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編輯中心製圖)

為什麼要把別人的優點放大?

不放大優點,難道要放大缺點?

這是一個簡單的概念,但是卻很少人做到。

 

為什麼?

因為我們總覺得放大優點就是一種「美化」,更重要的是,放大優點等於自我催眠,告訴自己對方沒有那麼糟,這對很多人來說,都是行不通的。

也就是說,我們並不真正理解什麼是「放大優點」。


所謂放大優點,就是認清他真正的優點然後把它放大。

如果優點本身不存在,放大了還是一樣啥都沒有,不是嗎?

美化一個人是加油添醋,等於電腦修圖,多少有些不真實,這不是放大優點。

告訴自己對方也沒那麼壞,這是自我洗腦,昧於事實,這也不是放大優點。


所謂放大優點,有一個重要的前提,就是「這是一份必須維持的關係」。

人與人的關係有很多層次,很多擦身而過的人,只是點頭之交,我們其實不必太刻意去經營。

有些人每天要大量相處,例如同事或同學,但是這並不代表我們「一定」要跟他們深交,因為我們沒有那麼多時間跟精力,我們不必讓自己大受歡迎。

有些人相處時間有限,但是卻必須要有親密關係,那就是家人與親人。


可惜,我們的優先順序經常錯誤,我們常常把最遠的人美化,說「那個人不錯啊」,然後把身邊的人醜化,說「我最受不了他」,甚至還妖魔化,覺得他很可怕。

之所以如此,也很正常,因為遠方的人不容易得罪或是傷害我們,但是身邊的人卻往往是我們痛苦的「泉源」。

把別人的優點放大最為一種社交技巧可以無往不利,但是對於真實的親密關係與自我成長卻可能是一種阻礙,尤其是當我們把這種技巧發揮成一種習慣以後。

 

為什麼要把別人優點放大?

因為我們想要維護這份關係!

但是每個關係都應該這樣維護嗎?

錯!

你不可能用一樣的態度去在乎每一份關係,我們必須先釐清我們真正需要的是哪一種關係,然後學習去在乎它。

所以對自己真正該在乎的人放大優點是對的,為什麼?

因為這個人一定也有缺點,但是他對你很重要,所以你要常常想到他的「好」!

人與人是這樣的,久了就不珍惜了,這很正常。所以「放大缺點」是天性,因為每個人都有缺點,這個缺點會刺痛我們,所以顯得很大。

但是優點就不同,我們從優點得到的好處很快就遺忘了,不然就是視為理所當然,久而久之,彼此就產生了嫌隙。



聖經說的「彼此相愛」就是對於該愛的人「放大優點」,常常想到他的好,常常為身邊有他(她)而感恩,常常想到對方而微笑。

想想看,我們是否正好相反,想到至親的人就痛不欲生?
我們是不是早就忘了對方有多好?
今天就好好想這個問題吧!

▌HOT!!! 本周超熱門 ▌

色情片成癮、同居試婚、婚前性關係難以啟齒? 黃國倫牧師線上精闢分析

聖經真理不是拿來要求別人,而是拿來對付自己的

別只在音樂下功夫 敬拜不靠技巧,而是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方式-松慕強

張芸京走出萬眾期待 臉書感謝藍又時帶給她「上帝的愛」

讓孩子愛上神的話! 「兒童聖經軟體」APP下載逾千萬次 與YouVersion合推繁中版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