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連戰母親趙蘭坤追思會28日於台北衛理堂舉行。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母親連趙蘭坤女士安息主懷,享壽103歲,28日於台北衛理堂舉行追思會,連戰上台致詞憶亡母時,數度哽咽,整場追思會莊嚴隆重、場面感人。府院黨高層均到場弔唁,包括總統馬英九、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長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考試院長關中、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等,大陸則派海協會副會長李炳才等人出席。

      連方瑀則率領連家女眷們演唱詩歌。

連趙蘭坤於4月11日晚間因呼吸不順送進台大醫院治療,一度病情獲控制,心跳、血壓與呼吸漸趨平穩,但因中風已久,加上年歲已高,最後因器官衰老、心肺衰竭,17日晚間9時16分病逝台大醫院,子連戰、媳婦連方瑀及子孫們都隨侍在側。

4月28日的追思會上,有超過600多位政要首長出席,大陸則由海協會副會長李炳才、秘書鄧壯、國台辦政黨局副局長王育文代表參加;企業代表則有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台灣水泥董事長辜成允、鴻海集團董事長夫人曾馨瑩等到場,家屬連方瑀則率領連家女眷們演唱詩歌,懷念連趙蘭坤。

連戰上台致詞時,談及父親連震東與母親經歷過的兵荒馬亂與顛沛流離,數度哽咽。在他眼中,母親是非常虔誠的基督徒,美好的仗,她已打過;當跑的路,她已跑盡;所信的道,她也已持守住,相信母親在天國應沒有遺憾了。

負責證道的衛理公會會督林長贈牧師表示,連趙蘭坤女士有如聖經中所提「才德的婦女」一樣,實踐信望愛,並敬虔愛主愛人,若每個人都能如她一樣,必能為國家社會帶來正向的影響。

思想新穎、悲天憫人的奇女子

      連戰追憶亡母,數度哽咽。

連趙蘭坤女士為遼寧瀋陽人,畢業於北京燕京大學,是虔誠基督徒,民國23年與連震東先生於北京結婚後,26年即發生對日抗戰,戰時後方物資極為缺乏,生活至為清苦,34年台灣光復,帶著連戰跟隨夫婿返台灣。

連戰於追悼文提及,母親自奉甚儉,布衣粗食,從未看過她穿過華服,即使參加國宴,也僅穿著素色長旗袍、黑色平底鞋,以及款式極簡的黑皮包。母親過人的智慧與眼光,經營家業、持股節息,讓後代子孫生活至今不致匱乏。

篤信基督的連趙蘭坤,每逢週日一定上教堂做禮拜。一本「普天頌讚」的讚美詩集,一用就是數十年,即使歌本磨損仍捨不得丟棄。個人雖然十分節儉,但對教堂的奉獻與社會的捐助,卻毫不猶豫與吝惜。

連趙蘭坤思想新穎也是超越時代,例如,她的壽衣就是自己在幾十年前準備好帶來台灣的。由於北方天氣苦寒,壽衣之中有一件皮袍、一件棉袍,還曾經微笑著說:「我身後穿上這些衣服,就不怕冷了。」

在教導孩子方面,有她獨特的方法,雖然備極呵護,但絕不溺愛,十分重視孩子身、心、靈的均衡發展,並堅持很早就帶孩子上教堂,期望孩子自小就有宗教的信仰、道德的指引。連趙蘭坤在求學上從不給孩子過多壓力,她認為「凡事要全心全力,不患得患失;與人為善,但須堅守原則。」

在連戰眼中,母親是一位剛毅勇敢、自奉甚儉、豁達開朗、悲天憫人的奇女子。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