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編輯中心製圖)

內湖女童命案令人震驚與憤怒,台灣寶島居然淪落到出現斷頭命案,簡直匪夷所思!
第一時間,所有的人都嚇壞了,然後,大家就開始激烈討論死刑的存廢,這固然也是一種同理心的反應,但是似乎對於受害人幫助有限。
不過,更令人憂心的是;有些基督徒已經開始思考如何饒恕殺人兇手了。

不是不饒恕,而是時機不對!
不管兇手精神狀態如何,真正的焦點永遠應該是「一個無辜的幼童被當街殺害了」,這是一件完全無法被接受的事,不論原因為何。

基督徒大概是最會講饒恕的一個族群,但這並不代表基督徒真的懂「饒恕」!
當我們不懂饒恕就隨便論及饒恕的時候,這個饒恕就變得非常廉價,幾乎可以說已經失去饒恕的意義了。


當主禱文提到饒恕的時候,說的是「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也就是說,饒恕的基礎是「理解」,當我們不理解整件事情的經過,根本沒有資格論及饒恕。
聖經用的比喻是有一個人欠了債主很多錢,這個債主知道欠債的人還不起就免了他的債,想不到,這個被豁免的人卻去跟他的朋友要一筆微不足道的欠款,於是引起原先債主的憤怒。
這個比喻的精華就是,這個被饒恕的人-身為欠債的人,居然完全無法理解欠債的感覺,還去逼迫別人,這樣的人就不配得到饒恕。

我們需要學習理解,理解什麼?

1. 學習理解受害者的痛苦
2. 學習理解加害者家屬的痛苦(如果有的話…)
3. 學習理解整個社會的憤怒反應
4. 學習理解身邊的人不同的反應


一個真正理解的人就不會說出不恰當的話,做出不恰當的反應。
至於饒恕,來日方長。
如果你理解受害者家屬一輩子的痛苦與煎熬,我們就不會輕言饒恕。
不是不饒恕,只是不希望饒恕變得如此廉價。

唯有整個社會的理解力不斷提升,饒恕才會帶來醫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