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同在基督裡,用愛互相包容。(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同理,效法耶穌的耐心與愛心。」真正地設身處地「穿上對方的鞋子」,去體會對方的處境與心境。

 

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我們多半會受限於自己的遭遇、感受與價值觀,很難從對方的角度去思考他的問題。記得年輕時,每次聽人家陳述他的困境後,就很快想要給對方建議,而且發語詞總是:「如果我是你的話,我就…」現在想想,這個開場白根本是錯的,其實我的話應該說成是:「如果你是我的話,就應該…」因為我總是用「我的」個性和習慣去思考、設想他的問題應該怎麼解決,我並沒有能力、也沒有認知到,我應該想辦法從他的立場出發,並且揣想他的性格,在他可能的行事風格裡去尋找辦法。

 

人與人之間畢竟是不同的,「夏蟲不可語冰」,你不去體會他,就是從來沒有過與冰點環境相處的經驗,你給他的建議,往往也只能是「何不食肉糜」型的隔靴搔癢,無法對他有真正的益處。

 

更多的時候還是一種「強者的傲慢」。

 

有一天我在一家coffee shop裡小坐,碰巧旁邊坐了一對男女,正在一起讀書,從他們的談話中,我聽出來是一位較資深的弟兄在陪讀。弟兄要信仰應該是較淺的那位姊妹念一段書的內容後分享她的想法,這本是正常流程,不過,這位弟兄對姊妹的心得顯然相當不以為然(甚至不屑),一再表達不滿意。

 

因為他們讀的書正好我還算清楚,所以就一路聽下去,聽他們怎麼解析這本書。看到那位姊妹百般想要討好那位資深弟兄的話語和態度,我心裡漸漸有了氣。最後那位弟兄似乎受不了姊妹的平庸心得,拂袖而去:「我不跟妳談了,自己多想想」。哇!來這一套。

 

我約在20多分鐘離開coffee shop去旁邊的書店閒逛,看到那位弟兄也在書店裡閒逛。他把那位陪讀的人「晾」在coffee shop裡半個小時,我不知道那位「屈意承歡」的姊妹心裡有多難受緊張呢;她會不會覺得自己實在太笨、太差勁了…

 

在我周遭有很多聰明麻利、資源豐富的人,這些人往往很難體會某些人就是沒辦法很快反應得過來、就是沒辦法做到理想的標準。優秀而成功的人,傾向認為那些不成功的人無非是偷懶、不夠努力、活該,但他們並不知道,自己生在一個「萬事俱備」的家庭裡有多麼幸運,上帝給了他們一個好的腦袋是多麼值得感恩的事。

 

因為他的一切都很順利,因此他不能想像,很多同齡的孩子回到家裡,可能有家暴問題、有父母失業問題、有連張寫功課的桌子都沒有的問題。還有些人,他天生不能集中注意力、智力有差,這些人不是不想努力,但他們往往一分耕耘,要有半分收穫也很困難,你怎能從結果來責備他的過程呢。

 

幸福的人應該要有多一點的溫柔,站在高處的人應該要有多一點的謙卑,因為你們所擁有的美麗人生,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在人生的起跑點上,上帝就已經為你助跑了一大段,你或者聰明,或者美麗,或者身體非常健康,或者有一個美滿的家庭,或者貴人不斷,或者早早就認識了主…祂真的待你不薄,把這麼多的好處給了你,所以讓你有很多很好的機會可以展現自我。但也有人,他的天生條件有許多限制,因此不像你這樣展翅上騰、不像你這樣一帆風順,但請給他們多一點擔待和等待;He is not heavy ,he is my brother.

 

那位弟兄比我年輕許多、長得挺好(應是不到30的年紀,從長相和舉止看來,讓我感覺是那種從小就生長在基督徒家庭的幸運兒,既單純又驕傲),我站在他身旁,一直猶豫著要不要去提醒他:「對一位比你晚認識神的人,多一點耐心,好嗎?」

 

因為耶穌也曾一再包容甚至容忍我們的遲鈍和愚昧;想想耶穌對眾人的耐心與愛心吧。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