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在復活節主日,全世界各地都將有數以百萬計的基督徒慶祝耶穌基督復活。在以色列耶路撒冷,數千位基督教朝聖者,也正在參訪他們心目中所相信的耶穌復活地點。


「花園墳墓」(Garden Tomb)靠近耶路撒冷的中心地帶,有些人相信,耶穌就「死」在這裡、葬在這裡,並在此死而復活。

該座花園位在耶路撒冷繁忙的城市裡,一處佔地2英畝的綠洲。英國基督徒們於125年以前買下這座園子,並成立了「花園墳墓協會」(The Garden Tomb Association),多年來都免費開放遊客入園參觀。

「在這花園裡,我們希望能完美呈現聖經四福音結尾的敘述。」基金會執行長理查.莫楊(Richard Meryon)表示,四福音中的一切都與他們在此座園子裡所展現的相契合。

「花園墳墓」(Garden Tomb)靠近耶路撒冷的中心地帶,有些人相信,耶穌就「死」在這裡、葬在這裡,並在這裡死而復活。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漫步在園中
到了今日,每年都幾近有50萬訪客入園參觀,嚮導史帝夫.布瑞局(Steve Bridge)表示,他按著聖經最基本的地理描繪來規劃遊園路線。耶穌是在耶路撒冷城牆外,一處稱為各各他的地方被釘上了十架,死後才被移放到附近一座花 園裡面的墳墓,而根據福音書,這座園子屬於一位有錢人約瑟(Joseph of Arimathea)所有。

根據聖經學者研究,善良公義的約瑟是公議會議員,也應是耶穌跟隨者,是他向彼拉多請求領取耶穌屍體,並與法利賽人尼哥底母,一起將預備好的香料膏抹耶穌屍體,並裹上細麻布。

「你們可以確定這裡就是耶穌死、並復活的地點嗎?」來此參觀者通常會這麼問。「那怎麼會鬧雙胞?」耶穌埋葬處到底是在這裡,還是在「聖墓教堂」(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er)?

有些人相信,耶路撒冷的聖墓教堂才是耶穌真實被釘死及復活的地方,而非在花園公墓,但,重點不在墳墓處所,而是在於耶穌這個人。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權衡證據卻困難
心中很多疑問不斷升起,因為有些人相信,耶路撒冷的「聖墓教堂」才是耶穌真實被釘死及復活的地方,而非在花園公墓。因宣佈基督教成為羅馬帝國國教的君士坦丁,其母親海倫娜在西元326年,協助建造了這座教堂。


考古學家權衡後,大多支持聖墓教會宣稱的地點。然而,花園墳墓地點的可能性也不能被排除,因約翰福音19章38節及41節,都有提到耶穌被釘十架的地方有一座花園。

若真有一座花園,就會需要很多水,尤其是在乾燥的中東地區。而這座花園墳墓裡,有一座在耶路撒冷歷史最悠久、最大的蓄水池,存在已逾2千年,可儲存約20萬加侖的水。

「我們所擁有的這座墳墓,是典型的第一世紀猶太滾石墳墓,可追溯至少2千多年以前,甚至更久。」嚮導布瑞局仔細說明。

這是一座空墳墓
這墳墓是自堅固的岩石裡刻鑿出來的,是人造墳墓,正如聖經所描述的置放耶穌屍體的那個墳墓一樣。布瑞局站在該墓入口旁解說,墓前方有個渠道是置放石頭的,人們滾動石頭,用來封住墳墓洞口,「最重要的是,最後,這卻是一座空墳墓。」

進入洞穴,順著路線進入墓室中,墓室置放屍體的有兩區,「一個在這裡,另一個在那裡」,看來這墓似乎與聖經所描述的相同,究竟它和聖墓教堂,哪一個才是耶穌復活的地點?事實上,很多基督教朝聖者都各有所信。

「我是美國的聖經教師,我想帶一些這份熱情回去,耶穌正如他所說的,他是上帝的兒子,他確實曾在地球上走動。」克爾瑟.吉勒斯比(Kelcey Gillespie)懷抱著對基督的愛,來這裡朝聖。

該墓的入口前方有個渠道是置放石頭的,人們滾動石頭,用來封住墳墓洞口,「最重要的是,最後,這卻是一座空墳墓。」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重點在慶祝耶穌復活而非葬在哪個墓
當人們慶祝復活節時,那些在花園墳墓參觀的人們強調,重點不在這個處所,而是在於耶穌這個人。

聖經作者並非真的對耶穌死在哪座墳感興趣,因此我們所知有限。嚮導布瑞局表示,「他們真正有興趣的是,耶穌基督這人是誰,以及為何他死了」。

「這才是我們希望人們帶走的-『這是空墳墓』!」

在世界所有信仰當中,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服事的是一個「活著的上帝」。基金會執行長莫楊表示,「祂勝過了死亡,並解決我們生命中的罪,且耶穌是基督教信仰的核心,不是嗎?」

在這座花園墳墓裡,他們只想讓人們將「永活的主耶穌」帶走,因為耶穌復活的那個「史上第一個復活節週末」,這個世界被改變了!

這是耶穌為你、為我、為世界所有,而死、被葬、並且復活的週末。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