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編輯中心製圖)

基督徒常說要「謙卑、謙卑」,之前總統當選人說了一句「謙卑,謙卑,再謙卑」,使這句話聲名大噪。到底甚麼是謙卑?

 

最近看到兩句話覺得說的很好:謙卑是看別人比自己強,自卑是看自己比別人差。一個是看到別人的長處,一個是把眼光放在自己的短處;一個焦點在「別人」,一個焦點在「自己」。

 

一個健康的團隊,需要謙卑的同工。

 

之前看到一本書中寫到:
跟一個「非常有能力」,但「沒有謙卑」的人在一起工作時,他會讓你覺得—「他」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人,「他」的成就非凡,「他」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人;但是跟另外一個「非常有能力」,又「非常謙卑」的人在一起工作時,他會讓你覺得—「你」是一個非常有價值的人,「你」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人,「你」以後一定是可以成就美好事情的人。

 

有次教會牧師在小組中調查,問大家,你覺得自己是個驕傲的人嗎?再來,你覺得自己的驕傲程度用1-5分來比,有多少?

 

於是眾人就開始思考。從大家的表情上,可以看見這個問題不好回答。

 

如何檢視自己呢?我覺得牧師的答案很有智慧。

 

他說,你去想想自己說的「話」中,有多少比例含「我」。例如:我認為、我覺得、我的看法是、我想要…,諸如此類。

 

一個健康的團隊,要常說我們,而非我。

 

一個人可以跑的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遠。這是一個團隊作戰的時代,我們要打造的是明星團隊,而非明星同工。

 

有次帶著團隊一起外出服事,幾天下來,大家給我們的回饋多是:「你們」好棒、「你們」好優質、「你們」如何如何…,我感到非常欣慰,因為打了一場美好的「團隊作戰」。

 

我們都是基督的身體。若全身是眼,從哪裡聽聲音呢?若全身是耳,從哪裡聞味呢?身體的任何一個部位,缺一不可。我們的服事,是要讓身體顯出功用,叫基督得榮耀,而不是凸顯自己的功能。

 

還記得某位牧師曾說過一句話,也令我印象深刻:謙卑一定會卓越,不謙卑永遠不會卓越。

一個看「團隊」勝過於「自己」的人,一定可以成為卓越的職場工作者;反之,終將被團隊淘汰。

 

更何況,這是出自聖經的真理:

做任何事都不要出於爭競,也不可出於虛榮,而要以謙卑的心,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立比書2: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