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是發抖的,想要表達不行,但講不出來,發抖。差不多有10天,我跟外界隔絕,整個思緒,嚴重到開車我不能聽廣播,我覺得是罪,因為那邊有流行歌。(笑)」

去年12月15日,「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台灣區會」前任會長吳忠風牧師因在同年11月北亞太分會年議會時,被選為「分會台灣辦公室主任」和「台灣區副管家部幹事以兼地區秘書(FIELD SECRETARY)」,並由分會長李在龍在聖靈帶領下,選出賴立俊牧師接任台灣區會會長。

「我心裡沒有想法,應該這樣說,你不會想到是你;因為論什麼,都沒有什麼可以論的。」遴選新任會長的會議當天,當時擔任社會服務部幹事的賴立俊,都已經換好工作服了,但沒想到竟然是自己被選為會長,當下的他彷彿整個人都空掉了。

仔細翻開賴立俊的服事25年的資歷,從偏鄉到都市,至少服務過7間以上教會,並開拓鳳山教會,也曾擔任青年部、社福部幹事。論能力、經驗他被選為會長並不希奇,但或許對他來說,其一切的資歷、及這份重責大任的職務,都遠不及神珍貴的託付那般沉重。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新任會長賴立俊,牧師之路並不容易,但讓他訓練出一身好功夫。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新任會長賴立俊,牧師之路並不容易,但讓他訓練出一身好功夫。 (攝影/記者黃健昀)

10天的隔絕 完全倒空 發現神早預備好

「我發現可能叫倒空吧,我好像一個人活在一個-我太太說我沒有笑容,我怕我講錯話,我怕我想罪惡的事-所以幾乎活在自己(的世界)。」

被選為新任會長後,接連著十天,賴立俊都處在一個空蕩蕩的狀態。因他坦言,不知該如何開始,也沒人告訴他怎麼做。「今年該怎麼辦?」許多的問題在他心中打轉,甚至在該職務上更需謹言慎行,都讓他因感到無法輕慢神,不得不倍感壓力。

「當我跪在床邊,那個皮(聖經)拿過來,很香。」但此刻,他同時感受到神話語中散發出基督的馨香之氣-該做、該說什麼,其實都在《聖經》裡。

以利亞聽見,就用外衣蒙上臉,出來站在洞口。有聲音向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什麼?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列王紀上19:13-14

賴立俊想到以利亞躲藏到山洞的經文,當以利亞被追殺時,中途甚至一度想要求死,最後躲進山洞當中,當神問他,「你在這裡做什麼?」以利亞表明被追殺的情況,但祂卻叫以利亞回去,因祂早已為以利亞預備7,000個不向巴力屈膝的人。

在禱告當中,賴立俊也領會了7這個「完全」的數字,因此擬定「777宣教運動」,盼今年燃起復臨信徒的宣教使命。

但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與巴力親嘴的。-列王紀上19:18

一走進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台灣區會辦公室,就貼著777宣教運動的布條。

一走進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台灣區會辦公室,就貼著777宣教運動的布條。 (攝影/記者黃健昀)

777宣教運動 教會的基礎建設

「什麼是宣教?就是體貼神的心。」賴立俊常與人分享,宣教時要「以耶穌的心為心」。耶穌的心,就是為人們破除罪惡的綑綁,所以要用各種方式接觸這些人,為他們破碎自己,而最好的寫照就是「神愛世人」。

777宣教運動設立,彷如一場基礎建設。當中3個「7」分別為:700位禱告勇士、700位查經員、以及目標帶領700人受洗。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過去負責查經的多為傳道人,但這樣在宣教的效果上就會受限。因此若讓更多信徒具查經能力,一面增加宣教果效外,即更能增加信徒信心與經驗,下一步就是期望他們成為小組長。

當然,賴立俊也接收到一些回饋,其中一個就是「可能嗎?」回顧前兩年教會的成長人數基礎,訂定這個目標的確不容易。但禱告中的那個感動與異象,是他一輩子永難忘記的;至今攔阻是有,但大家也願意配合。

今(2016)年3月時,賴立俊與團隊走遍各傳到區,呼召查經員,有超過500位信徒響應,訓練他們「多元查經」-如何為不同族群的民眾查經;同時也推動「但以理十日禁食禱告團」,在全台各地陸續發起禱告的運動-6月25日在台南更有一場大會師,要凝聚「777宣教運動」核心力量。

該計畫預計持續推5年,期望為教會帶來更大的突破和復興。

台灣區會辦公室跟台中教會就在隔壁,在中華路上相當顯眼。

台灣區會辦公室跟台中教會就在隔壁,在中華路上相當顯眼。 (攝影/記者黃健昀)

曾夢想當「運將」 原來神託付是「更大的駕駛」

「我常跟牧師們講,教會的增長、衰弱,跟你這個掌舵手是息息相關的。因為你是領導人,就好像你在開車,要往哪裡就是你在轉的。」

「你曉得嗎?我小時候的夢想是當『運將』。」很小的時候,賴立俊在部落裡看見大卡車載著滿滿的磚塊,在小小的路上仍運行自如,操控轉盤瀟灑俐落的模樣令他非常嚮往。但現在成為牧師後再回頭看,發現自己也像一名駕駛員,在帶領著台灣區會。

但如果說他是一名駕駛員,那前頭的開路先鋒絕對就是神。

從什麼時候起萌生想當一位傳道人的念頭?他的答案是「國小」。基督家庭的長大的賴立俊,有著一對非常愛主的父母,父親甚至擔任教會長老40年,從小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教會對他正面影響之鉅,從小就立定心志全職服事神。但,這條路並不好走。

「甚至在國小的時候,都是因為守安息天被鞭打的。」在還沒周休2日的時代,禮拜六去教會、不去學校,在老師們看起來是種叛逆的行為,每星期早晨的升旗典禮一結束就會被叫出列懲罰,甚至連父親都因此被叫去看守所。

然而,這些苦難不但沒有讓賴立俊選擇放棄,反而奠定他持守的基礎,現在想來反覺得很甜蜜。

「每次註冊我都不敢(註冊);都看到同學去繳錢了,我要到最後,因為沒有錢給。」就讀教會學校的費用,相較一般公立國高中高出許多,也因此註冊時都是賴立俊最害怕的時刻,總是等同學都繳完了才跟老師說:「爸爸會再拿來。」

因此在求學的路上,賴立俊並不平順-多次休學,工作賺取學費,從林班、跟車、搬家公司、鍍銀、電鍍、地毯、建築、砂石場、鐵工等各種工作,加上當兵,30歲時神學院他才順利畢業。但他仍感謝上帝,因為一個務農的家庭,竟能讓兄弟姊妹們都能順利完成學業,已經算是神蹟了。

「聖經的好處,就是好壞都寫。」一路上會不會動搖?當然會。很多煩惱時,他也曾想該不該堅持下去。

在軍中或職場時,賴立俊優秀的表現都讓主管想要提拔他,但他心中仍沒忘記這傳福音的使命,反而因著這些的試煉,使他生命更加成熟。

「信仰當然有很多持守,但信仰沒學會分享,那就很可惜。」曾在教會遇過信仰非常虔誠的會友,但有時候卻太關注在自身,反而忘記去關心不同信仰或觀念的人,反而建起一道牆與他們隔絕,這都是非常可惜的事。

成為「新任駕駛」的他,鼓勵弟兄姊妹,把教會的讚美、熱忱離開建築物,帶到街上、夜市,為信仰帶來活水,學習更多體貼神的心意。


▌HOT!!! 本周超熱門 ▌

即時/台東祈禱餐會火熱登場 黃健庭:我要在這裡跟天父說我的「屬天政見」:台東要成為上帝的居所!

爭吵是為了合一 從以色列的婚禮看見爭吵的藝術

任容萱復活節受洗 期在演藝圈作光作鹽

懷孕33週發現胎兒有3顆血管瘤 產後3天奇蹟縮小更痊癒 吳鳳儀:神救了我們全家!

荷千萬富翁24年前夢見大洪水 4年睡船上打造1/2比例諾亞方舟 只為讓訪客認識上帝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