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明聲長老教會;編輯中心製圖)

什麼意思?
我的教會已經覺得我們參加的聚會太少,一個牧師居然會嫌聚會太多?有沒有搞錯?難道沒讀過使徒行傳裡的「天天聚會」嗎?難道不知道教會裡的核心同工是天天報到,甚至還有晨禱要跑?
如果真要這麼解釋,那不妨請大家考慮直接搬去教會旁邊組成社區,完成「住在耶和華的殿中」之終極目標,順便日夜瞻仰主的榮光!

只要讀過聖經的人當然都知道,教會初期的信徒「天天」在殿裡也在家裡聚會,神還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但是,大家可能沒注意,這完全是出於「自願」不是出於「動員」,這可是天壤之別啊!
去過韓國教會的人都知道,他們清晨五點半起來晨禱,而且聚會時間一到,教會就擠滿了人,這是模仿不來的,所以訪韓的台灣教會很多,回來以後有感動推動晨禱的也不少,只是最後還是無疾而終居多。

如果您跟我同一個教會,您主張天天聚會,沒有人有理由反對,但是如果您希望教會政令宣導並且提倡長執與牧師帶頭,甚至常常以「鼓勵」為名質問沒有出席的會友,這樣的做法就值得商榷了(這算天國的金色恐怖嗎?)。

教會該有哪些聚會,是沒有明文規定的。但是翻開教會歷史,長久以來,信徒就崇拜那些勤於聚會的人,並且會用「屬靈」來稱讚他們,最好是24小時都在聖殿禱告。

我們該不該尊敬這些人?
當然應該!
耶穌時代就有許多長時間在聖殿禱告的人,他們備受尊崇,無庸置疑,但是「尊敬」跟「高舉」畢竟是二回事兒。我們可以欣賞別人所做的事,但未必要期望自己跟他們一樣。畢竟,每個人狀況不同,光是「有無家累」就是很大的差別。何況,聖經根本沒有「用聚會次數評估信徒靈命」這回事兒。我們鼓勵信徒常常聚會,這毫無疑問是合乎聖經的,但是用出席頻率來評價一個人就失之偏頗了。

聚會絕對是好事,聖經呼籲我們不可停止聚會,但這並不表示我們允許聚會變成一種壓力,甚至一種指標。
以現代人來說,我們要應付的事情實在太多了,「硬要」參加聚會恐怕本末倒置。目前我參與的聖地亞哥教會帶職傳道還在科技公司上班,根本分身乏術,他會盡量參加週三禱告會,但是長執都同意他可以選擇休息,因為這個階段,他的睡眠比參加一個禱告會更重要,我們需要他身心健康長遠與我們同工,而不是拼了老命出席一個下班後的聚會。

又是週末,究竟基督徒是「享受」週末還是「忍受」週末,真的只有自己知道,勇於對自己的信仰負責恐怕才是當代基督徒優先要思考的議題。

「基督徒一定要參加這麼多聚會嗎?」光是這個題目就夠引起革命了,資深基督徒應該會發出會心的微笑吧?我們都懂的。

【粉絲數衝破5萬!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