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當你覺得人生活不下去的時候,能夠支撐你活下去的東西是什麼?」

紀錄片《微光時代》導演劉建偉入行至今逾20年,當他隨著影視產業萎縮、大環境急遽變化時,事業受挫因而嚴重失眠,開始服用抗憂鬱劑。但3年多前,該部紀錄片開拍前,他受洗歸主了,開啟不一樣的人生視野。

只是,如果上帝給你一個要拍三年的紀錄片,跑三個國家、含稅等等費用,共需80萬,加上不計拍攝學生的出機費用,甚至這部紀錄片沒有很高的市場價值,你願意拍嗎?

這部紀錄片的完成,成為他生命中一段難以抹滅的信心軌跡,因而明白:「既使漫漫長夜,但只要有那道光在,盼望永不止息。」

受洗歸主後,他開始思考「信仰與生命意義」的問題,拍攝缺乏商業市場價值的紀錄片的同時,上帝不斷開路,藉其製片專業,人生視野更加寬闊。

導演劉建偉(右二)與製片團隊學生。 (照片提供/劉建偉)

影視環境急遽變化 憂鬱找上門 尋找一個屬於「勇氣」的故事

「自己無法做主,許多事情已無法控制,」劉建偉坦言,1995年起從事製片工作,已逾20年,以往拍攝題材都是靠接案,以滿足客戶需求為主,但隨影視產業萎縮,同業競爭激烈,加上這些年間,台灣環境急遽變化,深刻體認許多事已無法操之在手,於是開始思考生命的問題。

那時,渴望找到給青少年世代的故事,拍成紀錄片送給自己的孩子,讓他們「看見勇氣」。儘管該故事類型的紀錄片無法迎合年輕市場,但他清楚,「要為下一代做些什麼。」

31歲就自組團隊,劉建偉連續兩年成功奪得「Discovery」公開徵選的案子-《台灣人物誌》,第一年做了林懷民,第二年則做了台灣布袋戲一代宗師黃海岱。他為此感謝神,過去一直在預備道路,讓他充分了解拍片需要的後勤準備。

隨著影視產業每況愈下,案子愈接愈小,生存壓力更大,使劉建偉因此嚴重失眠,長期接受身心醫學科治療,還吃了3年抗憂鬱劑。「我還遇到跟我看同一位醫生的知名導演。」他開玩笑說,很多同業都歷經相同挫折,但沒想到最後,醫生竟成了傳福音給他的人。

為何自己如此憤恨不平? 結識謝智謀開啟影像教育工作

劉建偉在教會認識了磐石領袖協會會長謝智謀,開啟了影像培育工坊。 (照便提供/劉建偉)

「你為什麼會這麼憤怒呢?」某天,醫生這麼問,因他總把一堆對台灣社會與環境的負面思想抱怨給醫生聽。後來,他告訴醫生一段自己年輕時的往事。

他國中時,班上成績最差的女生都會被同儕排擠,彷彿跟成績不好的人接觸就會被感染一樣,進而被迫轉學。但為什麼這群專門霸凌同學的人,最後竟考上台大、清大、交大?他反問:「為什麼我們的社會是這樣?」醫生反而開玩笑回答:「這個社會清醒的人是辛苦的,所以你是對的。」最後,畫給他一張教會的位置圖給他。

進教會一段時間後,他結識磐石領袖協會長謝智謀。受洗後,神進而感動他與謝智謀同工,因為謝智謀當時的異象,是希望培養更多學生拍片,藉影像載體,讓人反思生命的意義。

當時,劉建偉也有段事業空窗期,謝智謀便來關心他的狀況。由於台灣影視產業重導演輕製片的情勢,劉建偉不禁感嘆:

「我覺得影視圈都只覺得『導演』才能得到榮耀,因為在我眼裡,很多人為了爭奪導演的位置而不擇手段。一部影片,最後大家只記得導演是誰,但我的本事就是帶導演;你給我十個年輕人,我給你十個導演!」

因著這句話,謝智謀支持他的想法,開始合作設立「體驗教育式影片製作工坊」,教導許多學生拍片,更拿下許多教育部參賽影片獎項。《微光時代》,就在這群學生參賽的影片中誕生。

看見孩子超乎想像的愛 拍片時的信心操練

「一開始不認為『志工服務』可以改變我的孩子,只好奇他們到底在做什麼?」劉建偉坦言,與謝智謀同工之初,並不覺得孩子做志工可以讓社會變得更好,甚至認為海外志工服務是「中產階級在玩的東西」。他不解,為什麼某些家環優渥的孩子,有機會可以出國擴展視野,卻把資源帶到國外扶弱濟貧?

那時手上的案子剛好遇到一些攔阻,加上謝智謀的邀請下,他心想:「好吧,那就去看看吧!去看看那群孩子在幹嘛?」他卻發現,孩子在海外服務的過程中,確實有些面向很有意思,便繼續讓一群參與短宣的孩子,拍下他們眼前的世界,說自己的故事,而他則是在背後規畫拍攝時所需的資源。

「這世上真有無緣無故的愛。」這是劉建偉花了3年多時間拍攝《微光時代》最大的感想。

以前他常認為,以現今敵基督勢力愈來愈旺盛的世代來說,這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與恨。愛在這世界成了「條件」的交易品,但對相信有神的人而言,影片中的孩子讓他看見超乎想像的愛。

「《微光時代》真正讓我學習到的是『信心』。」如果上帝給你一個要拍三年的紀錄片,跑三個國家、含稅等等費用,共需80萬,加上不計拍攝學生的出機費用,甚至這部紀錄片沒有很高的市場價值,你願意拍嗎?

他回想,過去拍Discovery的案子,單一集45分鐘的節目,預算就要300萬元,相較《微光時代》的拍攝成本,初估至少3、5百萬,但該部紀錄片一開拍就豪無預算,這對他的信心又是一大考驗。

神的恩典夠用 製片成本上帝預備 盼望永不止息

劉建偉與其製片公司成員接受本報專訪。 (攝影/記者杜胤廣)

「有些東西無法用金錢衡量,因為神的恩典夠我們用,凡事都有預備。」劉建偉感動說,《微光時代》從開始拍攝到結束,75%的場景他都不在現場,其他都是學生自行拍攝的影像,但其構圖專業度不僅超乎他的想像,且影片的配樂也不在拍攝期間,而是結束後,學生憑著一股精進的熱情,發表短片的「微光影展」上,透過一位慕道友音樂人主動找到。

這部片賣不賣座?能否順利回收成本?劉建偉說,這是上帝的事情,不擔心其拍攝成本。上帝也果真藉許多案子,供應所需的一切。

「《微光時代》上帝才是導演!我只是剪接師。」

當劉建偉決定開拍這部紀錄片時,上帝就藉這群學生讓他看見這部紀錄片的異象-當感到眼前環境是一片漆黑時,只要眼前有道「光」,不管多遠,他都走得下去。

這,是他歷經事業低潮與憂鬱綑綁時,上帝給他活下去的勇氣。

「既使是漫漫長夜,我們的盼望永不止息。」-《微光時代》導演劉建偉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