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編輯中心製圖)

 所有的儀式都是為了「表達」關係,但也要小心,可別「取代」了關係!

一個媽媽為家人做牛做馬,這無疑是愛,但是如果不跟家人談心,到頭來,可能只是「高級女傭」。
一個爸爸辛苦賺錢,很會幫家人買東西,還每週帶孩子出去玩,但是如果不懂得用口頭來讚美孩子,引導孩子,最後也只是「很盡責的提款機」。

這真是悲哀,無盡的悲哀。
我們自己卻經常落在這樣的悲哀裡。

你知道我們總說自己「勞碌命」,還真是這樣,我們勤奮、善良、節儉、自我要求高、熱心又好客,但我們卻未必總是快樂。
也不是不知足,而是一種習慣,因為我們沒有把「快樂」擺在前面,所以就算成了基督徒也沒有「常常喜樂」,而是很努力地揹十字架,揹得很苦然後定期到神面前來用宗教儀式「得安息」,這是不是有那麼一丁點兒奇怪跟詭異?我們是不是一直在曲解信仰?

同樣地,父母所做的一切都為了孩子,我們不是懶惰的民族,但是很多父母盡了做父母的所有責任,可以說「問心無愧」,但是,跟孩子似乎也不是真的很親。
做孩子的,弄到後來也為父母活,一直想要孝順父母,讓父母開心,結果把自己搞得很累,最後,父母好像也還不是很滿意。
這就是我們典型的家庭魔咒!

親子也好,夫妻也好,要的是一份了解,圖的是一種親密,當父母忙著賺錢(不得已啊)孩子忙著上課上班,彼此其實沒有真的很親,那真是冤枉!

我們的生活方式就像一種「家庭儀式」,表達著親密卻未必真的親密。
爸媽殺進殺出,就是用一種「儀式」告訴孩子「我愛你」,否則幹嘛這麼辛苦,孩子的腦袋都懂這個道理,但是他們的「心」呢?跟我們很近嗎?還是只是「很懂事」地體諒父母很忙,所以盡量別讓父母操心,所以把所有的心事都藏在心裡,反正父母都在人家面前誇你很懂事,很棒,這樣,我們就把心事藏得更深了。

結婚以後,人家說我們是賢妻良母,無不良嗜好的模範男人,到頭來,卻是婚姻怎麼毀的都不知道?

這真的,太常見了……
別讓儀式取代關係,甚至阻礙關係,用了大量儀式不等於可以得到等值的親密感。
如果主日結束以後只是「鬆一口氣」,如果離開教會就覺得沒那麼屬靈,如果我們要倚靠大量的宗教儀式來維持所謂靈命,算不算帶著一種看不見的呼吸器?因為我們連自己正常呼吸的能力都很薄弱?

儀式,儀式,儀式本身沒有錯,但是不管信仰或家庭,我們是不是都快要毀在儀式裏頭了?受洗了卻跟上帝不熟?讀了經卻還是不認識上帝?禱告其實只是例行報告?

真心問自己,我跟上帝,我跟配偶,我跟孩子,到底親不親?
如果不親,就要認真尋求突破,勇於改變,花更多時間去建立關係,多關切幾句,多表達自己,讓對方知道你的心,也讓自己知道對方的心。

真實的親密遠超儀式!

▌HOT!!! 本周超熱門 ▌

「走不下去了」怎麼辦? 比爾‧威爾森:你的委身,要強過自己的情緒

讓孩子愛上神的話! 「兒童聖經軟體」APP下載逾千萬次 與YouVersion合推繁中版

專訪/趙鏞基:對的,我是傳成功神學,因為上帝從來沒有失敗過

別只在音樂下功夫 敬拜不靠技巧,而是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方式-松慕強

猶太人只佔全世界0.2%,卻創造臉書、谷歌和戴爾! 揭開卓越的奧秘:從青少年就門訓起

【有感動、三百壯士就行動!】

●使用信用卡奉獻、感動不斷電:(點我1)

●加入三百壯士奉獻專案:(點我2)

●劃撥帳號:50330559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銀行匯款玉山銀行/新莊分行銀行代碼:808
帳 號:0059-968-218511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請註明奉獻項目:支持「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媒體宣教事工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關注更多牧者勉勵】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