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新鮮香草為特色的左岸巴黎香草人文咖啡館,內部裝潢是歐風結合手作風的設計,加上擺盤出色的餐點,相當吸引人。

以新鮮香草為特色的左岸巴黎香草人文咖啡館,內部裝潢是歐風結合手作風的設計,加上擺盤出色的餐點,相當吸引人。 (攝影/記者黃健昀)

優閒的午後時光,如果能來上一杯紓壓又養顏的花草茶,肯定是許多貴婦與上班族最享受的時刻,不僅能緩解一周的上班疲勞,也是許多忙碌外食族難得讓身體排毒解壓的好機會,在台中北屯區就有個好地方,不只有特別的花草料理,而且還是「新鮮的」!

有別於一般餐廳使用乾燥後的「香草」,台中「左岸巴黎香草人文咖啡館」的許多料理中,都是使用新鮮的香草,甚至在所有料理中,看似裝置的「花」,都可以吃下肚,並更能加添料理風味,這是7年級老闆余酈安的創意,也是其多年與花草相伴的心得。

新鮮的香草來自台灣各地自家農場,這些香草就像菜一樣吃起來脆脆的,口感相當不錯,也是提供客人難得品嘗花朵的機會。

新鮮的香草來自台灣各地自家農場,這些香草就像菜一樣吃起來脆脆的,口感相當不錯,也是提供客人難得品嘗花朵的機會。 (照片提供/左岸巴黎)

從小與熱愛香草的父親學習 對香草產生敏銳度

余酈安從小就跟著熱愛農作的父親四處跑,20多年前,父親在歐洲時認識了香草,因此產生興趣,引進到國內,甚至也曾帶著她到東南亞發展農場。現在父親於大陸經營香草農場,被人稱為「薰衣草爺爺」,而余酈安也在與父親南征北討下,對香草有了另一種熱愛。

「從小耳濡目染,知道這些香料跟什麼可以做搭配,自己還滿玩出一套心得的。」與一般老闆感覺不同,余酈安沒有女強人的幹練形象,反而在談到料理時,散發出如孩子般對香草的單純熱情,也許正因此,讓她充滿創意,在左岸巴黎所有的料理,都是由她精心設計出來。

在以「健康」為前提的左岸巴黎,不僅是用自家的香草入菜,更是用天然蔬果取代過多的調味料,像店裡的人氣王鍋物湯頭,就是以芹菜、高麗菜、蘋果、蘿蔔、洋蔥等熬煮而成,再加上新鮮養生的香草提味,特別受女性族群與家長們喜愛。

「他是我們家族獨門的南洋香草,搭配東南的咖哩,有我小時候的記憶。」當中的咖哩鍋更是特別,除獨家口味,咖哩鍋內還有道釀豆腐,是用花枝打成漿,鑲入蔬菜中油炸而成,與咖哩搭配後產生特別的滋味,更是台灣少見。

在這也有中西結合的料理,炸豆腐用蒜蓉醬、泡菜搭配薄荷,外酥內軟多層次的口感相當好吃,香草飯是用羅勒、大蒜去拌炒而成。

在這也有中西結合的料理,炸豆腐用蒜蓉醬、泡菜搭配薄荷,外酥內軟多層次的口感相當好吃,香草飯是用羅勒、大蒜去拌炒而成。 (攝影/記者黃健昀)

樓上有40人的空間,常做為團體包場使用,不時會舉辦講座與活動,店內也有精選許多優質的食材與手作藝術品,可供挑選。

樓上有40人的空間,常做為團體包場使用,不時會舉辦講座與活動,店內也有精選許多優質的食材與手作藝術品,可供挑選。 (攝影/記者黃健昀)

分享的心情 走過事業低潮

「也曾經想放棄,但是教會的弟兄姊妹幫忙禱告,又開始順遂起來。」雖然香草與料理讓余酈安充滿熱情,但管理就非其強項,15、6歲就出社會工作的她,也曾在其他企業擔任過店長,但當自己出來經營時,仍會被碰上一些麻煩,尤其是人事的大風吹。

但她很感謝的是,教會弟兄姊妹不僅時常幫忙禱告,甚至在人手不足時,願意主動過來幫忙,每每陪伴她度過艱辛的時刻,雖然不是很大的神蹟,但許多這樣感動的事情,都讓她感受到神對自己的眷顧。

在左岸巴黎不僅有好食材,也有好訊息和活動,在這裡,常會舉辦健康講座供民眾認識健康食材,也會舉辦一些現今流行的手作課程,如DIY項鍊、藝術品,特別受女性喜愛,她也希望能透過分享這些好東西,把愛傳出去,就如同神把最好的都賜給我們。

對香草充滿熱情的余酈安(左),用獨特創意料理征服饕客的味蕾。

對香草充滿熱情的余酈安(左),用獨特創意料理征服饕客的味蕾。 (攝影/記者黃健昀)

由於客人們的要求,左岸巴黎也推出商業便當及自助餐buffet風格的香草餐點,是熟客們的最愛。

由於客人們的要求,左岸巴黎也推出商業便當及自助餐buffet風格的香草餐點,是熟客們的最愛。 (照片提供/左岸巴黎)

【左岸巴黎香草人文咖啡館小檔案】

‧電話:04–2247-9467
‧地址:台中市台中市北屯區松竹路3段20號
‧營業時間:週二~週日,11:00~22:00
‧餐點項目:咖啡、簡餐、輕食、火鍋
‧簡介:我們是獨具特色美味的香草健康美食餐廳,提供舒服簡約的用餐空間,加上單純的歐式烹調,在簡約中夾雜著鮮摘新鮮香草與新鮮食材的美妙,共舞美味的靈魂,微繞在馨香迷人的各式香草享受裡;左岸巴黎香草人文咖啡館將福爾摩沙的熱情思維,勾勒出簡約的歐飲食色彩,與您分享簡約健康超越奢華的悠閒小生活美食。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