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嘉義基督教醫院10年環保有成,多項節能成績獲肯定。圖為院長特助陳明晃(中立者)代表上台領取環保署特優獎。      (照片提供/嘉義基督教醫院)

小動作大節能!為了響應環保運動落實生活,嘉義基督教醫院10年前著手開始進行各種環保政策推動,小至用標語提醒隨手關燈,大至汰換耗電燈管成省電燈管,甚至運用消防用重力緩降設備改良成處理廢棄物的通道等,多項環保成績獲肯定,且榮獲環保署99年度事業廢棄物與再生資源清理及資源減量回收再利用醫療二組特優獎。

善盡管理之責 水電費年省近千萬元

「基督徒講愛土地,就要善盡上帝交付我們管理的責任。」嘉基院長特助陳明晃表示,在嘉基服務十多年,嘉基開始著手做環保也是近十年來的事。他說:「環保工作要能持續地推動,很重要。」除了率先花2~3年時間把全院老舊燈管逐一汰換、置換成省電燈泡與電子安定器外,並在全院公用洗手檯的出水量上予以調整,「水龍頭裝上節流器或換成感應式水龍頭, RO排放出來的水就回收來沖馬桶和澆花。」這樣的用心,嘉基一年可以省下超過2萬噸的用水量,換算成水費,一年足足省了近25萬元。

省了水費,醫院最大的消耗就是電費。除了換裝省電電器,嘉基也採用環保熱泵設備,把冷氣排放的熱氣用來加熱熱水供人使用,十足做到資源再利用!除此之外,還有鍋爐專利與包覆煙囟的好點子,省去了重油使用與減少排煙量,嘉基一年節省下來的電費已經到達8~9百萬,成果可觀!這些巧思都讓人不得不讚賞嘉基在環保上的用心。

推動環保10年有成 嘉基持續愛地球

污物緩降設備通道專利,以消防重力緩降概念為主要設計,完全不耗電。      (照片提供/嘉義基督教醫院)

「一開始要置換省電器材或環保設備,對基督教醫院來說也都是一筆大開銷,所以嘉基採用漸進式替換,花二、三年的時間持續地做,漸漸就看到效果了。」陳明晃說,除了水和電,醫院還在2008年把原本消防用的重力緩降設備設計成可以處理污物的管道,只要將廢棄物投入緩降設備,就可以直接掉入垃圾子車,減少電梯和人員的往返,達到節省電費與人力;這項設計也獲得自走式緩降系統的專利證書。

對環保工作的用心,10年來嘉基員工帶頭做,同時結合精神科配合職能復健工作的病友,一起加入回收細分的行列,提升醫院的資源總回收量。嘉基在環保上的努力,讓他們連續二年蟬聯企業環保獎,並獲得環保署給予特優肯定,並獲IS-14001:2004認證,成為台灣中南部地區醫療院所第一家通過認證的機構。「持續推動全院上下綠能環保,是嘉基持續愛地球的決心!」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