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現年65歲,曾任英特爾大連廠行政執行與培訓總監的張仲民弟兄分享他的職場人生。 (攝影/記者杜胤廣)

從「優秀」到「卓越的CEO」,看似贏得人生成功獎杯的背後,卻有不為人知的高山、低谷。

 

25歲離開台灣赴美留學,在1970-80年代是相當罕見又光榮的事情,甚至31歲就進入人人稱羨的半導體業,從美國英特爾總部基層廠務工程師做起,一路打拼到60歲退休。

 

成功對他而言,彷彿只要靠著後天努力,加上一點運氣就能賺來。但他卻說:「人生我只走完上半場,下半場正要開始!」

 

曾任全球第一半導體大廠英特爾(Intel)大連廠行政執行與培訓總監的張仲民弟兄,日前在全福會的「快樂人職場講座」中,分享自己從優秀到卓越的人生智慧與生命旅程。

 

人生半百走過二次低潮 才知人生終會歸零

 

張仲民弟兄享受了48年的主恩,曾追求事業失去家庭,當他走在神的心意時,也讓他找到屬靈伴侶。 (攝影/記者杜胤廣)

 

「16、17、25、31、38、48、60、65」,對張仲民來說,這些數字別有意義,因為從優秀到卓越是「過程」不是「結果」。16歲那年父親過世,他的人生陷入第一次的低潮,17歲認識主受洗後展開不一樣的人生,一路向上,不僅成功讓他25歲那年離開台灣赴美留學,31歲結婚,更進入眾人都夢寐以求的半導體業,在美國生活了38年。

 

在職場上,從優秀到卓越的過程,張仲民享受了48年的主恩,但卻曾經為了事業不顧一切,卻失了家庭,走上離婚一途。他的人生有高山、低谷,離婚後的他重回到上帝面前,才找到職場上的意義與價值,以及陪伴他一生的屬靈伴侶。

 

「人生有高有低,就像考試分數一樣,有零分也有滿分,但我們的屬靈生命不會歸零。」

 

過去協助英特爾在世界各國的建廠擴張,幾乎所有的工廠,張仲民都待過。儘管花了很多時間在追求事業,其生命卻無法完整…

 

英特爾的29年 歷經事業低谷 謙卑降級

 

當我們認知「人生就像一條直線,走到盡頭,什麼也帶不走」時,選擇與神建立關係時,才會知道什麼是「永恆的生命」。

 

「人的一生就是『工作』、『生活』與『信仰』的連結。」張仲民坦言,31歲進入英特爾後,歷經了5次半導體業低谷,面臨過裁員壓力與技術升級的考驗,也曾與好壞不一的主管共事,甚至考慮離職創業、接受挖角等試探。然而,走過考驗的幫手,其實是「神的話」。

 

2000至2002年,總公司派張仲民前往亞洲地區負責所有的工程線建設,他不但得在兩年內執行完成,還得建立在地化的團隊,縱然做到了,並擁有不一樣的地位,心中卻有個前往中國大陸的呼召,聲聲呼喚著。

 

直到總公司決定在中國大陸大連投資設廠時,他才得以踏上華夏大地。不過,雖派他去,但與他同去的一批人中,有一位與他級別同樣的總經理,他必須「降級」,甚至要做非他專業的建廠工作-「培育在地人才」。

 

「我面對這些改變時,內心有很多的掙扎與痛苦,但我很清楚這是神要我走的路。」英特爾之所以將培育人才的計畫交給他負責,是因為培訓主管對中國文化不了解,於是他挺身而出,重新學習培育專業。

 

順服就是蒙福 忍耐讓他看見神的作為

 

全福會每月都會定期舉辦快樂人職場講座,邀請許多職場青年參與。 (攝影/記者杜胤廣)

 

當時,最大的挑戰就是「人才」。總公司不可能將美國外派的200名技術人員或研發人才,一直放在中國。若沒有培育在地人才,在英特爾福利特多的狀況下,其人事開銷將會阻礙英特爾在中國的發展。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馬書5:3-5

 

當時,張仲民做此決定時,上帝透過羅馬書5章3-5節告訴他,從過去一路走來,遭逢挑戰,若沒有神的恩典與保守,他無法忍受試煉,甚至不知如何用對的方法,應對進退,才能有辦法對任何企業變革沒有懼怕。最後,上帝也為他開路,成功讓他在大連理工大學尋得產學合作的機會,建立全中國大陸第一間獨立的半導體技術學院。

 

「順服就是蒙福,但順服的過程中,看不到結果,需要信心看見神的作為。」張仲民分享,工作上有信仰,好處不只神賜智慧面對挑戰,而是培養「忍耐的決心」。

 

若選擇用正面態度去迎接,就是學習忍耐的功課,日後對執行的困難,就多了幾分包容,甚至對未來結果也有盼望;但若一昧持負面態度,工作自然做不久。

 

工作、生活、信仰的連結密不可分 相信神是供應源頭

 

「『工作』、『生活』與『信仰』的連結密不可分。」

 

人活著不只要工作,但要如何找到工作中的意義與價值,且非專注在名利與財富,甚至找到工作與生活(個人、家庭、社會)平衡的智慧?「維繫與神的關係,且相信神是供應的源頭。」張仲民說道。

 

他認為,即使工作能供應生活需要,但生活的不足更需要神供應。工作過程中,我們永遠都無法預知未來的道路,更需要與神同行,因為「多有財利,行事不義,不如少有財利,行事公義。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唯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