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幾天前,挪威信義宗教會投票通過,允許同性伴侶在教堂結婚。

幾天前,挪威信義宗教會投票通過,允許同性伴侶在教堂結婚。 (照片來源/kriken)

11日,挪威(Norway)最大教會-信義宗(又稱路德宗,Norwegian Lutheran Church)教會,以「88:27」通過投票,允許同性伴侶在教堂結婚。儘管牧師可因自身意願拒絕服務同性伴侶,卻可看出這個基督徒人口佔74%的國家,對此議題態度的轉向。

事實上,過去幾年已有各國教會陸續通過投票,支持同性伴侶在教堂結婚。包含德國第二大新教教會-萊茵福音教會(The Rheinische Evangelical Church)、法國新教教會(The French Protestant Church)和美國長老教會(The U.S. Presbyterian Church),都傾向這股浪潮中。

去年9月,挪威信義宗教會的大會主席提出要求,指名教會應考量同性伴侶的需要,將為異性伴侶證婚的儀式,使用在同性伴侶身上。

而本月11日,115位大會成員中,有88人投下贊成票,這不僅代表同性伴侶未來可在教堂內結婚,更暗示西方國家對「同性婚姻」的態度,已從少數族群的聲音,轉向成為只要一搬上檯面,就會受到眾人大力鼓吹與支持的話題。儘管有附加條款做為備註,讓牧師可因個人意願拒絕證婚,但這樣的做法,已然如一種公民權利的無限上綱。

加入教會人口高達74% 周周上教會的卻只有2%

挪威是相當民主自由的國家,曾連續3年獲「全球人類發展指數」(Human Development Index,HDI)排名第一。該國主要信仰為「基督教信義宗」教派,74%的人口加入教會,超過60%的新生兒一出生就受洗,並在教堂舉行成人禮,甚至會在教堂結婚。只是基督信仰漸漸淪為某種儀式,與「信不信神」不再相關,現今在挪威,周周上教會的人只有2%。

也因此,挪威早在1993年通過「同性伴侶合法註記」的政策,並於2008年通過《同性婚姻法》,隔年生效,成為全球第6個允許同性伴侶結婚的國家,也保障其有與異性戀夫妻相等的權利,包含領養小孩及進行人工受孕。

自美同婚合法化後 德、法數間教會加入「挺同婚」行列

過去幾年,伴隨美國同婚合法化的浪潮,愈多西方國家的教會加入「挺同婚」行列,紛紛投票贊成,並允許同性伴侶在教堂結婚。繼法國新教教會和美國長老教會後,號稱擁有200萬成員的德國第二大新教教會-萊茵福音教會,亦於今年1月通過類似投票。

直至目前,德國仍未通過《同性婚姻法》,僅給予同性伴侶民事結合的權利,使其在法律上能與異性戀夫妻一樣,擁有繼承、特定領養、醫療保險,甚至是移民等權利。此外,目前已有消息指出,德國東部的柏林-布蘭登堡福音教會(The Evangelical Church of Berlin-Brandenburg)也傳將於近日通過投票。

▌HOT!!! 本周超熱門 ▌

台東縣長黃健庭 創造城市經濟奇蹟的背後 是一份「鞏固家庭」的使命

離婚、同婚、墮胎和性教育 教宗怎麼看? 費時3年發表歷史性文告《愛的喜樂》

每位弟兄姊妹都是他的「心上人」 廖雅各牧師紀念感恩禮拜 不只追思更有復活盼望

東大前校長梅可望追思會 梅復興:父親的一生,讓我深信世界上與宇宙間有上帝

壞男孩小賈斯汀信仰大轉彎 以歌聲獻祭 自許活得像耶穌

【有感動、三百壯士就行動!】

●使用信用卡奉獻、感動不斷電:(點我1)
https://goo.gl/28bSz6

●加入三百壯士奉獻專案:(點我2)
http://goo.gl/xDDCfK

●劃撥帳號:50330559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銀行匯款玉山銀行/新莊分行銀行代碼:808
帳 號:0059-968-218511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請註明奉獻項目:支持「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媒體宣教事工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關注更多重要議題】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