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提供/蒲公英希望月刊;編輯中心製圖)

(文/蒲公英編輯部)

名與利,就像鴉片會令人上癮,越吸越多…

朦朧中,小丑拋著手上的水晶球,球越拋越多、越拋越高,群眾掌聲不斷。突然,那顆最大、最閃爍的彩色水晶球竟飛了出去,慶祥見狀飛撲上前,想要接住那顆奇幻水晶球…

成長的痛 將夢想兌現

家境優渥的慶祥,童年過得衣食無虞、無憂無慮,父親的事業卻在他中學時經歷倒閉、負債,一家生活頓時從天堂跌落地獄。過去常串門子的親友紛紛一反往常、避不見面,走投無路的父親積鬱成疾,撒手人寰將負債留給妻兒。

嘗盡人間冷暖的慶祥一夕之間長大,謹記父親臨終前的叮嚀:「阿祥!好好讀書,將來賺大錢,幫我們家爭一口氣,才能活得有尊嚴!」懂事的慶祥力爭上游,要將諾言兌現!

成績優異的慶祥,很早就立定志向要成為「成功人士」,出社會沒幾年已嶄露頭角,娶得嫻淑美麗的妻子,生了兩個孩子,他能給家人最好的生活、讓孩子受最好的教育,讓家人以他為榮,是人生勝利組的最佳代言人。

婚後慶祥專心衝刺事業,出色的管理長才配上獨到的眼光,不僅是多家公司的顧問,也是許多學術界與企業團體爭相邀請的名師。他有號稱「鋼鐵人」的過人精力,滿檔的行程從不覺疲乏,反而越衝越起勁!風光的頭銜、日進斗金的身價,讓他享受著成功的快感。

不速之客 虛空的虛空

一次他自國外出差回來,下了飛機便直達演講會場,過往他一下機即能精神奕奕地演講,但這次他連喝了幾杯咖啡仍感覺不對勁,撐完演講後竟在後台昏倒了。

檢查報告出爐,多項指數爆表,肝臟長了一顆腫瘤…,醫生要他好好規畫接下來的日子。壯志未酬的他憤慨:「上天真是太不公平了!我就要到達人生顛峰,卻要在這時把我的成果奪去?」繁瑣的檢查與治療阻斷他滿檔的行程。

各界朋友送來慰問的花束、禮品擺滿了病房,但時間久了,除了隨身在側的妻兒,只剩下冰冷空蕩的病房。眼前的妻子因照顧自己而憔悴;發現一雙可愛的兒女也轉眼長大了,面對最熟悉的親人,自己竟感到如此陌生!

名與利,就像鴉片會令人上癮,越吸越多,終有一天會反撲。在死亡面前,豐功偉業終將褪色,累積的財富也將成為遺產的數字,了無意義。事業經營得有聲有色,卻忽略「經營」自己的家;雖是他人眼中的「管理大師」,卻無法管理自己的未來…

重整人生方向盤

朦朧中,慶祥撲了個空,小丑失手的那顆最大的彩色水晶球「趴」的一聲摔落地面,慶祥倒抽了一口氣。隨即,那顆球竟反彈了起來-原來那是顆橡膠球!

這時,小丑將拋起的球一一收回,呈到慶祥面前,慶祥發覺這些球就像人們一生所追球的財富、成就、健康、家庭、友情、夢想…誰能讓球拋得越多、越高,便能獲得越多掌聲。然而,慶祥明白在這些球中,家庭與健康是用珍貴的水晶做的,若不慎摔落,就算不碎裂也會留下難以彌補的傷痕。

忽然,小丑將手中的球一一拋向慶祥。慌了陣腳的慶祥,不知道該如何接招,眼看著這些水晶球就要一一墜落…

「不!」慶祥發出痛徹心腑的嘶吼。

「原來是一場夢!」從夢中驚醒的慶祥,終於醒悟這一生要守護的究竟是什麼!

清醒後的慶祥,感慨地對妻子說:「這些年我錯過太多,委屈妳了。我該怎麼彌補你們?」妻子溫柔的說,「我什麼都不要,只要你在身邊陪著我跟孩子!向前看,我們還能一起創造許多美好時光。」看著陪在身邊的妻兒,慶祥發現自己真是世上最幸福、最富有的人!

一生最美的守護

出院後,慶祥幾乎將所有的時間都用來陪伴家人,他漸漸明白每一天的陪伴就是家人最寶貴的回憶,而所謂的「幸福」就是在點滴生活中累積出來的,無法用條件衡量,只能用心感受。

金錢能買到許多東西卻買不到幸福,能換取掌聲卻無法贏得敬愛。
未來,雖不知自己還能擁有多少時間?但他要珍惜這段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做些對社會更有意義的事。期待自己的一生留給家人的財富是幸福,留給他人的記憶是感謝!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聖經》馬太福音16章26節

(文章提供/蒲公英希望月刊2016年4月號)

▌HOT!!! 本周超熱門 ▌

專訪/趙鏞基:對的,我是傳成功神學,因為上帝從來沒有失敗過

色情片成癮、同居試婚、婚前性關係難以啟齒? 黃國倫牧師線上精闢分析

聖經真理不是拿來要求別人,而是拿來對付自己的

別只在音樂下功夫 敬拜不靠技巧,而是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方式-松慕強

【基督徒行不行】健身?交鬼?話瑜珈

【有感動、三百壯士就行動!】

●使用信用卡奉獻、感動不斷電:(點我1)

●加入三百壯士奉獻專案:(點我2)

●劃撥帳號:50330559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銀行匯款玉山銀行/新莊分行銀行代碼:808
帳 號:0059-968-218511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請註明奉獻項目:支持「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媒體宣教事工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關注更多暖心生活小品】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