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職場上闖蕩多年的徐科佳,遇見上帝後,企業經營觀念全然翻轉,她自許未來的人生要做基督的「戰馬」,因為騎在自己背上的,是「耶穌基督」,是「得勝的君王」。

在職場上闖蕩多年的徐科佳,遇見上帝後,企業經營觀念全然翻轉,她自許未來的人生要做基督的「戰馬」,因為騎在自己背上的,是「耶穌基督」,是「得勝的君王」。 (照片提供/哈利路亞家教會)

上海人徐科佳,原為超級大菸槍,聰明驕傲的她,4年前因一場國際金融風暴而墜入谷底,沒想到踏進教會後,竟輕鬆擺脫菸癮,並認罪悔改、接納自己,找回生命的意義與公司核心價值。2014年重返職場,最大的經營理念,不是目標和金錢,而是「愛身邊的人」。

人生不斷追求成功 卻談了10次失敗感情 開始思考真愛問題

曾有11年菸癮的徐科佳,當時並不覺得這會危害身體,不但朋友們誇讚這行為挺帥,焦慮時也能幫助放鬆,甚至認為抽菸是成功人士的標誌,拿好的香菸、貴的打火機、煙灰缸…等,是極有品味的事。

因從小受父母疼愛,養成視任何事為「理所當然」的性格,同時相信邱吉爾的名言:「勝利的絕招,就是絕不放棄。」懷有強烈信念的她,相信世上沒有「失敗」,只有「放棄」,在25歲時就成功創業。

事業日漸蓬勃發展的徐科佳,投身過各種行業,如酒吧、廚房整體設備…等,2010年不滿現況,發現身旁的人學歷比她低,錢卻賺比自己多。得知朋友從事股票、期貨…等虛擬交易,「錢滾錢,速度這麼快」,於是開始投資金融業,經營股票、期貨…,闖出一番成就。

她曾一夜間賺入幾10萬人民幣,進而立下「1個月賺1億人民幣」(約台幣5億)的目標,還想開間小學、機構…等,但徐科佳坦承,這些都是為彰顯自身榮耀。

不料,2011年9月22日,美國推出扭轉操作計劃,一天不到,黃金白銀慘遭30年來首次暴跌,徐科佳看見不少朋友選擇自殺…「當人死掉,問題都歸到活著的人。」因有這番領悟,當時她沒選擇自殺。

曾出版關於成功的書籍,期望能持續掌握成功祕訣,徐科佳再度秉持「相信自己」的信念,認為「只要有良好心態,事情就能化危機為轉機」,一旦發現信念不管用時,就回頭閱讀自己的書,宣告「我是一切的源頭、態度決定一切、山不過來我就過去」…

靠自己的她,終是慘遭1億新台幣的虧損,不只賠光賺來的錢,甚至倒貼500萬人民幣,個性不服輸的她,靠著一口氣盼捲土重來,同時尋求宗教途徑,開始讀佛經、抄心經。

日漸迷信的徐科佳,不斷諮詢風水、紫微斗數…等,但10場感情都以失敗告終,人生跌入低谷。絕望的她,欲找人藉酒消愁,此時朋友對她說:「妳傻了,人世間本沒有真愛…」

「如果人世間沒有真愛,那我們活著的意義是什麼?」、「如果人世間沒有真愛,那我爸媽死了,我就可以死了,因為我爸媽總是真心愛我。」

人真的這麼膚淺嗎?

宇宙間最大奧秘 「原來耶穌為我死了」 那晚,她聽見真愛

對人生感到迷惘之際,神差派逾10年沒見面的遠房表姊,成為徐科佳的天使。

一天,表姊從溫州來到上海,向徐科佳借住一晚,知道表姊是基督徒,卻不見表姊向她傳福音,就算手抄心經,表姊也沒發表任何意見,反倒是徐科佳按耐不住好奇詢問:「基督教跟佛教有什麼差別?」

「對不起,我是帶敬拜的,我只能帶妳唱歌,這深奧的問題,需要牧師來回答。」表姊的回答很有智慧,她進一步說,「不然這樣,我帶妳去見一位牧師,這牧師可厲害了!」就這樣,徐科佳踏進上海的一間教會。

小組愛宴時,當徐科佳吃第一口麵,就忍不住落淚,領悟到:「父母愛我,原來不是理所當然的,這世上有許多父母並不懂得愛自己孩子…」更感動的是,徐科佳和這群弟兄姊妹並不熟,為何他們願意開放家庭接待自己?

於是她真的詢問牧師:「基督教跟佛教有什麼差別?」牧師向她拍桌:「差別可大了,妳知道嗎,釋迦牟尼為妳死了嗎?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妳流下了寶血。」、「就是妳!就是為妳死了!」牧師指著她的鼻子說。

「耶穌很愛妳,祂是人世間唯一的『真愛』!」那晚愛宴,徐科佳聽見「真愛」二字,開始好奇,「怎麼還會有人提到真愛呢?」

神說:妳需要的不是跟我求財,而是向我學管理財富的能力。 徐科佳學到,使用任何一筆錢時,都需要禱告:「天父,這筆錢花不花?」

神說:妳需要的不是跟我求財,而是向我學管理財富的能力。 徐科佳學到,使用任何一筆錢時,都需要禱告:「天父,這筆錢花不花?」 (攝影/記者丁平)

「相信」的唯一辦法 就是「親身經歷」

「耶穌跟大陸有什麼關係?跟大陸人有什麼關係?跟我又有什麼關係?」難以置信的徐科佳,為要查出耶穌是否為她而死,買了許多書,包括中國最古老的書籍,同時研究科學、網路視頻…等,追根究底的她,寧可不出門工作,都要查出耶穌到底是誰?

3天後,突然有聲音對她說:「妳還要繼續『驕傲』下去嗎?美國總統每個都信我、243個著名科學家都信我,妳憑什麼不信我?妳覺得妳比他們更強,可以證明我的不存在嗎?」

這時徐科佳見桌上有杯茶,再度聽見:「你要知道這杯茶好不好喝,必須選擇先去喝它,因為如果有100個人說這杯茶好喝,你也許相信它是好喝的,但只要有人告訴你『這茶不好喝』,你就會開始懷疑這杯茶。」要「相信」的唯一辦法,就是「親身去經歷」。

有次,徐科佳讀到《聖經》馬太福音7章7節:「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於是試著經歷神;沒想到自己越是不斷渴慕,神就向她顯現,並經歷聖靈,和主的關係日漸加深,也發現自己過去存有許多錯誤的財富理念。

妳需要的不是跟我求財,而是跟我學管理財富的能力。

使用任何一筆錢時,都需要禱告:「天父,這筆錢花不花?」

我能買菸嗎? 神回:「你覺得呢?」 3,500人民幣,學到理財這堂寶貴課

徐科佳學到管理財富的好方法,不是看有關「財富管理」書籍,而是決定每筆開銷之前,問上帝該怎麼做?因「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神會告訴我們使用每筆金額最正確的時間和方式。

以前,徐科佳習慣買香菸時,一次買一個月的份量,還有批發商為她將菸送上門;有次她正數錢時,一個意念臨到:「我剛怎麼沒禱告?」、「上帝啊,祢覺得這筆錢我該花還不該花?」

「妳覺得呢?」神說。

我覺得祢的錢就是要『造就人』,當我學到第一門課『什一奉獻』時,並不敢立即奉獻,因我不知道這是什麼單位?錢會到哪裡去?」

神回她:「妳看教會中有許多人都是沒凳子坐的,而妳自己的還有椅背…」之後,徐科佳買了3,500元人民幣(約台幣17,500)的凳子,並請不少人將這批凳子送給教會;這時神又對她說:「妳看到沒?這就是金錢的價值,過去妳花3,500塊人民幣,在酒吧裡只能買一瓶香檳,喝完後,錢就沒了,妳得到了什麼?但在神國裡不一樣,3,500塊可讓超過100人坐在椅子上,聽講道3年。」

這段經歷,讓徐科佳體會到上帝的智慧。


神給她上了一課:「買菸並不能給人們價值。」

有次她精打細算,「我現在35歲,若不戒菸,活到70歲時花了多少錢?」數字令其怵目驚心-「50萬人民幣」(台幣250萬)。她向神禱告:「若祢能幫助我戒菸,戒菸是祢喜歡的話,那求祢把香菸拿走吧!我只有一個條件,我要戒菸是快樂、輕鬆、不糾結、不痛苦的,更不讓我復吸…」

唯有「真理」能使我們得自由 全職事奉後,又被呼召回到職場做光

奇妙的事發生了,隔天徐科佳去杭州,遇見一桌朋友正在吃飯,其中一位送她一本書,書名是《這書能讓你永久戒菸》。

「你…知道我要戒菸嗎?」徐科佳吃驚的問。
「我不知道啊,這本書本來要送給一個人,但他沒來吃飯,所以就送給妳了。」對方回。

書裡不解釋菸害結果,而是分享「真理」,層層揭露徐科佳內心遭蒙蔽的部分,她發現原來自身已被「香菸」綑綁11年,而下定決心戒菸。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聖經》約翰福音8章32節

人總想重獲自由,自由從何而來?有些人覺得賺大錢能獲得財富自由,但事實上,只有「真理」才能叫我們得以自由;「慾望」越大,只是讓我們一層層被綑綁。


日後,徐科佳在教會中牧養小組,過程中感到無比喜樂,決定全職事奉;身為溫州公司董事長的她,想將更多股份讓給總經理,自己只要夠用的生活費、少許股份分紅度日即可。

2014年5月,她夢見黑色的雨落下,淋到雨的人就會染上病毒,同時看見許多朋友狂奔躲雨,心想難道世界末日要來了?接著夢見自己走到浴室,耶穌對她說:「妳抬頭看,不但妳要洗澡,還要把外面的人帶進來一起洗,外面的人會變髒、變污穢,但沒關係,每天要洗澡,因為我是永活的泉源。」夢醒後,徐科佳明白神呼召她重回職場,但並未立刻行動。

有次,一位小組員問徐科佳:「我和父母關係恢復了,如何讀經、靈修也都知道了,那接下來在職場上該怎麼榮耀主呢?」於是她回:「衝出去啊!光要在黑暗中才叫做光!」聖靈這時對她說:「妳讓他們衝出去,自己卻不衝出去。」

本打算靠前公司的經營,分點小紅度過晚年,但人的計畫,趕不上神的一句話。2014年11月,她接到總經理的電話,得知公司即將倒閉,並要求她一定要回公司,因公司正面臨中階主管集體離職的窘境,這時很需要她,於是她再度回公司。

運用三位一體管理法 讓基督做老闆

這一次,徐科佳學會管理公司時,不以目標和錢為導向,而是以「人」為導向,因《聖經》中,上帝最看重的是人,不是錢。

她表示,做為企業主,首先要把人管理好,錢就會自然產生。神對徐科佳說:「公司要有三位一體管理法,因為我是三位一體的神;而公司的三位一體為-『心制』(核心價值)、『法制』(公司制度)、『人制』(生命榜樣)。」她發現,原來這3樣同時管理,公司才會興旺起來,而且果效很快速!

一般來說,員工不會喜歡讀《聖經》,因此她將經文放進員工手冊中,如「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不可含怒到日落」…等,並在制度會議中呼籲員工將這些教導活出來。

因著此管理,公司氣氛大大改善、凝聚力更強。有次,團隊活動邀請了80位客戶,一天之內竟回邀120位客戶;原本預計回收150萬人民幣,卻回收了300萬人民幣。「我們開心的,不是拿回300萬,而是堅持做正確的事。」

有天,神問徐科佳:「妳接下來的人生是要為自己做,還是為我做?」她回:「我的人已經死了,當然是為祢而活。」神又回:「如果妳要為我做的話,妳不應考慮妳有多少資源,而是我有多少資源,妳的眼界、妳的心都要改變,妳要考慮的不是妳要做什麼項目,而是我要做什麼項目。」

她領悟到,神要她在職場中改變更多人的生命,而非以利潤賺取更多的利潤。

此後,神給徐科佳更艱難的挑戰,就是她必須將原先在上海代管的公司結束,並思考如何和公司董事長辭去職務。因長期沒好好打理該公司,感到愧疚而不知如何開口,加上還有私心,是希望辭職後,還想回頭借場地,實在難以開口,於是作罷。

但奇妙的事發生了。3天後徐科佳接到上海公司董事長來電,表示自己即將退休,並感到多年來有所虧欠,於是將該家公司送給她。

這對徐科佳的意義,不是換她來做董事長,而是換成「上帝」來做董事長。

未來的人生,她自許做基督的「戰馬」,因為騎在背上的,是「耶穌基督」,是「得勝的君王」;而我們要做的,就是成為那匹謙卑的戰馬,因為馬要做的,就是聆聽主人的聲音。

我們不是要當「基督徒企業家」,而是做「神的僕人」。-徐科佳

我們不是要當「基督徒企業家」,而是做「神的僕人」

我們不是要當「基督徒企業家」,而是做「神的僕人」 (攝影/記者丁平)

▌HOT!!! 本周超熱門 ▌

【馨香女人專欄】與父母相處不抓狂-成年子女孝敬父母之道(四)

聲帶完全得醫治! 約書亞樂團璽恩經歷「不變的愛」-即便無法服事,祂仍愛我

重返主播台,同時段收視全台第一》 夏嘉璐:不是靠自己的努力,而是神的大能

天使嗓音! 3歲女孩萌唱〈客西馬尼園〉-耶穌受難前「甚是憂傷」的那一夜

盼失序的世代,學會真正的情緒表達和管理-柳子駿回應女童遇害事件

【我有感動、我要立即奉獻】

●使用信用卡奉獻、感動不斷電:(點我1)

●加入三百壯士奉獻專案:(點我2)

●劃撥帳號:50330559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銀行匯款
玉山銀行/新莊分行
銀行代碼:808
帳 號:0059-968-218511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請註明奉獻項目:支持「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媒體宣教事工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關注更多生命見證】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