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旌旗教會佔地廣大搭配現代化的設計風格與繽紛活潑的色彩,成為新一代的觀光景點。 (攝影/記者黃健昀)

蓋好才半年的旌旗教會,目前已有34個參訪團、近500人來訪,其中學校單位遠到西班牙、香港神學院的師生都有,且都是主動來電詢問,當中還有旅行社將其規劃為行程一環,這讓從來沒有刻意宣傳過的旌旗教會感到相當訝異,甚至「鄰近旌旗教會」也成為附近房屋建商宣傳的賣點之一。

台中要去哪裡玩?最近流行去教會走走!

在台中說到宗教,大家第一時間想到的可能是大甲媽祖。若說一般民眾去那裡是為感受傳統,那麼來到台中旌旗教會朝聖就是一種流行,沒聽過,那就過時了。

 

貫穿教會前後的通道,如同打開教會大門擁抱每一位來臨的民眾。 (攝影/記者黃健昀)

 

開放、友善的設計概念 讓教會成為社區一環

 

無論平日或假日,旌旗教會的廣場上,總是可見民眾散步、參觀或是喝咖啡的身影。這裡不僅是間教會,彷彿也是城市中一個值得停駐片刻的角落,除佔地廣大外,其開闊的空間設計更令人忍不住想進入一探究竟。

 

「像城市一般,中間有一個街道。」基地1,800坪,地上4層的旌旗教會不僅外觀氣勢磅礡,其中一條貫穿前後的廣場走道的設計尤其巧妙,建築師張景堯表示,因為旌旗教會人數眾多,如同一座小城市,所以當初設計時特別規劃一條街道,一方面是利於疏散人群,另一面也是製造一處人群匯流的廣場。

 

也因為這處廣場,讓旌旗教會不同於傳統教會「將空間最大化利用」的概念,而是選擇犧牲部分空間,反而打造出「不進教會,也能進教會」的開放空間感,人群可自由在「教會中」遊走。當中,不僅設有書房與咖啡廳,也有唾手可得的販賣機,更在一旁貼心的放上座椅,供民眾可以小坐休憩,讓人感受到教會的聖潔,同時倍感親切。

 

藉由這一個街道,同時將熱鬧的主堂與多功能的教室分開來,讓兩邊互不干擾,提升空間使用的專業性。而主堂更是跳脫過去的狹長型,改為如同大攝影棚的寬闊設計感,無論在攝影或是聽講道上,效果都變得更好。

 

在外觀的設計上,旌旗教會以繽紛現代感取代古典設計,展現其年輕活潑的特色,當中巧妙用色,特別展現聖經中的意涵,如藍色代表屬靈、黃色代表榮耀、白色代表聖潔,而當中結合七彩的十架高塔,更成為當地最顯眼的地標。

 

然而,硬體設計得再好,也必須要靠優秀軟體才將其發揮,而這也是旌旗教會之所以聞名的地方-人才。

 

旌旗教會也是許多新人選擇結婚的地方,藝人LULU的表姐也是在旌旗教會舉辦婚禮。 (照片來源/LULU臉書、攝影/記者黃健昀)

 

聞名中台灣 軟實力功不可沒

 

旌旗教會的知名度不僅流傳在教會。其實在新堂尚未完成時,台中各個地方的知名度都已經相當響亮,尤其在年輕族群裡,從學校到夜市大概很少人不知道旌旗教會,這可從他們成功耕耘青年事工看出來。

 

「一定是有東西吸引他們繼續留在這裡,這就是軟體的東西。」旌旗教會每周六、日進出近5,000人,周六的青年聚會就約有1,000人,甚至許多家長都是因為看見孩子的改變而來到教會,「基督教旌旗協會」執行長劉國傑認為,這跟旌旗教會追求「主日專業化、信息生活化」有關。

 

除各項事工卓越追求外,旌旗教會分享的信息都趨向生活化、用見證輔佐,讓真實的生命改變感動人心,讓民眾相信自己也能改變。最重要的是,鼓勵每個人走出去,給予更廣闊的眼界與異象,這也是吸引許多人的地方。

 

如今藉著這股意外觀光的風潮,旌旗教會也開始規劃教會導覽與兒童相關的活動,未來期望能與小學合作,讓小朋友的校外教學除參觀廟宇外,也能夠走進教會感受一下不同的氛圍。

 

建築師在為參訪團介紹建築特色。 (照片提供/旌旗教會)

 

專業的表格,搭配色彩繽紛的窗口,讓人連等待都覺得期待。 (攝影/記者黃健昀)

 

專業的空間與器材,每一個事工都井然有序的安排,受洗池還有分大小、室內、外。 (攝影/記者黃健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