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澳洲大衞.羅習克牧師聆聽並遵行上帝的聲音,近30年前順服呼召,前往大陸傳福音,並在當地與上帝所預備的伴侣結婚,目前育有10位兒女。右為大衞牧師,左1及左2為其中2位兒女。 (照片來源/黃天人牧師)

「『真實』傳講聖經的人,很少能受到歡迎…」大衞.羅習克(David Rusic)牧師溫柔卻平穩的語氣,緩緩透露出一份領悟、及一絲無奈,「但是,我們必須持續傾聽耶穌聲音,走祂的路、做祂的工,並且『安息』等候祂的再來。」

受到天人岩屋黃天人牧師邀請,大衞牧師首度自澳洲墨爾本踏上台灣,親自經歷上帝所眷顧的這地人民和土地;其難以言喻的親切笑容背後,看到的是一份堅忍的純真,「我是一位藝術家,為市府、機構或企業,設計、打造鋼製裝置藝術。」

令人驚訝的是,看似平凡的大衞,卻有不平凡的基督徒生命。早在1990年起,年輕的他已領受主呼召,成為宣教士,隻身一人前往大陸傳福音,進出當地無數次,其中「被拘留2次」,是因揹包行囊中裝滿了自香港「敞開大門」機構索取的《聖經》。後來居住大陸多年,「並非組織或任何人差派,單單是出自上帝的差遣!」

神的供應真是超乎人所求所想,就在這段宣教生涯中,原本打算不婚的大衞,卻與上帝為其預備的瑞士籍宣教士妻子相識、相戀,進而結婚、生子。返回澳洲居住後,夫妻倆在墨爾本自宅設立家庭教會,如同許多帶職事奉的基督徒及牧者,他邊工作、邊傳福音、邊幫助陷入困境中的人們。

毅然決然前往大陸宣教,用中國字傳福音 遇見一生牽手,生了10個孩子

1958年出生的大衞,於29歲那年,8個月內先後出入大陸8次,即使曾因擕帶聖經被拘留過,仍勇敢與主同行,向當地人們傳福音,甚至藉著「分享中國文字裡與上帝有關的奧秘」來做主工,並認為有上百個中國字與上帝和聖經敘事內容有關。

「歷史正言說著上帝,每個人心中都渴望認識祂。」大衞認為這正是人存在的目的,「起初,每個人都認識上帝。」

大衞舉「福」字為例,左偏旁隱含著「示」,代表「神」,右側「一口田」,則代表「第一個人亞當在伊甸園裡」,因此,「神與人同在,祝福這人,這是真實的祝福。」然而,犯罪後的人已不認識上帝、不知自己是誰,上帝正尋找我們,如同祂問亞當「你在哪裡?」重點是,「我是誰?他們是誰?」大衞邀請大陸人們重新自中國文字中認識上帝、認識自己的身份。

前2年他揹著40公斤的聖經出入大陸,後來「主為我開門」,於是隻身前往語言學校教英文,前後約5年8個月。其穿著中國服裝、騎著腳踏車四處傳福音、發送聖經,因30歲出頭,未婚、沒女友,拿著澳洲護照,不少女子企圖投懷送抱,都被其婉言勸導拒絕。

但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上帝在大陸奇妙為大衞預備了終生伴侣。比他小6歲的瑞士宣教士-克勞蒂亞,當時正在北京語言學校學中文,奇妙的是,她也是受聖靈感動,隻身前往大陸宣教的基督徒。大衞笑著說,當與克勞蒂亞在一間教會踫面後,他向上帝禱告,若神蹟出現,准許其「1通電話」就打進北京語言學校的女子宿舍,並且讓對方可接聽到,那麼他就相信這是上帝為其預備的妻子。

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因為女孩們都在吃飯時間前,排隊撥打唯一的電話,而大衞必須透過4處服務中心,人工撥接進入宿舍,照理說應該是沒有空檔插入,但神蹟真的出現,這通電話竟然打了進去,接電話的女子,語調聽來十分驚嚇,更奇妙的是,克勞蒂亞就排在她的後方,「彷彿等著接我(大衛)電話」。

3個月後,倆人在大陸結婚,那時大衞35歲,在西安生了老大,大衞教英語、妻子教德語,夫妻一起傳福音,直到回到澳洲,住在大衞23歲購置的墨爾本大片房地中,設立家庭教會,同心教導聖經真理,行善助人一如往昔,「現在我們有10個孩子。」

從抽煙、酗酒混亂的罪中重生復活 靠著聖靈活出受造目的

「我不知愛是何物?上帝又是什麼?」經歷父母離異,17歲時母親再嫁後的大衞,被迫獨自生活,懷著被遺棄、受傷的心,年輕時交往過許多女友,生命陷入抽煙、酗酒混亂的罪中,空虛漂盪的靈魂,卻因上帝憐憫,27歲成為基督徒。但讀著聖經的他,依舊活在罪的深淵中,某次痛苦掙扎的夜裡,屈膝下跪,向上帝承認自己是個罪人,求祂赦免並疾聲呼喊:「如果祢是真實的,請為我顯現,對我說話!」

就在那刻起,上帝的靈澆灌大衞,自此他不再抽煙、喝酒,「祂真的依我禱告,切斷我的欲望,完全停止得罪上帝的行為」,大衛也不再交女朋友,並學習聆聽、分辨主的聲音。

曾試著穩定上教會,但這些教會的服事無法滿足他,禱告後的大衞,開始一邊工作謀生,一邊走上街頭傳福音,幫助酗酒、藥物成癮及貧困的老人,3年期間吸引許多基督徒加入服事,直到前往大陸宣教的呼召臨到。

現在,大衞安居在耶穌基督裡。上帝供應他全家所需,雖不富有,但「知道自己受造的目的」。他不停止自己的口,傳講福音、教導陪伴靈裡貧窮,以及街上有需要的人們,大衞笑著說,主的羊可以自由出入教會、不受捆綁,而其傳講的是「末日的盼望」,並期勉基督徒,「你要定睛在主!在這世上我們有苦難,但耶穌已勝過這世界。」

「要活在盼望中,不要憂慮!」大衞牧師鼓勵人們真實認識上帝,尋得生命目的,「盡己所能,活在當下」,學習將心「安息」在主裡,等候耶穌再來。其不僅是牧師,更是身體力行的環保生態專家。 (照片來源/黃天人牧師;編輯中心製圖)

「當樹枝發嫩長葉時,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

大衞認為,當人有錢時,不太聽得進福音,也根本不想知道、或追查這世界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而今,全世界大多數人手頭都變得日益拮据,年輕人工資普遍偏低,事態嚴重欲追查時,卻發現已無力阻攔偷、騙的猖狂惡勢力。

「現今貧富差距日益擴大,世界的問題日益嚴重了!」大衞輕輕嘆息,現在不僅大陸,甚至台灣及世界各地,都已出現嚴重經濟衰退危機,當握財富的極少數集團,使得窮人生活艱困,「年輕人買不起房子」,「窮人只能等死?」然而,大衞樂觀表示,各式迫害、苦難及大麻煩臨到,意味著耶穌再來的時候近了。

「要活在盼望中,不要憂慮!」當人們真實認識上帝時,就有了生命的目的。他堅定表示,「盡己所能,活在當下」,基督徒千萬不可憂慮和恐懼,而要學習將心「安息」在主裡,因為上帝知道我們無法改變任何事,「那是耶穌的任務」。

「這是全世界普遍的問題,只能禱告!等候耶穌快快再來。」大衞表示,「要帶給年輕人盼望!教導其抓緊每個人受造的目的。」因這一切已遠超過我們能力所及,世界的敗壞,只能等耶穌再來,進行審判、更新,帶下新天新地的榮耀永恒盼望。

看著專訪時眼前的精緻大木桌,下方仿造龍骨結構牢牢托住,「這是我這幾天為天人打造的作品」,大衞開心的笑了,接著引路前往雞舍,靴子一步步踩上泥濘地,造訪其為母雞打造的整排生蛋房,他的澎湃熱情,瞬間淡化了空氣中彌漫的味道與地上可能的異物…與黃天人一樣,他不只是傳道人,更是一位珍愛地球的環保生態專家。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