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五旬節」 Shavuot  (英譯:Pentecost ),聖經舊約中稱為「七七節」或「收穫節」,是耶和華曉諭摩西所頒定的三大節期之一:逾越節、五旬節、住棚節。

參閱舊約經文如下:

(1) 出34:22在收割初熟麥子的時候要守七七節;又在年底要守收藏節。

 

(2) 利23:15 ~ 22 「你們要從安息日的次日,獻禾捆為搖祭的那日算起,要滿了七個安息日。到第七個安息日的次日,共計五十天,又要將新素祭獻給耶和華。 要從你們的住處取出細麵伊法十分之二,加酵,烤成兩個搖祭的餅,當作初熟之物獻給耶和華。又要將一歲、沒有殘疾的羊羔七隻、公牛犢一隻、公綿羊兩隻,和餅一同奉上。這些與同獻的素祭和奠祭要作為燔祭獻給耶和華,就是作馨香的火祭獻給耶和華。 你們要獻一隻公山羊為贖罪祭,兩隻一歲的公綿羊羔為平安祭。 祭司要把這些和初熟麥子做的餅一同作搖祭,在耶和華面前搖一搖;這是獻與耶和華為聖物歸給祭司的。 當這日,你們要宣告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這在你們一切的住處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在你們的地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3) 民28:26 ~ 31 「七七節莊稼初熟,你們獻新素祭給耶和華的日子,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只要將公牛犢兩隻,公綿羊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七隻,作為馨香的燔祭獻給耶和華。同獻的素祭用調油的細麵;為每隻公牛要獻伊法十分之三;為一隻公羊要獻伊法十分之二;為那七隻羊羔,每隻要獻伊法十分之一。並獻一隻公山羊為你們贖罪。這些,你們要獻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素祭並同獻的奠祭以外,都要沒有殘疾的。」

 

(4) 申16:9 ~ 12「你要計算七七日:從你開鐮收割禾稼時算起,共計七七日。你要照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福,手裏拿著甘心祭,獻在耶和華─你的 神面前,守七七節。你和你兒女、僕婢,並住在你城裏的利未人,以及在你們中間寄居的與孤兒寡婦,都要在耶和華─你 神所選擇立為他名的居所,在耶和華─你的 神面前歡樂。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作過奴僕。你要謹守遵行這些律例。」

 

以色列迦南地在逾越節時期是收割大麥,百姓將初熟的大麥獻禾捆為搖祭給耶和華;自逾越節的第二天算起50天 (第七個安息日的次日7x7=49 + 1),而此時正是收割小麥的時候,即七七節莊稼初熟,再次將新素祭獻給耶和華。這個節日也是百姓感謝神的賜予,能有好的小麥等農作物之豐收,也有稱「收割節」。

 

五旬節也是以色列百姓紀念他們先祖出埃及之後的50天,摩西在西奈山領受十誡的日子,亦即紀念並感謝摩西頒布律法的日子。逾越節是百姓肉體蒙神拯救,能出埃及離開為奴之地獲得自由之身,然而,五旬節是心靈蒙救贖,脫離偶像崇拜的綑綁,轉來敬拜耶和華上帝! (耶和華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

 

申 16:16你一切的男丁要在除酵節、七七節、住棚節,一年三次,在耶和華─你 神所選擇的地方朝見他,卻不可空手朝見。

 

自摩西頒布律法後,以色列百姓開始一年三次的「守節」,在曠野時期是在摩西的會幕,進入迦南地後起初在示羅的會幕,大衛王朝時期在大衛會幕,所羅門王建殿後,一年三次的朝聖節期時,百姓便前往耶路撒冷聖殿「守節」,直至所羅巴伯重建聖殿後 (又稱第二聖殿),也恢復一年三次的聖殿朝聖守節…。以色列百姓對節期的重視,都因遵照神的吩咐而「守節」。

 

今日基督徒所稱「聖靈降臨節」或「聖靈降臨日」,是指復活節當天起算第50天的主日。當耶穌復活時,祂已戰勝死亡,並成為那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因著祂的救恩,也帶領我們能脫離死亡的轄制,得享永生!

 

談到基督徒的「聖靈降臨節」,也是基於「五旬節」,要特別來看新約使徒行傳第二章 (全章都應詳讀才能更明白真義),記載著最特別的事件是:

《聖靈降臨》

2:1 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

2:2 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

2:3 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

2:4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節期到了以色列百姓都上耶路撒冷,在五旬節的前一天黃昏起,門徒們即聚集頌讀摩西的律法書Torah (妥拉) 出埃及記19 ~20 章和民數記28:26 ~ 31並禱告 …,使徒行傳這裡記載所發生的事件,五旬節「聖靈降臨」帶來超自然的震動!這個震動也帶來了聖靈的能力!

 

當日,彼得向耶路撒冷的百姓高聲講論耶穌…,使2:41 ~ 42 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3千人,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這是第一批的信徒收成,也成為了初熟的祭物獻給神,五旬節確實是屬靈豐收的日子!也有人稱這日為早期基督教會成立的日子。

 

其實,早在耶穌從死裡復活並升天前即已預言,祂將賜下聖靈保惠師 …

 

使1:4 ~ 5 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

使1: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約14:16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譯:訓慰師;下同),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

14:17 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

使15:26 ~ 27 但我要從父那裏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 你們也要作見證,因為你們從起頭就與我同在。」

 

這群耶穌的門徒在五旬節當天得著聖靈的充滿,因聖靈而得著的能力與勇氣,讓一群膽怯的門徒能夠去為主傳福音,實行主的大使命 - 太28:19 ~ 20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譯: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就連使徒中被人稱為「小信的多馬」,也將福音遠傳至印度並在印度為主殉道 (印度直至今日仍保留多馬的墳塚);藉者許多為主傳福音的使徒、門徒和歷世歷代的宣教士們,因此,我們如今方能聽聞福音得以認識神。

 

聖靈的降臨,保惠師的同在 ~ 真的是一大恩典!我們領受了聖靈,得著了福音,也要繼續去傳揚,深願神的國降臨,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亞4:6b 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使2:17 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

使2:18 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預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