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如何面對怒氣?動怒前,請先思考如何榮耀神?如何在真理中克制怒氣,思想神的公義與聖經中惡人的結局,才是改變脾氣的關鍵。

動怒前,請先思想如何「榮耀神」

人被造的目的為何?是為了與人相爭而動怒?還是以神為樂,為著榮耀神而活?」改革宗神學院聖經輔導舊約碩士-黎必珠老師指出,人之所以發怒,通常是因事情未照自己的意思而行。但如何生氣才不致犯罪?可先思考「榮耀神」的問題。

「榮耀神」應是一切以神為中心,藉著我們來「反映神的榮耀」。我們可藉很多方式榮耀神,並將此視為人生唯一目標。除透過在神面前認罪、相信、滿足於神將我們擺放的位置而榮耀神之外,也能藉喜樂的生活、為真理爭辯、讚美、仰望等行為來榮耀神,甚至可過聖潔的生活、領人歸主、為神受苦而犧牲老我,將一切所有歸給神來榮耀祂。

「真正榮耀神的人,不因滿足個人慾望與面子來榮耀神,而是以神的名得著榮耀為最大滿足。」黎必珠認為,成功神學將榮耀神定義為-「上帝希望基督徒藉著各種方式,在不同領域與生活上蒙福,才是榮耀神」;但事實上,這種榮耀神只是在滿足個人慾望。

因此,榮耀神不是講究個人成功,而是講究榮耀神的名。例如與耶穌同釘十字架上的強盜犯,死前的認罪,就是榮耀神;在患難中仍然喜樂的使徒保羅也同是榮耀神。

改革宗神學院聖經輔導舊約碩士黎必珠老師。 (攝影/記者杜胤廣)

改變性情與形象的3個關鍵

「遭遇不盡如意的事,你可選擇定睛仰望神。」黎必珠說,面對社會愈加敗壞的環境時,當我們思想神的榮耀,把憤怒的情緒交託給神,相信神的信實與公義,一切都有祂的計畫。

1. 信靠耶穌基督

「改變性情與形象的關鍵在於-『信靠耶穌基督』,因為福音會帶來改變。」黎必珠解釋,「罪」使人性敗壞,以致無力控制怒氣,更難活出神的「良善」。所以,當我們願意信靠耶穌基督,接受福音,在聖靈的作工與恩典下,我們就能在神的性情上與祂有份,使我們漸漸脫離怒氣的綑綁。

然而,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
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
他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
要將他極豐富的恩典,就是他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施的恩慈,顯明給後來的世代看。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
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以弗所書2:4-10


2. 效法基督、對付老我

「與基督聯合,效法基督的榜樣,對付老我。」信靠耶穌基督後,生命更新的階段,得面對「老我」的問題,亦即許多不好的習慣或敗壞的性格會開始與聖靈交戰,因此使徒保羅才會說:「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加拉太書5:17)

要勝過罪,就要住在基督裡,完全順服神的帶領,以基督的心為心,才能放下怒氣,結出聖靈的果子。

3. 發脾氣前,想到神的國度

「發脾氣前,請想到『神的國度』。」怒氣最終造成的是「關係」的破裂,若自己與人起衝突,日後留下嫌隙,會造成不良互動,甚至「老死不相往來」。

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絕不只人的事情,更牽涉到神的國度。試想,若一位基督徒因與未信主的人發生衝突,造成不良互動,失去見證,更會影響該名未信者對神的看法。

效法與神合一的關係來檢視自己 衝突也是操練品格的好機會

「三一神的互動關係,也能應用在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黎必珠認為,三一神的互動中,耶穌除了是順服父神的榜樣外,聖靈也一樣順服父神。

我們與神合一的方式,除可互相給予外,更藉互相榮耀、傾聽、見證、接待、尊敬、相愛、同工、認識、讚美等來維繫關係。這些互動方式也能應用在各種人際關係,使我們能常檢驗自己的生命,以致不會「快快的動怒」。

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
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
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以弗所書4:22-24

「脫去舊人,心志改換一新,除將敗壞的脾氣與基督一同釘死在十字架上,還要過聖潔的生活,隨從聖靈的引導。」黎必珠說,即便我們每天藉著讀經、禱告、團契,不斷經歷「脫去舊人、穿上新人」的改變過程,仍無法避免衝突的發生,但「衝突卻是操練品格的好機會。」

因此,「小心舌頭、用愛心說誠實話、效法基督、學習饒恕,就是操練品格。」

黎必珠提供,處理怒氣的五個原則:

1. 要克制怒氣到底。
2. 心中默念,讓自己冷靜。
3. 遵守神設立的規則。
4. 謙卑效法基督的順服,相信神的憐憫與護理。
5. 愛神、愛仇敵,學習饒恕,思想神的公義。

FCC珍愛家庭中心自2016年3、4月開設「如何面對怒氣」聖經輔導培訓課程。 (攝影/記者杜胤廣)

對付怒氣如同摔角 思想神的公義與聖經中惡人的結局

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
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
-以弗所書4:26-27

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
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
-雅各書1:19-20

不輕易發怒的大有聰明,性情暴躁的大顯愚妄。
-箴言14:29


「對付怒氣,如同摔角壓制敵人一樣,使之無法動彈。」黎必珠舉創世記第四章-該隱動怒殺了弟弟亞伯的故事為例,上帝曾在該隱動怒殺人前,給他壓制怒氣的機會,但仍無法挽回。詩篇37、73篇中,神也藉著亞薩從一個可能憤恨發怒、不平則鳴,轉變成思想神的心態轉變,讓我們看見如何學習將怒氣交託給神的態度。

因此,「思想轉變,生命也跟著改變。」當我們遇到心懷不平的怒氣時,可思想神的公義、聖經中惡人沉淪的結局,再想想自己持續在怒氣中的結局是什麼時,相信必能豁然開朗,止住怒氣,不再怨天尤人。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