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教宗在本月17日收容3個家庭、共12位敘利亞難民,回到梵諦岡。

教宗在本月17日收容3個家庭、共12位敘利亞難民,回到梵諦岡。 (照片來源/Sant'Egidio)

教宗方濟各本月17日自希臘返回羅馬時,帶著3個敘利亞家庭、共12位難民與他一起回「家」。教宗日前探訪歐洲難民營最前線-希臘的「莫瑞亞難民收容營」(Moria camp),逾3,000位難民一見到教宗,便在其腳前嗚咽哭泣,或親吻他的手,懇求他動用更多力量幫助他們。

莫瑞亞收容營位在希臘愛情海島嶼(Aegean island)的列斯伏斯島(Lesbos)上,教宗一到,大人、小孩再也忍不住落下眼淚。因為歐盟前陣子的決定-阻斷難民從希臘逃往歐洲的海上路線,讓他們現將面臨被遣返至土耳其(Turkey)的命運。

這些難民多在歐盟宣布決定前,就已來到列斯伏斯島。然而,他們為到此地所做的一切努力,似乎瞬間將化為泡影。歐盟不對身處中東戰亂的國家伸出援手,其邊境管制又越來越嚴。原本冀望在歐洲展開新生活的期待,已幻滅。

由於恐怖份子很可能在假扮難民藏身,教宗在希臘當地短暫停留5個小時後,帶著12名敘利亞的穆斯林難民,一起搭機返回羅馬。

教宗17日短暫造訪希臘難民營,帶回3個敘利亞難民家庭,在羅馬展開新生活。

教宗17日短暫造訪希臘難民營,帶回3個敘利亞難民家庭,在羅馬展開新生活。 (照片來源/Sant'Egidio)

收容3個家庭共12位穆斯林難民 教宗:「這是人道立場,而非政治手段。」

「教宗希望透過此次的造訪,與收容難民的行動,表達他對難民的同理和歡迎。」梵諦岡發出聲明,並透露12位難民都是穆斯林。返國途中,教宗向記者透露,這其實是來自助理的提議,而他當下就答應,「感覺就像聖靈在對我說話。」教宗表示,一切按規定進行,所選擇收容的家庭,是因程序上可執行,與何種信仰無關。

「這是出於人道立場,而非政治手段。」教宗強調。

這3個家庭事後接受訪問,其中名叫努爾‧艾沙(Nour Essa)的女子感激道,「就像做夢一樣,謝謝教宗給我們新的未來。」並表示,「他比任何一位穆斯林領袖更偉大。」

在這群難民抵達羅馬後,教會組織「聖艾智德」(The Community of Santegidio)將協助後續安置,包含尋找合適工作,薪水將由梵諦岡支出。

走訪莫瑞亞難民營 教宗用同理和愛作陪伴:「你們並非孤獨一人」

走訪希臘5個小時中,教宗方濟各-這位帶領全球約12億天主教信徒的領袖,在東正教君士坦丁堡的總主教巴爾多祿茂一世(Patriarch Bartholomew)與希臘正教會大主教伊羅尼莫斯(Ieronymos)的陪同下,參觀莫瑞亞難民收容營。

難民列隊歡迎,教宗與數百人握手,由於被限制外出,他們大多困在鐵柵欄後。「自由,真正的自由啊!」難民在教宗經過時,喊出渴望自由的期盼,多名婦女悄悄落淚。「我想告訴你們,你們並非孤獨一人。」教宗對他們說,並強調「身為一位有信仰的人,一定會為難民發聲,不要失去盼望!」。

過程中,甚至有穿著十字架上衣的婦女,顧不得警衛的警告,直接撲倒教宗腳前啜泣說,「不要再有收容營,不要再有了…」年紀約30出頭,她不停說,「我只想離開這裡。」還有位綁馬尾、身穿粉紅群的小女孩,當教宗將她從跪姿拉起來時,她無法控制咽咽哭了起來;大部分的人則是塞寫字條到教宗手上。

雖然這並非教宗首次造訪難民營,早在2013年,他便到過義大利西西里島的蘭佩杜薩島(Sicilian island of Lampedusa),見過數千位難民。但這次,教宗形容,心裡仍相當憂傷,是一個傷心的時刻。

過去幾年,數以千計的難民從土耳其穿越愛情海抵達希臘。他們搭著顛波小艇,數不清有多少人葬送在這片大海-這都是抵達列斯伏斯島的代價。最後,教宗帶著一行人,朝大海灑下花圈-以紀念在海中逝去的生命。

教會組織「聖艾智德」在羅馬歡迎這3個難民家庭,當中的6個孩子也透過大字報表達感謝。

教會組織「聖艾智德」在羅馬歡迎這3個難民家庭,當中的6個孩子也透過大字報表達感謝。 (照片來源/Sant'Egidio)

12位敘利亞難民抵達羅馬。

12位敘利亞難民抵達羅馬。 (照片來源/Sant'Egidio)

▌HOT!!! 本周超熱門 ▌

「上教會」無法使你成為真正基督徒

「相愛容易,相處難」的原因

專訪/李永勳:基督徒最大的危機,就是「做主的工,卻不與主交通」

第8年了,藝起發光聚百位藝人「獻祭」 李明依見證呼召,眾多人流淚、百人決志

新的異象 建堂3年另拓國內外8間分堂 東海靈糧堂千人榮耀獻堂

【有感動、三百壯士就行動!】

●使用信用卡奉獻、感動不斷電:(點我1)

●加入三百壯士奉獻專案:(點我2)

●劃撥帳號:50330559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銀行匯款玉山銀行/新莊分行銀行代碼:808
帳 號:0059-968-218511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請註明奉獻項目:支持「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媒體宣教事工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關注更多國際重要時事】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