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亞太基督教信仰研討大會」今年有上千人參與,圓滿落幕。      (照片提供/唐崇榮國際佈道團)

唐崇榮國際佈道團主辦之亞太基督教信仰研討大會,為期三天於印尼舉行,本次主題為「基督教信仰及二十一世紀危機」,不僅有來自多國的講員,參與者也跨足多國,共計有1千2百多位牧者及會眾參與,人數創新高。會中,與會講員針對個人長時間的信仰趨勢觀察與研究,提出了本世紀基督教信仰與人類面臨的危機,以及相關因應之道。

信仰危機一:全球化問題

研討大會邀請各國講員分享10多項主題,內容豐富。      (照片提供/唐崇榮國際佈道團)

Peter博士(Prof. Peter A. Lillback)認為全球化為信仰帶來的危機,主要是東西方與南北方世界的貧富差異日益擴大,教會發展也有強者越強,弱者越弱的情形,因此提出要在東方各地建立神學院,以培育更多東方教牧人員,並全力支持,幫助神學院與神學生們有能力正確領導教會。

而面對各國政府、企業的貪腐行為、回教激進份子的威脅...等,基督教也應思考當如何共同作戰,進而有效影響世界。Peter博士表示,屬世價值一直衝擊教會,因此教會必須更注重靈命建造,裝備更多弟兄姊妹,使他們有心志面對這些挑戰。

信仰危機二:逼迫不會減少

唐崇榮牧師以歷史角度談政治、其他宗教逼迫以即異端的影響。      (照片提供/唐崇榮國際佈道團)

唐崇榮牧師以歷史角度提出,基督教在這世代仍會持續受到政治、其他宗教逼迫與異端的影響。

當第四世紀基督教成為羅馬帝國的國教時,正是教會墮落的開始,而現今美國沒有政治逼迫、重擔,教會增長卻趨近於零;反觀亞洲過去18年間,有150間教會被燒,但基督教卻快速成長。因此,不論從歷史或現今教會發展來看,政治逼迫往往有助教會發展。

再者,其他宗教逼迫與異端也是自古就有,如羅馬宗教承繼了希臘神話,產生許多假神,當這些信假神的人口越多,基督徒就受盡困難。而許多異端結合了其他哲學,當時代最可怕的異端是強調以知識為中心的諾思底主義,還有多達70幾種福音書流傳。

但綜觀歷史,當基督徒是少數族群時,教會反而可以更穩定成長,加上部分基督徒對異端的辨別與真理堅持,純正信仰得以延續。因此基督徒必須了解,逼迫和異端並不會使教會和真理消失,要堅守下去。

信仰危機三:華人傳統宗教挑戰

華人傳統宗教一直是基督教信仰的挑戰,王福牧師提出華人迷信的真正歸因在於苦難。21世紀華人沒有放棄迷信,反而因天災人禍的苦難增加,變本加厲透過傳統宗教求平安,加上鬼神迷惑、死亡和害怕下地獄,帶來更多迷信。

他以使徒保羅那世代為例,滿城都是偶像,心裡焦急的保羅就到街上去跟民眾傳福音,而且非常勇敢的辯論,藉此鼓勵更多牧者與弟兄姊妹,要多對佛、道教信仰下苦功研究,追本溯源打破迷思。

面對21世紀危機:不能遠離信仰

李文正博士指出,21世紀面臨財富分配不均、人口老化、教育散漫、環保等眾多危機,但最大的危機是「沒有信仰」的危機。

他引用大陸中央青年團的書記曾說的一段話:「要從人性改革政治體質,用信仰改變國家法治。」大陸年輕一代的領導能有這樣的見解,得見大陸看見信仰對國家的重要性。

基督徒必須不斷爭戰

唐崇榮牧師勉勵基督徒一生要不斷爭戰。      (照片提供/唐崇榮國際佈道團)

唐崇榮牧師強調,若要達到更美好的未來,基督徒就要奮力爭戰。縱然讀了很多神學,若缺乏爭戰的精神,基督教可能會在我們手中死亡。

而爭戰的重點有四:一是「師出有名」,要明白是奉上帝旨意而戰;二要「量力而戰」,瞭解自己的能力,盡可能把握每一次機會;三要「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知道誰是朋友、誰是仇敵,基督徒要並肩作戰,而不是彼此內耗。最後是「不能倚靠勢力、才能,而是要倚靠耶和華的靈方能成事。」爭戰必須憑靠真理及聖潔的靈。

唐崇榮牧師鼓勵大家迫切禱告,求神興起這世代更多聰明的人,起來承接使命、復興福音。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