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現存最古老希伯來文聖經-「阿勒頗手抄本」(Aleppo Codex),最早可追溯至西元1世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可其價值,並於今年2月8日列進《世界記憶名錄》。

現存最古老希伯來文聖經-「阿勒頗手抄本」(Aleppo Codex),最早可追溯至西元1世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可其價值,並於今年2月8日列進《世界記憶名錄》。 (照片來源/UNESCO)

今年2月8日,現存最古老的希伯來文聖經-「阿勒頗手抄本」(Aleppo Codex)終獲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總部位於法國巴黎)認可,列入《世界記憶名錄》(Memory of the World Register),與全球300多項珍貴歷史文物並列,並受國際保護。

「阿勒頗手抄本」又作「榮冕輪」(為Keter生命之樹至高的冠冕,被視為精神世界的最高狀態),年代久遠,可追溯至西元930年。該手抄本於以色列加利利海(Sea of Galilee)的湖畔城市-提比利亞(Tiberias)完成,而現今所看到的舊約,或多或少都由阿勒頗手抄本傳承而來。

「阿勒頗手抄本」包含舊約許多部份,被神學家與歷史學家認定為最完整並最具權威性的希伯來文舊約根源。圖中經文是〈約書亞記〉1章1節。

「阿勒頗手抄本」包含舊約許多部份,被神學家與歷史學家認定為最完整並最具權威性的希伯來文舊約根源。圖中經文是〈約書亞記〉1章1節。 (照片來源/wiki)

「阿勒頗手抄本」完成後,約逾1,000年之久,不斷因戰亂被送往各處。該手抄本曾到過埃及,影響猶太教律法《妥拉》(Torah,又稱摩西律法)前身-《米示拿》(Mishnah Torah)的完成;也曾到過敘利亞,被兩層大鎖鎖在猶太教堂下的漆黑地洞中。

當時,敘利亞猶太人視「阿勒頗手抄本」為珍寶,鮮少讓它出來「露面」,不然也必定指派長老緊緊看守,深怕不留意遭竊取。不過,他們卻甚至會對著「阿勒頗手抄本」祈求,盼平安和拯救臨到他們、免除兇惡之事。

「阿勒頗手抄本」在敘利亞待了500多年,直到1958年,才有一名猶太人-穆拉德‧法罕(Murad Faham)將其偷渡回以色列,並傳到當時總統-伊扎克•本•茲維(Yitzhak Ben-Zvi)手上,最後交由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The 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保管。

以色列第二任總統、同時也是任期最長總統-伊扎克•本•茲維(圖右)翻閱「阿勒頗手抄本」大型複本。

以色列第二任總統、同時也是任期最長總統-伊扎克•本•茲維(圖右)翻閱「阿勒頗手抄本」大型複本。 (照片來源/UNESCO)

直至現今此時,原有500多頁內容的「阿勒頗手抄本」,只剩300多頁。該手抄本遺失的部份,包含摩西五經中的其中四卷、一部份的傳道書、耶利米哀歌、但以理書、以斯帖記和以斯拉記。好在近幾年,遺失的部份陸續在各地找回,專家們也正努力查證、校對,盼盡快修復完成。

雖然對於阿勒頗手抄本的來源、抄寫者和至今真正的歸屬,神學專家與歷史學者仍爭論不休,但紀錄片導演阿維‧達巴克(Avi Dabach)卻早已等不及,要為古卷拍攝紀錄片。他深信,珍貴的「阿勒頗手抄本」應歸還給當時逃離敘利亞的猶太人。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估認為阿勒頗手抄本有重要歷史意義,甚至不亞於死海古卷(Dead Sea Scrolls),更稱阿勒頗手抄本為「希伯來聖經最完美的複製」,目前存放在「以色列博物館」(Israel Museum)。

從1995年開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便於世界各地登錄極具價值的文物資產,除阿勒頗手抄本,以色列博物館內的《羅斯柴爾德雜記》(Rothschild Miscellany)-15世紀的希伯來文手稿,及二戰屠殺猶太人的歷史紀錄,包含受難者的姓名和故事,都列在《世界記憶名錄》(Memory of the World Register)中。

《羅斯柴爾德雜記》是以色列博物館的瑰寶,當中優雅、洗練使用希伯來文記錄15世紀的歷史。

《羅斯柴爾德雜記》是以色列博物館的瑰寶,當中優雅、洗練使用希伯來文記錄15世紀的歷史。 (照片來源/manuscripts)

以色列大屠殺紀念館(Yad Vashem)成立於1953年,放著許多死在猶太人大屠殺中、罹難者的照片和故事。

以色列大屠殺紀念館(Yad Vashem)成立於1953年,放著許多死在猶太人大屠殺中、罹難者的照片和故事。 (照片來源/wiki2)

▌HOT!!! 本周超熱門 ▌

「上教會」無法使你成為真正基督徒

「相愛容易,相處難」的原因

專訪/李永勳:基督徒最大的危機,就是「做主的工,卻不與主交通」

第8年了,藝起發光聚百位藝人「獻祭」 李明依見證呼召,眾多人流淚、百人決志

新的異象 建堂3年另拓國內外8間分堂 東海靈糧堂千人榮耀獻堂

【有感動、三百壯士就行動!】

●使用信用卡奉獻、感動不斷電:(點我1)

●加入三百壯士奉獻專案:(點我2)

●劃撥帳號:50330559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銀行匯款玉山銀行/新莊分行銀行代碼:808
帳 號:0059-968-218511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請註明奉獻項目:支持「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媒體宣教事工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關注更多重要時事】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