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帝未死2》延續第一集的宗旨。當信仰受到挑戰時,你願不願意站出來捍衛它? (圖片來源/GodIsNotDead)

美國時間4月1日上映的電影《上帝未死2》(God Is Not Dead 2),延續第一集「為真理而戰」的信念,主角從學生變成老師,主要場景也從高中教室移到美國聯邦法院。電影用全新的角色和故事線,點出現今基督徒的艱難處境:如果基督徒「相信的權利」,始終被認為次等於其他權利,那這怎麼還能叫做權利?

電影首周票房即突破2.6億台幣,擠進第4名賣座大片,追在《蝙蝠俠對超人》(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動物方城市》(Zootopia)和《我的希臘婚禮2》(My Big Fat Greek Wedding 2)之後。

 

控方:我們要向世界證明一件事,那就是上帝已死。

電影女主角葛蕾絲因為在課堂上提到耶穌,而被告上法院。 (圖片來源/GodIsNotDead)

 

「老師,這是不是和耶穌說的『我們要愛我們的敵人』,一樣意思呢?」女學生海莉問道。

 

「沒錯,你們都聽過『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但耶穌說的卻是『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高中歷史老師葛蕾絲這麼回答。

 

《上帝未死2》女主角葛蕾絲卻沒想到,身為老師的她這樣回答,竟被認為是利用課堂時間「傳教」,而引起學生和家長抗議、被董事會進一步關切,甚至被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y Union,ACLU)告上法院。但只要葛蕾絲願意道歉並認錯,發生的事都可以不計較。

 

電影中,美國公民自由聯盟的首席律師提出控訴,認為葛蕾絲的行為會影響多數人權益,並在法庭翻出各樣資料,欲證明耶穌並不存在,強烈表示,「我們要向世界證明一件事,那就是上帝已死。」。

 

電影中的律師企圖證明耶穌已死,與女主角的律師展開激辯論戰。 (圖片來源/影片擷取)

 

被告:我寧願與上帝站在同一邊,被世人論斷;也不願與世人站在同一邊,被上帝論斷

許多人建議女主角葛蕾絲認錯道歉,即可平息風波,但她卻說:「我寧與上帝站在同一邊,被世人論斷;也不願與世人站在同一邊,被上帝論斷。」 (圖片來源/GodIsNotDead)

 

飾演葛蕾絲的女星-梅麗莎•瓊•哈特(Melissa Joan Hart)受訪時,形容女主角陷入的窘境,「就好像我發現一個新的護膚產品,用過之後全身發亮,我覺得很開心,自然想跟身邊的人分享,也想繼續用這個產品。為什麼我要被禁止做這件事?」梅麗莎進一步說,「我現在有很好的生活,我想和大家分享,但那就是我的『信仰』啊!」

 

《上帝未死2》於復活節推出,正反映現代基督徒面臨愈多逼迫的情況。「許多人忘記美國是奠基在基督信仰上的國家…現在當我們說出耶穌時,好像很多人會給出白眼,意思是:『噢!又來了。』,而不是尊重我們、像尊重其他信仰一樣。」梅麗莎感慨的說。就人權層面來看,國家既保障宗教自由,那麼基督徒實踐信仰的權力,就該與其他權利同等。「如果我們將基督徒『相信的權利』次等於其他權利,那這就不是一個權利。」片中,葛蕾絲的律師如此提出質疑。而身為有信仰的人,本就該為自己的信念挺身而出,不是嗎?

 

這是電影中的關鍵提問,同時提醒,「選擇做對的事」需要付出代價。因為,不同意的人會反對你、甚至毀掉你。電影也在某種程度上呼應前集的劇情,當教授要學生寫下「上帝已死」四個字,許多人默默就接受了,心想,「我就這樣交出去就好了吧…」;然而葛蕾絲所做,恰好相反,即使有挑戰,她仍堅守立場。

 

站在法院裡的葛蕾絲,明知自己沒有說謊,但講耶穌,卻被視為侵權和違法,在可能失去一切的情況下,若是你會怎麼做?

 

決定的當下,她說,「我寧與上帝站在同一邊,被世人論斷;也不願與世人站在同一邊,被上帝論斷。」

 

導演:我只盼望有一個在為信仰掙扎的孩子,看完這部片後能被鼓舞起來

導演哈洛德•科朗克希望透過該電影,鼓勵現在的年輕基督徒不要怕逼迫,因為上帝未死,上帝會為我們爭戰! (圖片來源/GodIsNotDead)

 

導演哈洛德•科朗克(Harold Cronk)談及對這部片的期望,「我只盼望有一個在信仰逼迫中掙扎的孩子,看完這部片後能被鼓舞起來。」並強調,美國的基督徒正漸漸失去聲音,梅麗莎飾演的葛蕾絲相當貼近人心,因為,「她不堅強,甚至感覺得到她有點脆弱…卻仍選擇為信仰站出來。」

 

編劇查克康澤爾曼(Chuck Konzelman)點出造成基督徒進退兩難的原因,「當我們讀到耶穌的教導,告訴我們要愛世上的人,正因如此,基督徒在某些狀況下,反而越來越後退,一不小心就跟世界妥協。」但,基督徒應要看清楚界線,並守住立場;電影中一句對白,進一步提出此問題:「若我們坐視不管、隨波逐流,那今天的壓力,就會成為明日的逼迫。」

 

「雖然這只是一部電影,但實際上,的確有無數人經歷信仰逼迫…當攻擊來時,若我們一起抵擋,上帝會幫助我們贏得勝利。」美國「捍衞自由聯盟」(Alliance Defending Freedom)資深法律顧問-艾瑞克史坦利(Erik Stanley)說。

 

【《上帝未死2》電影小檔案】

電影《上帝未死2》在4月1日上映,首週票房開出810萬美元(約台幣2.6億),高居第4名。(照片來源/MovieclipTrailers)(點我進入觀看影片)

 

片名:上帝未死2(God Is Not Dead 2)

● 上映日期:美國時間2016年4月1日(台灣暫無上映資料)

● 發行公司:基督教電影製片工作室「純費利克斯娛樂」(Pure Flix Entertainment)

● 導演:哈洛德•科朗克(Harold Cronk)

● 編劇:查克‧康澤爾曼(Chuck Konzelman)、凱瑞•所羅門(Cary Solomon) 

● 演員:梅麗莎•瓊•哈特(Melissa Joan Hart,飾被告女老師葛蕾絲•衛斯理)、凱莉‧羅傑(Jesse Metcalfe,飾被告律師傑西‧梅特卡夫)、厄尼‧韓德森(Ernie Hudson,飾法官史坦尼斯)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