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SlavicGospel、影片擷取;編輯中心製圖)

俄羅斯 一個比聖誕節更受歡迎的日子

斯拉夫福音協會提到俄羅斯上教會過復活節的次數,甚至比聖誕節還多!(照片來源/SlavicGospel)

斯拉夫福音協會提到俄羅斯上教會過復活節的次數,甚至比聖誕節還多!(照片來源/SlavicGospel)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在俄羅斯(Russia),復活節是一個比聖誕節更盛大的節日!儘管並非所有人都是基督徒,在7成以上信仰東正教的俄羅斯人中,復活節已深深的與當地文化深植在一起。

「斯拉夫福音協會」(Slavic Gospel Association)的兒童事工部主任拉娜‧尤索夫(Lana Yusov)說,「對俄國來說,復活節是相當具有宗教意義的日子,許多非信徒也會慶祝復活節。因此這是很適合邀請信徒和非信徒去各教會的日子。」

俄羅斯的人不一定會過聖誕節,卻一定會過復活節!

正因為如此,復活節常常也是俄國教會用來跟進聖誕節新朋友的好機會。今年,斯拉夫福音協會參與各教會福音活動,並調整過去只準備遊戲、卻未提供任何信仰資料的缺憾。拉娜帶領團隊預備福音手冊、靈修書籍和聖經,在活動現場發送。

斯拉夫福音協會也相當注重兒童事工,今年替孩子準備布偶戲,和強調耶穌受難與復活的信息,分享這個大好的消息。「在俄國,我們持續看到很多很棒的事情。原本不信耶穌的人信耶穌、從不參加主日學的乖乖來上課,甚至開始帶他們的父母一起來…」拉娜說,甚至統計來參加復活節聚會的家庭,特別是有孩子的,將近一半的比例會繼續參與教會聚會。

愛爾蘭 復活節起義百年 慶建國恩典

今年復活節時逢愛爾蘭「復活節起義」100年,此活動促使愛爾蘭建國。

今年復活節時逢愛爾蘭「復活節起義」100年,此活動促使愛爾蘭建國。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今年的復活節,對愛爾蘭(Republic of Ireland)來說非常不一樣。

100年前(1916年),愛爾蘭為脫離英國統治,爭取獨立,在軍人派屈克‧皮爾斯(Patrick Henry Pearse)的領導下,在復活節期間發動6天的起義。

此次「復活節起義」(Easter Rising)造成500人喪命,甚至處決數位帶頭領袖,卻因此讓輿論轉向,紛紛支持愛爾蘭獨立運動,4年後通過「愛爾蘭自治法案」(Home Rule Bills in Ireland);6年後,派屈克站在都柏林(Dublin),宣布愛爾蘭共和國正式成立。

上個周末,愛爾蘭總統麥克•希金斯(Michael D. Higgins)與總理恩達•肯尼(Enda Kenny)出席都柏林的紀念慶典,並以鮮花致意。3小時的活動,有4,000名海陸空軍隊現場輪番上陣,上萬民愛爾蘭人湧上街頭參與遊行。

菲律賓 信徒釘十字架以紀念耶穌受難

菲律賓在每年復活節,皆有釘信徒上十字架的傳統。

菲律賓在每年復活節,皆有釘信徒上十字架的傳統。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上周五(25日),在菲律賓(Philippines)的聖費爾南多市(San Fernando)山丘上進行「釘十架」紀念耶穌的活動。聽起來相當不可思議,然而這個活動卻已舉辦超過60年。

不只聖費爾南多市,馬尼拉(Manila)附近城鎮也以行動劇方式呈現耶穌的苦路,村民打扮成符合當時代的樣貌,甚至扮成羅馬士兵壓耶穌上街、辱罵和鞭打。活動的高潮,便是將自願的贖罪者釘上十架。一旁圍繞的信徒或禱告或觸摸十字架,低頭思想耶穌的受苦。

除4名臨時退縮的信徒外,一名釘上十架的59歲漁夫薩爾瓦多(Mr. Salvador)表示,「這是我個人感謝神醫治我的方式。」今年已是他第10年自願釘上十字架。附近還有一位攤販透露,他特別選在60歲生日釘上十架,「手上的傷好很快,大概2天就會復原。」釘的位置會避開筋骨,並且事前用酒精消毒。

此「釘十架」的活動在8千多萬天主教徒的菲律賓中,可說是相當激烈的紀念方式。雖然,當地教會表示此活動僅是為紀念耶穌受難,梵諦岡(Vatican)卻不只一次針對此活動表示意見,認為「真人釘十架」是對耶穌兩千多年前受難的侮辱。「如此刻意傷害自己並非等同宗教的『苦修』(penance),因為我們的身體乃是聖靈的殿。」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