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香港性文化學會主席關啟文,23日在台分享多年來,他對台灣性別教育的研究。

香港性文化學會主席關啟文,23日在台分享多年來,他對台灣性別教育的研究。 (攝影/記者杜胤廣;編輯中心製圖)

面對婚姻平權問題,台灣的「多元成家草案」已進入立法程序,全台迄今更已有7個縣市開放同性伴侶合法登記。當外界都在期待準總統蔡英文走馬上任後的新作為時,多元成家草案又會如何進展?

「台灣雖是小島,但卻是尊重民主與人權的國家,因此,面對多元成家草案的通過反而有難處,但前提是『全民監督』。」對此,香港性文化學會主席、香港浸會大學宗哲系系主任關啟文教授,23日在台分享多年來他對「台灣性別教育」的研究,並簡單評析蔡英文上任後,面對婚姻平權可能的作為。

性別平等教育從何來 回到15年前

其實性革命早從60年前就已在西方國家進行意識型態的反撲,短短的幾十年間,已從邊緣文化轉為主流文化,甚至影響亞洲傳統文化。2001年,《時代雜誌》封面,就以「亞洲性革命前線」為名,調查亞洲色情文化的趨勢,影響15年後、現今台灣的兩性平等教育問題,性文化的開放不只改變青少年的價值觀,甚至正解體家庭制度。

關啟文根據過去歷史資料發現,台灣人的性自由趨勢,早從1995年就開始氾濫。因為1995年台北市每100位學生就有10位有性經驗,到了2011年,20歲男學生的性經驗比例。男性婚前性行為的比例,從1979年的29.3%攀升為2007年的 40.3%,女性婚前性行為的比例,更從5.3%攀升到35.7%,30年來增幅達7倍。

何春蕤的女權運動 兩性平等教育包裹「性解放思潮」

「一夜情不再是新聞,而是一種追求刺激的價值觀。」儘管性行為愈趨開放,但主流道德標準未必會立即消失,不過若知識份子合理化或強化性意識型態,確實會造成性革命的深化。

他指出,2001年開始,中央大學性別研究所教授何春蕤就以女權運動,開始提倡性解放,引發輿論譁然,更高喊「通姦合法化,性工作合法化」,甚至認為「通姦」是一種人權,直到最後影響教育。

教育部從1997年開始推動「兩性平等教育」時,就與何春蕤接洽出版兩性平等的教材-《性/別校園-新世代的性別教育》,其外表雖是兩性平權教育,但內容卻包裹著「性解放的激進思想」。

令人訝異的是,其內文更提及:「新的性別教育,必須由性別角色和關係的多元化以及自主化開始,由呵護性異議分子開始。新的性別教育和性教育必須是一次影響深遠的社會文化革命。」甚至鼓勵學生展開多元性愛生活。

關啟文認為,不論有多少學生受該思潮影響,甚至誕生多少性別研究課程,實則都在傳達特定的「意識型態」,進而影響教育單位接受「性別」的概念,而非「兩性」的說法。

因此,2004年6月,立法院更增訂《性別平等教育法》第17條第四款規定,「大專校院應廣開性別研究相關課程」,使「性別研究」和「多元性別的意識型態」更加流行,且過程中擴大解釋各種性別的可能。再加上女權運動和同志運動結盟,不斷提倡擁有「多元性別」與「情慾」的人,也應有享有人權,才使得同運在社會上成為一種主流意識。

關啟文與許多港台牧者進行分享。

關啟文與許多港台牧者進行分享。 (攝影/記者杜胤廣)

台灣性別教育教材的主張=意識型態的混淆

「台灣的性別教育教材中,往往只看到定義性別的『主張』,卻很少看到『論據』。」關啟文研究指出,台灣性別教育中的「多元性別」內涵豐富,不只包含生理上的男性和女性,更包含了「多元情慾主體(如同性戀、雙性戀者)」,更包含「多元跨性別者(包括陰陽人、扮裝者、變性人)」。

台灣的性別教育教材更將「性別」依據「性傾向」、「性別特質」與「性別認同」等類別區分,過分高舉根據主觀感受認定是男或女的「性別建構論」,忽略以生物科學為本的「性別的先天基礎」。

關啟文認為,台灣的多元成家概念是將「有爭議性」和「無爭議性」的家庭形式混為一談,是一種「混亂思想」的策略。因為婚姻制度的性質屬於「嘉許性」,而「非強制性」,若「多元成家草案」取得社會寬容,就能取得制度上的認同,但卻混淆了家庭存在的意義。

台灣同運相較他國更激進 注意逆向歧視問題

「多元性別意識型態,在西方同運未曾聽聞,在台灣是獨創。」關啟文表示,儘管少數香港同運團體正醞釀、推動這種混淆視聽的意識型態,但仍不會運用「性別議題」涵蓋性傾向的爭論;只是,台灣多元性別意識型態已成定型,很難改變。

他指出,目前台灣同運在「多元成家」的社會運動上,相較其他國家更激進,甚至以同志人權攻擊異己,完全失去尊重「民主多元」的意義。

「類似『逆向歧視』的事件,台灣更富含著語言暴力的問題。」多元性別論者往往認為,如果一個人認定每個人非男即女,就具有「跨性/變性恐懼症」,亦即不贊成同性戀者就是「恐同症」,反將不認同其意識型態者「汙名化」。台灣也確實不乏,因為支持傳統家庭價值而遭汙名化的團體。

另外,美國休士頓的女同性戀市長曾強行推動一條性傾向與性別認同的歧視法,但市民反對,她卻用法律的壓力侵害反對人士的言論自由,直到法庭介入,才無奈讓市民公投,最後,去年市民才推翻這項法例。

多元成家草案議題 須提升全民參與吸引媒體輿論

關啟文憂心520蔡英文上任後,加上民進黨國會優勢,將會加速多元成家法案的推動。

關啟文憂心520蔡英文上任後,加上民進黨國會優勢,將會加速多元成家法案的推動。 (攝影/記者杜胤廣)

關啟文認為,台灣在立法審議制度愈來愈重視人民的觀感與反應,因此,若能將「多元成家草案」破壞傳統家庭價值等議題,提升到「全民參與」的地步,藉此將討論該問題的話語權交給百姓,才能進一步吸引媒體、帶動輿論風向。

然而,蔡英文在2012年總統大選時,已提出保障伴侶權的相關政見,2016年總統大選時,更拍攝短片,表態支持婚姻平權。他憂心,蔡英文上任後,加上民進黨目前是國會最大黨,在此情況下,必會透過多數黨的力量促使「多元成家草案」通過。

「蔡英文若尊重民意,就算有能力快刀斬亂馬通過草案,也不應忽略真實的民意。」關啟文直言,不管多元成家欲合法化各種婚姻的可能性,彰顯尊重多元性別的人權,但都不符合國際人權標準。因為「世界人權宣言」中就已表明「一男一女」制度才是婚姻,不能單憑某些特定團體的意見,就立法破壞、更動傳統家庭的婚姻權價值。

▌HOT!!! 本周超熱門 ▌

男人需要的第一件事,不是女人

「走不下去了」怎麼辦? 比爾‧威爾森:你的委身,要強過自己的情緒

色情片成癮、同居試婚、婚前性關係難以啟齒? 黃國倫牧師線上精闢分析

猶太人只佔全世界0.2%,卻創造臉書、谷歌和戴爾! 揭開卓越的奧秘:從青少年就門訓起

「屬靈」從睡覺開始,基督徒必看!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