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本月20日,葉門最後一批19名猶太移民抵達以色列,伴隨珍貴的猶太妥拉經卷。

本月20日,葉門最後一批19名猶太移民抵達以色列,伴隨珍貴的猶太妥拉經卷。 (照片來源/JewishAgency)

對以色列來說,這是回歸史上相當重要的一頁!

葉門(Yemen)的猶太人社群,是猶太民族中歷史相當悠久的一批。幾天前,在猶太事務局和美國國務院長達1年的等待和數月準備下,秘密自葉門救出19名猶太人!

此任務從頭到尾保密,直到相關人員全數抵達以色列第二大城特拉維夫(Tel-Aviv)的本古里安國際機場(Ben-Gurion Airport)。

過去幾年,有逾200名猶太人陸續自飽受戰火蹂躪的葉門救出。21日,經猶太事務局(Jewish Agency)協調,以色列政府救出最後19位猶太人,也替葉門猶太人的救援任務畫下歷史句點。

當中,有來自萊達鎮(Raydah)的14人,及首都沙那(Sanaa)的一家5口,包含一位拉比-亞倫‧津丹尼(Aharon Zindani),其父親死於4年前的反猶太動亂,猶太事務局曾協助安置。亞倫也帶回具5、600年歷史的「猶太妥拉經卷」(Torah Scroll),該經卷相當珍貴,抄寫時間早在西班牙猶太人被放逐、印加帝國興盛和哥倫布(Christopher Columbus)發現美洲大陸的時期。

「猶太妥拉經卷」又稱「摩西五經」,是相當神聖的經卷,每卷超過30萬個「古亞述」(Ktav Ashurit)字母。製作過程繁複,抄寫員必須熟悉4,000條以上的猶太教法規,寫錯一個字就要全部重寫,之後再經風乾和日曬,耗時1年。

「猶太妥拉經卷」又稱「摩西五經」,是相當神聖的經卷,每卷超過30萬個「古亞述」(Ktav Ashurit)字母。製作過程繁複,抄寫員必須熟悉4,000條以上的猶太教法規,寫錯一個字就要全部重寫,之後再經風乾和日曬,耗時1年。 (照片來源/JewishAgency)

擁2千年猶太人歷史 葉門猶太人回歸以色列

在葉門生活的猶太人社群,早在2千多年前、所羅門王(King Solomon)統治時代就已存在,曾經多達6萬人。然而,在第一次中東戰爭(The first Middle East War,1948)爆發後,隨著反猶太主義高漲,致使許多猶太人被迫離開。

此後,猶太人的近代回歸潮開始湧現,1948年以色列建國後1年,其政府發動「魔毯行動」(Operation Magic Carpet),安排380個飛機班次,自葉門(Yemem)帶回4萬9千名猶太人,開啟日後的猶太人救援。

2008和2012年,陸續發生葉門猶太人被殺事件,包含猶太教師摩謝‧那哈利(Moshe Ya’ish Nahari)及此次被救回的亞倫拉比的父親,更有年輕猶太女子因拒絕改信伊斯蘭教,而被殺害。經猶太事務局頻繁與美國、以色列聯繫後,救出數百位猶太人。

這些猶太人也成為以色列相當具影響力的人物,其中有歌手、奧林匹克金牌運動選手沙哈爾‧祖貝里(Shahar Tzuberi)、前以色列國會(Knesset)發言人以色列‧耶沙亞胡(Yisrael Yeshayahu)及知名拉比暗嫩‧伊扎克(Amnon Yitzhak)等。

現今葉門的猶太人社群僅剩約50人,皆自願留在當地。他們大多集中在首都沙那,鄰近美國大使館,猶太事務局也願隨時提供幫助,保護此古老的猶太族群。「對以色列來說,這是回歸史上相當重要的一頁。」猶太事務局主席納坦‧夏蘭斯基(Natan Sharansky)在聲明中表示。

19名猶太人自葉門返回以色列。

19名猶太人自葉門返回以色列。 (照片來源/JewishAgency)

【我有感動、我要立即奉獻】

●使用信用卡奉獻、感動不斷電:(點我1)

●加入三百壯士奉獻專案:(點我2)

●劃撥帳號:50330559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銀行匯款
玉山銀行/新莊分行
銀行代碼:808
帳 號:0059-968-218511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請註明奉獻項目:支持「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媒體宣教事工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關注更多重要時事】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