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牧羊人的聲音一發出,羊群馬上抬頭觀看,與非牧羊人的對比,天差地遠。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編輯中心製圖)

當神在呼喚你的時候,是否認得出祂的聲音呢?

 

《聖經》中,常用「羊」來比喻基督徒、「牧羊人」比喻神。約翰福音第10章27節裡,耶穌曾說:「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在此大部分的解釋,是指人與神的關係,但也有人因此產生興趣:羊是不是真的只認得牧羊人的聲音?

 

〈Do sheep only obey their Master's voice?〉(羊是否只聽從牠們牧羊人的聲音)【點我進入觀看

 

網路上流傳一支影片-〈Do sheep only obey their Master's voice?〉(羊是否只聽從牠們牧羊人的聲音),拍攝者去拜訪在挪威Harestua開設農場的朋友時,做了一個小測試,讓他們深刻體驗到,「耶穌的比喻真貼切。」

 

這群人用同樣的字詞聲音,測試羊群反應,看看羊群認不認得牧羊人的聲音。首先,由他們一群人輪流來呼喊羊群,但無論男人、女人如何呼喊,羊群總無反應,甚至連注意一下也都沒有,其冷漠程度讓上場呼喊的人感到羞愧,最後只換來現場一陣笑聲。

 

直到牧羊人上場,當一發出聲音時,有的羊開始發出聲音回應,也有的突然抬起頭來,接著全部的羊不僅注視著牧羊人。而當牧羊人持續呼喊時,牠們也開始走向牧羊人。這個畫面,讓前面嘗試過的人都忍不住大喊「Oh my God」、「真是太驚人了」。

 

無論如何呼喊,羊群一貫保持冷漠,讓呼喊的人既害羞又好笑。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不過,羊有一種特性,就是一隻羊的行為,可能會引發後續羊群的盲目跟隨。像是之前常發生,領頭羊帶領羊群集體跳崖的新聞事件,這種行為被稱為「羊群效應」,用在心理學上叫做「從眾心理」。

 

但在看過這影片後,不禁讓人省思,基督徒應常聆聽牧羊人的聲音-「跟神對焦」,而非盲目跟從其他羊群,免得一不小心跟著跌落山谷,卻連原因也不知道。

 

「猶太人圍著他,說:你叫我們猶疑不定到幾時呢?你若是基督,就明明的告訴我們。耶穌回答說:我已經告訴你們,你們不信。我奉我父之名所行的事可以為我作見證;只是你們不信,因為你們不是我的羊。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約翰福音10章24-27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