段陌生經歷的思考空間。

近年來聖經研究歸於文本,若以路加觀點(The Perspective on luke)來看誕生前的預言與頌歌,少年時期的耶穌,我們可以從路加福音二章得窺神子的降生、西面頌(Simeon’s Prophecy)、少年耶穌在聖殿;路加福音二章 52 節:耶穌的智慧和身量(或作:年紀),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

影片中,約瑟帶著少年耶穌去拉比學校,希望可以讓耶穌接受拉比教育,幾位拉比考官在對耶穌的考試當中,從舊約聖經的內容,到猶太人的律法問題…:聽到耶穌的回應快速、清淅與正確,在旁的親友們也都嚇了一跳,拉比不禁大為讚嘆:「孩子,你明天可以來上學!」

筆者路加在記載中說孩童耶穌,除了肉身的增長以外,又說祂「充滿智慧」,「充滿」這個動詞,路加採用了希臘文 πληρούμενον,這個分詞,表明祂身體增長的同時,智慧也隨著充滿;如果所有的人,在身體增長的同時,智慧也隨著充滿,那該有多好!神學家 Plummer 如此說:「正如孩童耶穌的身體隨著歲月而增長,同樣的,祂在心智上、道德上、靈性上,也不斷的增長。祂的成長過程,乃是完全的人生之完美的成長,沒有從父母而來的不良遺傳,也沒有任何人性的缺陷。人類歷史上,這是第一個能夠實現理想人性的孩童之增長。」

少年「彌賽亞」這部影片,讓我們看到耶穌的人性、神性、復活的大能、醫治的大能,現代小說與電影劇情的改編,再對照聖經中聖經作者的不同觀點,另外採用少年耶穌為主題,異與往常的《耶穌傳》、《受難記》、《上帝之子》劇中注重成年耶穌的佈道與被釘死在十字架,死後復活;少年「彌賽亞」這是一個值得讓世人用不同觀點欣賞的電影,特別是在今年2016復活節的前夕上映,有實質的意義。

【我有感動、我要立即奉獻】

●使用信用卡奉獻、感動不斷電:(點我1)

●加入三百壯士奉獻專案:(點我2)

●劃撥帳號:50330559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銀行匯款
玉山銀行/新莊分行
銀行代碼:808
帳 號:0059-968-218511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請註明奉獻項目:支持「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媒體宣教事工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關注更多基督教電影影評】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