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共計6萬多字的文告-《愛的喜樂》(The Joy Of Love),在本月8日發布,其全文可自網路上取得(【請點我進連結】)。教宗花3年多時間,針對數個爭議議題一一回應。

共計6萬多字的文告-《愛的喜樂》(The Joy Of Love),在本月8日發布,其全文可自網路上取得(【請點我進連結】)。教宗花3年多時間,針對數個爭議議題一一回應。 (照片來源/PopFrancis-Instagram)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8日發表歷史性文告-《愛的喜樂》(The Joy of Love)。在9個章節、263頁以及6萬多字的內容裡,提到許多極具爭議、卻需要教會明確回應的議題,包含離婚與再婚、同性婚姻、墮胎和性教育等。教宗呼籲普世教會,在面對與倫理違背的情況時,應照各人不同情況、做出不同回應,「以包容和接納當作最重要的原則之一。」

該文告耗費近3年時間,與許多主教開會完成最終版本。當中提及內容並未與外界期待有出入,卻使用格外溫暖、寬厚的語氣。「『訓斥』不是聖經教義、倫理或牧養守則唯一的實踐或介入方法。」教宗表示,不同國家都應找出最因地制宜的方法,來實踐當中的精神。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教宗如何回應以下幾個重要議題。

離婚與再婚

離過婚或再婚的人,是否仍可領聖餐?對許多秉持傳統教義的人,會認為是無法被接受的。對此,教宗表示,最重要的不是定罪,而是讓他們感到被接納、被認為是教會的一份子。「需避免使用讓他們感到被區隔或『異化』的言詞和行動,要盡可能鼓勵他們成為教會生活的一份子。」

「教會不能背離,這些『其實和我們一樣』的人。」教宗並未直接回應可否領聖餐,僅強調這些人仍能活在上帝的恩典裡,能愛與被愛、能在恩慈與良善中成長,並受到教會永遠的幫助。「教會不能因夫妻『做不到』同心,便將他們趕離教會。」

聖經所定的婚姻價值不可更動、且相當明確,但卻不能因此忽略「個人的實際情況」。關於婚姻的教導是重要的,但目的並非強壓於信徒身上,加以定罪或責怪,「教會應訓練神職人員如何面對實際婚姻會發生的各種艱難,才能真的提供幫助。」教宗清楚表示,婚姻源於一男一女、同性婚姻並不等同真正婚姻。

同性戀

當同性戀者來到教會,神職人員是否該避免聖經對「同性性行為」的論述,亦或允許同性婚姻?對此,教宗說道,「每一個人,無論其性傾向,都該受到尊敬,並被他人理解與善待。任何不公義的論斷,都應小心避免,特別是充滿攻擊意味與嚴責的字句。」

此外,他也重申-「同性伴侶的結合,絕對沒有任何餘地,可被視為與上帝所設計的婚姻及家庭同等。」教宗用相對溫和婉轉的口氣,透露對同性婚姻的看法,也提醒普世教會,不應打壓或屈辱同性戀者,甚至是特定的LGBT團體。

經過數次會議和討論,教宗最後寫下這段話,「有關感受到強烈『同性吸引力』的人,無論對其父母或本身都相當不容易。正因如此,神職人員需要更多同理與尊重這些家庭,努力將他們帶到慈愛上帝面前,讓上帝的旨意成就在他們生命中。」

墮胎

教會到底應不應該鬆綁對「墮胎」的禁令?教宗明確回應,「各地的醫院和診所都應秉著道德責任和良心拒絕(墮胎手術)。」看不出未來有任何變動的可能。「人類生命之寶貴,母腹中的孩子有同等、不可被剝奪的生存權。」教宗強調,沒有任何人有權決定生命的結束。.

性教育

《愛的喜樂》文告中,教宗以整個章節回應下個世代的信仰教育,包含外人所好奇、對「性教育」的看法-「教會該如何定位在性知識方面的立場與教導方向?」教宗說道,在孩子尚未成熟時,不太容易清楚完整傳遞這方面的知識,因此,這類的教導必須在建立在愛中,並同時告訴孩子「無私」和「給予」的重要性。

「如此以來,性就不會淪為膚淺的詞彙,反而能被視作『光明與豐富的生命之禮』。」此外,逐步漸進並在適當的時機教導孩子,較能避免其被世俗對性的錯誤解讀影響。最後,教宗表示,「性教育應從倫理層面學習,而非透過親身實踐去了解。

信仰與罪

整份文告-《愛的喜樂》不只回應世界議題,其最重要的意義之一,更是提供信徒家庭完整的指導方針,傳遞合神心意的訊息。因此,教宗鼓勵家庭活出美好的基督化生活,並以愛為最高指導原則-「『實踐愛』不需要等到我們都完美了才去做。」

此外,教宗也盼望不要過度以「活在罪中」來形容正處在軟弱中的肢體。

「我們不能在對於活在特殊狀況中的弟兄姊妹,用罪來稱呼他們。」

他強調,否則我們便是拿著石頭丟他們,卻忘了我們同樣是罪人,「重要的是理解、包容與幫助。」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