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人,固然不要怕吃苦,但重點是要有智慧去「吃有目標的苦」,畢竟人一生的時間有限。 (編輯中心製圖)

我認識兩位年輕人,我從他們學生時代就認識他們了,都非常優秀,且都很上進。但不同的是,其中一位畢業後的幾年下來一直沒有一個明確的奮鬥目標,雖非常努力,但他後來的發展與成就總讓人覺得有些模糊;而另一位,說真的我不覺得他資質比前一位高,但他很快的找到了目標,並朝著目標努力以赴,沒多久,已頗有小成。兩個都很願意吃苦的年輕人,幾年後的境界大不一樣。
 
為何舉上述的例子?我在大學裡教書,常聽到社會上許多先進在評論年輕一輩的競爭力欠佳時,都會說「因為年輕人不能吃苦」,並鼓勵年輕人應要懂得多吃苦。然而,我覺得上述那樣的評論與建議,恐怕是沒有抓到問題的重點,甚至不是事實。事實上,許多過得不順遂的年輕人是很能「吃苦」的,他們的問題癥結其實是不懂得去「吃有目標的苦」。
 
可不是嗎?「吃苦」並不一定都是有助益的!吃苦只是個過程,應是為了要成就某個目的。在《聖經》中,保羅是一個很能「吃苦」的人,他被下過監、被人唾罵過,也常為了理想不辭辛勞的四處奔波,在歷史上,保羅吃苦的能耐讓大家有目共睹!但是他也自述:「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他,亦是一個有目標的人!人,固然不要怕吃苦,但重點是要有智慧去「吃有目標的苦」,畢竟人一生的時間有限。
 
每一個生命的誕生都不是偶然,上天創造每個人都各有一個無可取代的目的,值得我們努力朝該目標精進。人生一定要懂努力、肯下功夫!但關鍵不在「吃苦」,乃在於「吃有目標的苦」。親愛的朋友,您吃苦的方向有「聚焦」嗎?
懂得有智慧、有方向的擇苦而吃,活出有目標的人生,才是您我此生能否成事的重要關鍵。

【上帝的小叮嚀】

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林前9:26)

文章來源:施博士的諾言諾語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