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蕭碩舉於4月份舉辦自己信主後的首次創作個展─「光。作。見。證。」,連他的女兒都發覺,父親的畫風從較為灰暗,變得生動活潑。

蕭碩舉於4月份舉辦自己信主後的首次創作個展─「光。作。見。證。」,連他的女兒都發覺,父親的畫風從較為灰暗,變得生動活潑。 (攝影/記者林胤斈)

兩種不同的顏色,將畫面一分為二,上頭還有層層推疊的油畫顏料和刮痕,讓畫作彷彿烙上歲月的刻痕。

「這幅畫想訴說什麼?」念頭一起,便往前近看其名稱─「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祭壇」、「虛空的虛空,凡事盡都虛空」…,有些人看了,反而更不懂了。

「這時,覺得好奇的人,可能會拿起手機google(搜尋)一下,信仰的種子就有機會落入他的心田。」他就是背後的創作者,畫家蕭碩舉。

會有這樣的創意發想,來於己身的信仰經歷。

他坦承,自己是個叛逆的人,以前當別人向他傳福音時,常覺得「又來了」;但當自己對聖經故事產生好奇,便會主動蒐集資料和親近神。因此他認為,除了向別人分享經歷或創作故事,「作品名稱」也能成為福音管道!

在友人大力推動下,他將作品集結,於4月整月份舉辦信主後的首次創作個展─「光。作。見。證。」展如其名,就是要為「光」作見證。

他不是那光,乃是要為光作見證。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約翰福音1:8~9

這就是讓蕭碩舉無法安穩入睡的畫作─「十字架在前頭,世界在背後」。

這就是讓蕭碩舉無法安穩入睡的畫作─「十字架在前頭,世界在背後」。 (攝影/記者林胤斈)

使他「沒完成,便無法好好入眠」的一幅畫

在2日下午的創作分享會中,蕭碩舉提到,其中一幅作品,原本不會出現於此展,但奇妙的是,他一天沒有完成,就一天就睡不好覺;直到一鼓作氣畫下最後一筆的那天,他才重拾安穩睡眠。

這幅畫就是「十字架在前頭,世界在背後」。雖是平面的作品,視覺上卻極為立體。光潔的十字架跳脫背後的層層渲染,傲然而立。

神感動我,要專注在神的道路,不要管後頭的世界。

透過此次經歷,也讓我明白,有時候主在我們身上做的一些事情,是我們想像不到的,但無論如何,就是要定睛在十字架的道路上。

左一為帶領蕭碩舉認識「真光」的貴格會西門町發光教會傳道莊俊寅;右二為蕭碩舉的女兒蕭詠華,她也是位藝術家。

左一為帶領蕭碩舉認識「真光」的貴格會西門町發光教會傳道莊俊寅;右二為蕭碩舉的女兒蕭詠華,她也是位藝術家。 (攝影/記者林胤斈)

【蕭碩舉「光。作。見。證。」創作個展資訊】

● 日期:2016年4月1日至4月30日,上午11時至晚上8時(周一休館)
● 座談會:4月份每周六下午3時至5時
● 地點:In Live生活美學館(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61巷3-4號)【Map】
● 電話:02-2755-2865

「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畫作。

「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畫作。 (攝影/記者林胤斈)

【蕭碩舉個人經歷】

● 獲獎

2011 74屆臺陽美展 優選(沈默之光)
2011 國際盃美術金赫獎(對話)
2011 Leica Oskar Barnack Award 徠卡奧斯卡巴納克國際攝影大賽(台灣入圍)

● 個展

2008 新店圖書館〈寂光。微塵〉
2009 淡水藝文中心〈堆積〉
2011 佛光緣美術館〈三昧有無〉

● 行政院新聞局獎勵優良短片創作:

1984 八粴米創作短片金穗獎〈夢魘〉
1985 八粴米創作短片金穗獎〈繭〉
1987 八粴米創作短片金穗獎〈室內〉 (最佳影片,該年四大獎項中第一名 )

展覽一隅。

展覽一隅。 (攝影/記者林胤斈)

觀展民眾拍下精彩畫作。

觀展民眾拍下精彩畫作。 (攝影/記者林胤斈)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