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梅可望追思會,馬總統、台中市長林佳龍都特別前來參與追思。

梅可望追思會,馬總統、台中市長林佳龍都特別前來參與追思。 (照片來源/梅復興臉書、影片擷取;記者組圖)

「父親身後各界對他很推崇、敬愛、思念,我們全家都很感動,相信父親一定也會很安慰。但不是因為從總統、院長到社會的名流都推崇他,而因為他會看見,他所熱愛、終身奉獻的社會國家,還是分辨得出忠奸善惡,分的清誰曾經無私無我的,為眾人打過那美好的仗。」

曾任東海大學4任校長的梅可望博士,4月1日清晨於東海大學校園內住所中安詳逝世,享壽100歲,並於9日上午在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舉辦「梅可望博士追思感恩禮拜」,總統馬英九也親臨會場頒發褒揚令予家屬,由夫人呂素琳代表接受。

梅可望的兒子梅復興追念時,娓娓道出父親一生的貢獻及其與主同行的心志,讓人看見這名教育界的巨人,如何身體力行實踐其教育理念,留給後人無限的緬懷。

梅可望博士追思會,總統馬英九親臨頒發褒揚令並安慰家屬,由夫人呂素琳代表接受。

梅可望博士追思會,總統馬英九親臨頒發褒揚令並安慰家屬,由夫人呂素琳代表接受。 (圖片擷取自youtube)

透過梅復興的追思,讓許多人更了解了這位偉大的校長,父子之情十分動人。

透過梅復興的追思,讓許多人更了解了這位偉大的校長,父子之情十分動人。 (圖片擷取自youtube)

神保守 出生在荒山野嶺 卻擁有過人的智慧

「綜觀父親的一生,他讓我深信世界上與宇宙間有上帝。」說到父親的過去,梅復興忍不住哽咽。

梅可望將要出生時,為躲避土匪,全家躲避到山上去,他因而在荒山野嶺出生,但當時他全身都是爛瘡,甚至奄奄一息,卻因神的眷顧奇蹟般活了下來。儘管童年時身體虛弱,但現在大家記憶中他卻是身體健康、聲音宏亮。

神也保守梅可望,從湖南山中走出來,並在宣教士辦學的地方接受良好的教育,且經發現天資聰穎。中學時他曾做一次智力測驗,智商高達146,是準天才的IQ,這或許是其後來事業所成的重要本錢之一。

但人生的路途並非一路風順,抗戰的烽火改變了梅可望的一生。他放棄學醫救人的目標,流浪到重慶,本想從軍抗戰,但由於眼睛的關係,最終輾轉考進中央警官學校,也在此養成了勤勞、奮鬥、堅毅的特質。

「我爸爸是中華民國的狀元。」官校畢業後,梅可望雖只是名祕書,但神沒有忘記他,透過努力考取了「第九屆全國高等文官考試」第一名,也因為這份資歷,讓他有了赴美留學的機會,並30多歲就出任警察界重要職務。

我每一次想到父親的人生,就知道這絕對有神,不是光靠他個人努力所能夠達成的。」梅可望一生充滿傳奇的色彩,梅復興分享其中一件,就是在梅可望與妻子在1949年4月趕上了最後一班火車離開南京,隔天南京就淪陷了,他沒看報紙、甚至不知道南京淪陷了,原來上帝的恩手默默看顧。

羅祥安是在結婚時認識梅可望,之後便與他學習太極拳並成為他唯一的弟子。

羅祥安是在結婚時認識梅可望,之後便與他學習太極拳並成為他唯一的弟子。 (圖片擷取自youtube)

幾十年的官場生涯 臥室仍只兩坪大

梅可望的一生,有過很多機會可到企業界或國外發展,但他從來沒有去,為什麼?梅復興認為,也許是因為父親生長在憂患的年代,感念國家在抗戰艱苦時仍不忘提攜他,這種恩育,成了他始終不肯捨棄報效國家、奉獻社會的初衷。

故總統蔣經國曾希望梅可望擔任警政署長,且可能是首任「非軍職」的警政署長,但他卻懇辭,且其許多好友勸說都無用。過了幾年,他跟兒子梅復興談到此事,才說出原由,「他認為做教育可以做得更多,更有意義。」

「認識的人都知道他不愛錢,他很簡樸,前幾天我在網路上貼了父親只有2坪大的臥室的照片,很多人不敢相信,梅校長做主官幾十年,住的地方這麼簡陋。」

「幾天前,我們家在討論治喪事宜時,曾有一些疑慮,會不會在程序上、細節上做得不夠周到,讓上帝不喜悅。但今天早上起來,我覺得我多慮了、甚至膚淺了。因為我想到了《聖經》裡頭舊約〈彌迦書〉所說的,耶和華要我們行公義、好憐憫,心存謙卑的與主同行。父親的一生,完全遵循了作為基督徒的基本規範,也因此一直得到神的眷顧與厚愛,讓他享受了精采的人生。」

「他不僅是教育家也是政治家,更是宗教家與外交家。」中央警察大學校長刁建生表示,曾任警大校長的梅可望在任內推動警大多項改革,成果斐然,甚至讓許多國家都曾來台灣警大取經學習。

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也分享,過去在東大面臨財政窘境時,梅可望發揮領導能力,推動變革、開放門戶,不僅帶領該校度過財務困境,建立國際化的根基,更將產學結合,如今有名的東海牧場、牛乳都是因他而來。

但無論梅可望擁有多麼斐然的成就,神仍是他的首位。

其實,梅可望能如此長壽健康,與他長年修習太極拳有不少關係,巨大集團執行長羅祥安就是他唯一的弟子。原來,梅可望與妻子都是太極拳的高手,但分屬不同門派,羅祥安曾大膽問過誰比較厲害,但結果卻是鬥了半個世紀還沒分出勝負。

當羅祥安學習完成後,梅可望把老師傅送給他、珍藏的太極拳譜,賜贈給唯一的弟子羅祥安。他更跟羅祥安交代兩件事:第二重要的是把太極拳它發揚光大,而第一重要的是「你要做個好基督徒。」

只有兩三坪見方的窄小房間,就是梅可望過去近20年來在東海大學退休宿舍的臥居。

只有兩三坪見方的窄小房間,就是梅可望過去近20年來在東海大學退休宿舍的臥居。 (照片來源/梅復興臉書)

三月中旬才慶祝九十八歲壽辰。

三月中旬才慶祝九十八歲壽辰。 (照片來源/梅復興臉書)

東海大學也在追思會前,設立緬懷梅可望校長書苑,感謝梅校長對於東海大學的卓越貢獻。

東海大學也在追思會前,設立緬懷梅可望校長書苑,感謝梅校長對於東海大學的卓越貢獻。 (照片來源/東海大學)

▌HOT!!! 本周超熱門 ▌

梁文音結婚了! 周巽正牧師證婚、500人感動見證 彼此盟約成最親密朋友

台東縣長黃健庭 創造城市經濟奇蹟的背後 是一份「鞏固家庭」的使命

周神助:兩人追趕萬人的奧秘 是在神裡面的關係

教會什麼都可以輸人,就是行善不能! 收成的日子,逾4千顆小蘋果「回家」

投身特教曾崩潰 新手老師顧琬婷明白:上帝的孩子一個都不能虧待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