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6日是烏克蘭車諾比核災事件滿25週年,在車諾比附近紀念碑的追悼活動,由俄羅斯東正教主教克里爾(Kirill)在發生爆炸的凌晨1時23分敲響鐘聲,追思罹難者並向所有清除核災現場的工作人員致上最深的敬意。

1986年4月26日凌晨時分,因人為失誤及設計不良,車諾比4號核反應爐在進行測試實驗時發生爆炸,大量的輻射塵飛散到各地。周圍15萬居民遭到撤離,至今核電廠方圓30公里內仍是隔離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上周發表的報告指出,當時60萬人暴露在高輻射環境下,約有4千多人死於癌症。

爆炸發生後陸續有80萬人投入清理工作,有些工人僅著一件鉛衣,就在高輻射的環境下清理核汙染垃圾。主教在紀念會上讚揚他們的美好行為,「這些人員將生命奉獻給他人,就是獻給神最好的禮物。」

然而,主教也感嘆人類沒有從車諾比事件中學到教訓,仍然不斷地消費這塊土地與各項資源,甚至是環境的所有。他表示,「人類在使用資源成就文明的同時,若無法兼顧上帝所創造的一切,難保25年前類似的悲劇不再發生。」

參與紀念會的數百人當中,多是核電廠工人或救災人員家屬,他們手捧燭光,伴著教士唱的詩歌,追憶親人及工作夥伴,場面相當感人。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