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心欣城市教會主任牧師黃國倫表示,面對情感或婚姻的狀況,要懂得向「擁有相關專業的人」求助。

許多人都知道,心欣城市教會主任牧師黃國倫已全職服事21年,但鮮有人聽聞他的另一身份─心理諮商師。「(我這方面的經驗)比當牧師還久,花很多時間在家庭、婚姻、兒童的心理治療。」

根據自己20多年的諮商經驗,他說,最常見的婚姻難題,就是「外遇」。

但發現,無論是不是基督徒,許多人遇到此方面問題,都不曉得如何求助,使原本「有解」的情況持續惡化,導致情侶分手,或已經營10多年的婚姻無法再走下去…

 

黃國倫首次透過臉書「直播」進行線上問診,不到16小時,已有破萬人收看。 (照片來源/Gordon Huang 黃國倫牧師

 

若對方願意悔改 「兩人要一起接受輔導」

黃國倫表示,一旦發生外遇,在受害方選擇「是否原諒」之前,要先問一問題:「對方打算改變嗎?」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且兩人願意接受幫助,就有7、8成的機會能挽回婚姻。但他強調,並非出軌的一方悔改,受害方選擇原諒,兩人一起禱告,就能繼續走下去。

「如果牽扯到第三者,對婚姻來說,是結構性的傷害。兩人若只是彼此道歉、原諒,後來都會出問題,因為不是這樣『輕描淡寫』可以解決的,我要再次強調,尤其對基督徒來講,無論你多認真的禱告。」

他解釋,因為「傷害並沒有真正被解決」,即便受害方接受道歉,仍很難再相信另一半,容易活在猜疑裡,或過分要求加害者,「你曾經做對不起我的事情,我要你付上代價。」

因此,無論是否有信仰,解決婚姻問題的第一要件,就是「兩人都要」接受輔導。

「關係是『連在一起』的,且外遇是有過程的,如果不找出其根源,並藉著諮商協談來處理,『再犯』的可能性相當高。」並且,「重新建造彼此之間的信任」是恢復關鍵。

 

若對方依然故我 「你要先尊重自己,對方才會尊重你。」

但在許多案例中,外遇的一方並不打算停止。這時候常出現一詭異情況─受害方往往會怪罪自己,覺得「都是我的錯」。

黃國倫承認,婚姻中可能發生各樣溝通、財務和原生家庭等種種問題,「但不代表其中一方可以外遇。」

他從信仰的角度分析,當發生外遇,已導致關係破裂,「這是為什麼聖經允許,在這樣的狀況下,是可以離婚的。」他表示,自己並非鼓勵離婚,而是這樣的傷害是非常重的。

但華人常有一概念:「等他老了,就會回來。」另外一些人則會想:「等到孩子長大了,我就…」

黃國倫不斷強調,兩性關係中,「尊重」是關係的一大要件「當對方外遇,你沒有反應,或一味忍耐,對關係是不好的。你不尊重自己,另一半也不會尊重你。」

因此他鼓勵:第一,不要怪罪自己;第二,承認外遇,而不是找各樣的理由;第三、尊重你自己,若原本是仰賴對方生活的狀態下,也勇敢試試看,找回自己的經濟能力。最後若真的走上「離婚」一途,受害方仍需接受輔導和幫助,才能真正走出困境。

黃國倫於14日晚間11時,首次在個人粉絲團「Gordon Huang 黃國倫牧師」進行直播,線上問診有關「兩性問題」的各種疑難雜症,現場超過7,670人收看,「同時觀看人數」最多有近1,300人,截至今天(15日)下午3時半,已破萬人瀏覽。

感謝大家對線上問診的熱烈支持!原本以為只要有十人同時觀看就很了不起了!

這真的是太特別的夜晚了,好像世界各地的家人都同聚一堂!希望對大家有些幫助!再次感謝!-黃國倫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