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彰基院長郭守仁頒發感謝狀給謝偉醫師娘。

彰基院長郭守仁頒發感謝狀給謝偉醫師娘。 (照片提供/二林基督教醫院)

謝緯曾兼任今埔里基督教醫院的首任院長;在埔里創設第一所山地肺病療養院;烏腳病蔓延台南縣鹽鄉時,他是前往該地為病患開刀的第一位基督徒醫師;謝緯又和一群基督徒醫師創辦第一所由台灣人獨立經營的基督教醫院-二林基督教醫院。

這些屬「第一」的先鋒工作,使謝緯在台灣的醫療宣教史上,發光發亮,造福眾多民眾,堪稱一位「空前」的醫療奇蹟人物。

1992年獲「第二屆醫療奉獻獎」的謝緯,今年是他出生100週年,彰化基督教醫院特將《台灣另類牧師‧醫師—謝緯》一書,改編成《台灣史懷哲-謝緯動畫傳記》DVD影片並發行,紀念其醫療傳道故事。

14日上午10時舉辦「台灣史懷哲─謝緯動畫傳記特映記者會」,當天邀請謝緯牧師(醫師)的遺孀-95歲高齡的謝楊瓊英醫師,親至現場,並有彰基董事長陳信良、院長郭守仁及醫界陳永興醫師、學界莊萬壽教授等多位貴賓蒞臨。

全體大合照。

全體大合照。 (照片提供/二林基督教醫院)

學習謝緯醫師的行動宣言。

學習謝緯醫師的行動宣言。 (照片提供/二林基督教醫院)

出生於南投的謝緯,父親是開業醫,母親為虔誠基督徒。其自台中一中畢業後,就讀台南神學院,繼而負笈東瀛習醫,在日本結婚。1946年偕新婚妻子楊瓊英返台,於1949年受封立為牧師的謝緯,1950年起參加山地醫療團,進入南投縣與台中縣偏遠山區,為原住民義診。1951年至1954年又遠渡重洋,到美國紐約州進修外科手術。

回台後,以其牧師、醫師兩種專才,開始在台灣中、南部山區與海邊,積極從事「醫療傳道」事工。

在紀念謝緯出生100週年的同時,由二林基督教醫院發起設立的「謝緯社會服務關懷協會」,也於會後正式成立,以傳承謝緯醫師的偏鄉醫療照護精神,繼續並擴大服務範圍於中、彰、雲沿海的民眾。

 

謝緯醫師犧牲奉獻的行動劇。

謝緯醫師犧牲奉獻的行動劇。 (照片提供/二林基督教醫院)

▌HOT!!! 本周超熱門 ▌

專訪/李永勳:基督徒最大的危機,就是「做主的工,卻不與主交通」

網路瘋傳》回轉像小孩的榜樣 小女孩親近神,超乎想像的禱告

離婚、同婚、墮胎和性教育 教宗怎麼看? 費時3年發表歷史性文告《愛的喜樂》

壞男孩小賈斯汀信仰大轉彎 以歌聲獻祭 自許活得像耶穌

羽球國手逆轉勝奪冠 周天成:耶穌是我教練!

【有感動、三百壯士就行動!】

●使用信用卡奉獻、感動不斷電:(點我1)
https://goo.gl/28bSz6

●加入三百壯士奉獻專案:(點我2)
http://goo.gl/xDDCfK

●劃撥帳號:50330559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銀行匯款玉山銀行/新莊分行銀行代碼:808
帳 號:0059-968-218511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請註明奉獻項目:支持「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媒體宣教事工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關注更多委身人物】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